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团学活动 正文

乘风振长翅 破浪展虹霓

作者:孙启荣时间:2023-11-05点击数:

乘风振长翅  破浪展虹霓


新时代,新青年,在党的二十大顺利落幕之时,诸君作为时代青年应深刻贯彻树立报国之志,展现青年之跃,顺应时代发展,肩负国家担当,何惧逆境,向阳而生的精神品质。愿乘长风扶摇直上,誓破浪潮力展虹霓

理想是路标,树立报国之志,展现青年之跃。

树立远大的理想是一个人成才的基础。于尔英说:“理想犹如天上的星星,我们犹如水手,虽然不能达天上,但我们的航程可凭它的指引。”大有作为的人都有崇高的理想,周恩来总理在青年时代就树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他以此为目标、奋斗终生,实现了他的抱负。立报国之志,展青年之跃。

如今,从脱贫攻坚战场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从科技攻关最前沿到社会服务各领域,处处都有青年的身影,处处都有青年的担当。他们努力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之中,将个人追求与社会需要和人民利益相统一,为国家和人民无悔奉献。听!“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这是年轻航天人抒发的豪情壮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年轻学子立下的铿锵誓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年轻边防战士对祖国的深情告白。新征程上,青年需立鸿鹄报国之志,展骐骥之跃,树立远大理想,在成长过程中,以为奉献为荣,争做时代新人。

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树立理想,便应追求理想。《劝学》有言:“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实现理想自是需要借助一定的外力。局势之风能助君成功。

局势是长风,顺应时代发展,肩负国家担当。   乘长风要求青年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了解国家发展政策,跟紧社会发展步伐,投身于为国争光的实际行动,献身于建设祖国的光荣使命,用肩膀担负青年应有的担当。深刻贯彻新时代新青年作为时代新人应有的义备品质。王传福道:“我就想为中国人争口气。”他顺势而为,充分了解社会发展需求,看到了新能源是未来世界能源主流,提前10年投身充电电池行业。王传福抓到了机会,抟扶掘而上者九万里。如今,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中位居世界前列。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从义理到物理,从固体到流体,顺逆交替,荣辱数变,老而弥坚,这就是钱伟长人生的完美力学,无名无利无悔,有情有意有祖国。从物理5分到在火箭等领域为国家做出伟大贡献,钱伟长深刻阐释顺应时代发展,有负国家担当的精神品质,献身于建设祖国的光速使命中。在强军的时代背景下,“95后”姑娘徐枫灿,在空军航空大学刻苦训练,满分通过考核,成为我陆军首位初放单飞的女飞行员。在直20的驾驶舱里, 徐枫灿巾帼不让须眉,肩负起国家强军的重担,担起了青年应有的担当。钱塘潮涌奇,我自泛扁舟。诸君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要顺应时代发展,肩负强国重任,乘长风扶摇直上。用有担起国时代的新青年,更要顺应时代发展,肩负国家担当,愿乘长风扶摇直上。

风越大,浪越高。只乘上长风并非上策,吾辈新时代青年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同时也要具备势如破竹的勇气。只有将外力与内力相结合,才能迸发出最大的动力,推动理想的巨轮驶向成功彼岸。   勇气是巨轮,克服艰难险阻,青年何惧逆境。    破浪潮要求吾辈拥有不惧困难的坚强勇气,生命,在逆境中茁壮成长;思想,在逆境中渐渐成熟;意志,在逆境中变得坚强。若说艰难险阻是一个个袭卷而来的浪潮,勇气便是我们破浪的巨轮。“万里浪花如挫折,时代青年立潮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挑战挫折,永立潮头,才能力展虹霓,实现理想抱负,担起国家重任。《孤勇者》:从一首歌到不屈的符号。“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应是新时代青年人的口号,王心仪是那个破万里浪的时代新人。2018年,从贫困县考入北京大学,王心仪克服了贫穷。2020年,她参军入伍,克服艰难险阻,在渤海湾的刺骨寒风中,在太平洋的倾盆大雨中,成为辽宁舰的航母操舵兵。誓破浪潮力展虹霓,万里巨浪拍打在辽宁舰的甲板上,王心仪与辽宁舰逆风而行,她将个人与民族、国家紧密相连,于逆境中实现理想,书写了青春的风采。吾辈青年亦需在实现理想的航程上克服艰难险阻,不惧逆境,逆流而上,誓破浪潮力展虹霓。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强音再起,热血逐梦。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既需树立争做时代新人的理想,也要审时度势,凭借长风扶摇直上,誓破浪潮力展虹霓,更需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鲁迅有言“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到深林,可以辟成平地;遇到旷野,可以栽种树木;遇到沙漠,可以开掘井泉。”以百年奋斗为新起点,沿着党的二十大指明的方向,请君万众一心,扬帆起航,树立报国之志,展现青年之跃,顺应时代发展,肩负国家担当,不惧逆境,向阳而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负在肩,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顺局势、克万难的时代新人,让青春理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绽放绚丽之火,在风起云涌的天空中扶摇直上,在时代发展的浪潮里力展虹霓。


(初审:赵亚歌 复审:张洪坤 终审:焦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