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介绍

艺术学院始建于2003年,历经了三个发展阶段:2003年-2012年,为艺术与体育系时期;2012年-2021年,为艺术系时期;2021年-现今,为艺术学院时期。

学院在20多年的建设奋进过程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应用型高级设计人才培养为目标;立足中原、面向全国,以服务行业、区域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大设计”的学科交叉、专业融合为发展思路;突出“厚基础、宽口径、强技能、求独创”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优势;不断强化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

学院现拥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工艺美术”、“产品设计”5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以“设计学”类为主导的应用型“专业集群”;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187人;现有教职员工65人(专任教师59人),其中专兼职教授8人、副教授19人、讲师2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具有博士、硕士学历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91%。逐步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合理的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学院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先后与美国、俄罗斯、英国、日本、希腊、白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韩国、越南等国的高校建立了广泛良好的合作关系,学术交流力度不断增强;重视向国内知名院校和专业学习,发挥民办高校用人机制优势,有效利用一流教育资源,临聘、长聘知名教授和专家兼任优质课程;重视“双师型”教师的培育和引入,夯实专业实践教学基础。

学院紧跟学科前沿,创新科研、教学和管理,高度重视教学与科研的互促作用。教师成果丰硕,先后主持省级以上科研和教改项目20余项、厅级项目70余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河南省社科三等奖1项,河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装饰》、《文艺研究》、《美术观察》、《教育与职业》、《丝绸》、《文艺理论与批评》、《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上海纺织科技》等CSSCI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1篇、其它专业期刊发表论文240余篇;出版著作、作品集29部;师生作品98余件入选国家和省级各类展览、竞赛并获奖。

学院不断加强专业平台建设,汇聚资源,整合有“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2个教学科研团队;培育建设有“视觉传达”、“工艺美术”2个特色优势专业和1个院内“服装与服饰设计”实习实训平台;与国内设计公司和企业等共建有26个校外专业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办学硬件设施齐全,已建在建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蜡彩染文创设计室、服装一体实训室、立裁打板室、陶艺实训室、雕刻实训室、装饰材料与模型制作实训室、环境设计综合实训室、视觉传达设计实训室、3D打印实验室、木工实训室、专业画室,以及多媒体教室、展厅、作品陈列室、教具室等。

学院一直砥砺前行、团结协作,形成了一支爱岗敬业、精益求精、高效务实的工作团队。他们具有宽阔的学术视野、传承并创造、探索更追求;他们是一个年富力强、善于思考、内涵发展、蓄势待发的群体。

未来,学院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高站位、严要求,对标“一流学科”标准,稳健快速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民办本科专业而不懈努力。

静水深流而后大河奔腾!

(2023年6月25日更新  张建伟执笔)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新飞大道南段777号 电话:0373-6330058 邮编:453003
版权所有:新乡工程学院 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