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工概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信工概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校训“知行日新 至善至真”

“知行”,就是知识、认识与行为、行动的结合和统一,即知行结合,学以致用,言行一致。“知行”属中国哲学范畴,《尚书?说命》云“知之匪艰,行之惟艰”,意为知晓一件事不算难,真正难的是做,即实践。“知行合一”由明朝思想家王阳明在其《传习录》中明确提出:“行中有知,知中有行;知外无行,知而必行;践行良知,知行合一。”“知行合一”不仅强调理论联系实际,要求全院师生在实践中求得真知、检验所学,同时强调将道德意识、思想意念与道德践履、实际行动结合起来。

“日新”,出自《礼记·大学》:“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日新”强调道德品质和知识教养需时时革故鼎新,要求全院师生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以永不满足的精神不断改进、自我完善、积极探索、大胆出新。

“至善”,出自《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为学院崇尚和发扬光明美好的道德品性,注重培养全院师生的人文精神和道德修养,通过格物致知、笃学尚行,达到道德追求的最高目标。

“至真”意出庄子哲学概念“真”。《庄子·天道》:“极物之真,能守其本。”“至真”表现为“求学”和“做人”两方面。“求学”要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严格按照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还原自然世界真实的面貌,以实事求是、独立开放的精神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推动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做人”要追求一流的志气和人格,笃诚恪守善良与正义,将诚意、正心、修身作为终生不可间断的志业。

“知行日新”表达了从思想追求和实践行动上不断进步又高度统一的过程,包括了“新”字;“至善至真”表达了大学教育所追求的目标和境界,即最高道德境界和完美人格,又包涵了严谨的科学态度,暗含了“科”字。整个校训体现了学院以人为本、改革创新、求真务实、质量立院的办学理念和培养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同时强调知性与德性的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统一,反映了我国传统文化中“内圣外王”的精神,也契合了母体学校“知行合一”的校训内容,表明了新科学院与母体学校的历史传承和文化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