团学工作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食品工程学院21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成功开展食品微生物检验学实习周

发布日期:2023-05-29    作者:图/文 食品工程学院 王慧雨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推进学生专业知识和能力的提升。5月8日至5月12日,食品工程学院21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成功开展专业实习周。苏玖玲老师、21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全体学生参与此次活动。实习开始前,苏玖玲老师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强调了本次实习周的内容和重要意义。会上,苏玖玲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实验原理以及实验操作并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并希望同学们能在此次实习中充分发挥自身能力,在实践过程中实现自我提升。

此次实习周采取团队合作,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实习任务。本次实习周为期一周,任务为菌落总数测定、大肠菌群测定、霉菌和酵母计数三个实验,各小组根据实习任务合理分工,制定了详细具体的实习计划,包括实验准备、实验检测、成果展示、实习总结四部分。

在实验前的准备阶段,各小组按照分工清洗实验仪器,配置试剂,灭菌,制备样品等工作。在实验过程中,各小组依照实验步骤,运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进行实际操作,认真严谨的对待每一个步骤,小组成员之间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各小组按照操作完成实验步骤后,观察实验结果,并拍照记录,计算实验参数。在等待观察结果期间各小组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根据老师的指导,不断分析并解决试验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动手能力、独立分析归纳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实验结束后,各小组清洗实验仪器,整理实验数据,相互交流,总结实习经验。最终,各小组以PPT结合视频的形式进行实习汇报。

此次实习周的成功开展使同学们充分意识到实践的重要性,建立了专业意识,加强了专业认识,培养了对专业的学习兴趣、专业视野和热爱专业的科学精神。

初审/刘悦

复审/苏玖玲

终审/孙华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