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院部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03    作者:张昕冉     来源:     点击:

教风学风是立校之本,教风学风建设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也是学生能否学有所成的关键因素。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教风学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以优良教风促进学风的改进,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纪律,巩固专业思想,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教风学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结合学院实际,制订我院教风学风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师生教学和学习的积极性,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优化师德师风为核心,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严明学习纪律、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为主要内容,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全面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推动我院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工作目标

通过建立健全教风学风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学生行为,强化专业思想,形成教师“严教、善教、乐教”的教风,学生“乐学、勤学、会学”的学风。实现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强、课堂秩序和教学效果好、职业资格证书通过率高、技能竞赛获奖率高、考研和就业创业率高、不及格和违纪率低等教风学风建设目标。

三、组织领导

(一)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小组

组 长:史宝金

副组长:蒋红哲、张震

成 员:教学秘书、团委书记、教研室主任、辅导员、学生主要干部

主要职责:对学院教风学风建设进行决策、协调和组织实施,其工作包括:(1)坚持对学生晨读、晨练和晚自习进行检查;(2)严格课堂考勤,严肃课堂纪律;(3)加强宿舍管理,优化学生宿舍起居和学习环境;(4)开展教风学风建设专题研讨;(5)全面调查教师教书育人和学生学习情况;(6)表彰奖励在教风学风建设中取得显著成绩的教师、学生和班级。

(二)学生督查工作组

1.院学生会主要干部组成学校教风学风建设学生督查工作组,由院团总支负责指导安排,采取集中督查与长期督查相结合的方式。

工作职责:(1)检查学院学生上课的出勤情况,并进行登记、公布;(2)检查学院学生早读和晚自习情况;(3)检查学院学生公寓的学习情况;(4)及时汇报、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5)对学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督导。

四、工作内容

(一)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教师职业素养

1.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主题活动,争做“四有好老师”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努力做到高校教师“十不准”要求。制定学院师德建设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大力弘扬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形成比先进、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问、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认真落实教师培养规章制度,全面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技能

实行新引进教师“课堂准入”制度,开展新进教师系列讲课(说课活动),使他们尽快掌握课堂教学基本规范;落实“以老带新”青年教师培养制度,为每位教师配备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促进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持续开展创新教学竞赛、教案展评、课件展评等教学活动,全面提高新引进教师的教学技能;持续开展“双周”系列教研活动,指导鼓励教师申报各级教研项目,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

3.强化课堂教学督导,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组建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督导队伍,扎实开展二级教学督导工作,通过教学秩序检查、观摩教学、试卷和论文抽查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督导,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的责任感;完善教师相互听课制度,细化教师听课标准,指导教师听课活动,规范听课记录,杜绝虚假听课现象,提高教师听课质量;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完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按照国家“金课”标准建设线下、线上以及线下和线上相结合三类课程,至少建成五门校内“金课”。

(二)坚持严格管理,规范学生行为

1.抓好督教督学“四支”队伍建设,落实“三级”考勤制度

(1)抓好四支队伍建设。组建学院教风学风督导组、团委学生会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各班班干部四支督导队伍,加强四支队伍与学院以及教师之间的联系,提高督教督学的成效。加强对督教督学队伍的监督管理,使之成为教风学风建设的模范和表率。

(2)建立“三级”考勤制度。建立以班级自查和学生教风学风督导组抽查为主,教师督导组抽查为辅的三级考勤制度,多管齐下,增强对学生的监督约束,增强学风建设实效。

2.加强对学生“二早一晚”(早操、早自习、晚自习)的指导、组织和管理,指导学生课外学习。要求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周一至周五早操、早自习或,周日至周五晚自习。

3.以“三率”(到课率、听课率、足格率)为抓手,严格课堂管理。教师是课堂第一责任人,严格课堂考勤,严肃课堂纪律,杜绝“玩手机”现象。学生督察组要抽查学生上课出勤、早读和晚自习以及学生公寓学习情况,并进行登记、公布。

4.以创建“无痴迷游戏”宿舍为核心,严格宿舍管理。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每周到宿舍调研不少于两次。落实班主任和教师联系宿舍制度,每个班主任要联系2022级新生两个班,每位教师联系一个宿舍。要优化工作方式和方法,及时召开班主任和联系宿舍经验交流会,提高工作实效。建立文明宿舍公约,优化学生宿舍起居和学习环境。学生督察组要加强宿舍安全检查,规范学生宿舍行为。

(三)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全面落实全学业指导制度

1.成立以学院院长、副院长和副书记为组长,辅导员、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全面参与的学业指导组织机构。组长负责学院学业指导计划的制定、学业指导活动的组织和检查督导,辅导员、班主任结合自己本职工作,依据学业指导方案对大学生学业进行具体指导。

2.全面落实学院学业指导暂行规定和各专业学业指导方案,结合专业实际,对大学生就业岗位、考研考公、学科竞赛、职业资格等进行具体指导,提高学业指导的针对性和效率。

3.研究不同年级大学生的学习特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指导。大一抓适应大学环境,确立学业就业规划,养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大二抓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明确考研和就业创业努力方向;大三加强专业能力的培养,为考研和就业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四加强毕业论文和研究生复试指导,提高学院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4.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创建竞赛特色品牌。根据学院专业特点,开展课前演讲比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辩论赛、创新创业大赛、专业技能比赛,打造经管学院竞赛特色品牌,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5.建立全员参与、全学程指导的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要把就业工作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把就业和校企合作、顶岗实习、考研、考证结合起来,提高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规范三方协议、灵活就业实施流程,提高就业活动的针对性。

6.强化大学生学业的自我组织和管理。鼓励成立专业性社团,专业社团要在教师指导下开展专业实践活动,使专业社团成为大学生提升专业能力的平台。成立考研、考证兴趣小组,强化考研、考证兴趣小组的指导,发挥兴趣小组在考研考证中的自我组织、自我管理作用。

(四)健全评先评优制度,完善教风学风建设激励机制

1.完善奖励机制。依据新乡工程学院规章制度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际,评选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者、学习标兵、优秀班干部、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标兵宿舍、优秀党支部等荣誉称号。树立各类先进典型,大力表彰,广泛宣传,以优促优,构建激励约束机制,促进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

2.严格执行“两早一晚”、“三率”、宿舍管理等规章制度,及时公布教风学风检查中产生的各类问题,对违纪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对学生考试舞弊、论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通过定期召开学生考风考纪教育大会和主题班会,结合学校考试违纪作弊学生处分决定和学籍处理典型事例,从正反两方面教育和警示学生严格自律,诚实守信。

3.坚持学业警示制度,对于一学期两门次或累计有三门次课程不及格的同学,要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向家长发出学业警示通知书;坚持家、校联络互动教育机制,通过家、校联络,实现与学生和家长定期不定期进行沟通交流,形成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家长协同育人的合力。

五、工作要求

(一)齐抓共管,塑造品牌

创建优良学风是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学风建设工作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党员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动员辅导员、班主任、专职教师和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活动中来,将近期工作与长远规划相结合,教学科研与学生教育管理相结合,具体工作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形成我院教风学风建设的品牌和特色。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要细化学风建设活动方案,明确各方责任。通过专题活动、主题班会、宣传栏、学院媒体等载体,广泛宣传动员,报道在教风学风建设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群体和个人。要深入学生教室和寝室,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总结经验,形成机制

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各阶段学风建设工作着力点,要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凝练,探索学风建设新途径新方法,完善学风建设相关制度,形成我校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活动一览表

建设措施

具体要求

支撑材料

负责人



1.教风建设

1.1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努力做到高校教师“十不准”要求

1.2制定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成立教风、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各类人员在教学学风建设中的职责,完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形成教风学风建设常抓不懈的长效机制。

1.教师学习心得

2.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方案(有计划安排、人员职责要求)

院长


3.党政联席会会议记录

办公室主任


1.3新入职教师讲课比赛;青年教师创新教学大赛;领导联点专业、教师联点宿舍、班主任、“以老带新”青年教师指导制度落实。

1.领导班子联系专业、教师联系宿舍、班主任安排一览表

教学秘书


2.各项活动计划、记录、总结

院领导


3.学院教风、学风调研报告

院领导



1.4持续开展创新教学竞赛、教案展评、课件展评等教学活动和“双周”系列教研活动,

1.竞赛和展评记录、评选结果

教学秘书






1.5组建二级学院教学督导队伍,开展教学秩序检查、观摩教学、试卷和论文抽查等多种形式教学督导活动

1.督导队伍名单及职责

2.督导活动记录

副院长

教学秘书


1.6完善教师听课制度,提高教师听课成效

听课记录

副院长

教学秘书


1.7按照双一流课程建设标准,建设5门院级“金课”

“金课”建设评选材料

副院长

教学秘书


2、学业指导

2.1讨论通过学院及各专业学业指导方案

1.指导方案

院长、副院长、副书记、教研室主任


2.2成立学业指导组织机构,明确指导机构职责

组织机构及职责

院长

副院长

副书记


2.3各专业开展以就业岗位、考研考证、职业资格考试为主要内容的学业指导活动

1.专业负责人学业指导讲座;

2.学生考研座谈及指导;

3.学业规划指导

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


2.4开展课前演讲比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辩论赛、创新创业大赛、专业技能比赛,打造经管学院竞赛特色品牌

1.竞赛活动方案

2.竞赛组织及活动记录

副书记

团委书记

教研室主任


2.5成立考研、考证兴趣小组,发挥兴趣小组自我组织、自我管理作用。

1.考研、考证兴趣小组运行材料

副书记

团委书记



3.教学质量监控

3.1期初、期中教学秩序检查、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有安排、有实施、有记录、有总结、有反馈。

1.教学检查工作方案
  2.期中教学检查过程材料

副院长


3.2二级教学督导活动

1.听课记录及统计表

教学秘书


3.3教师“听课”制度落实

1.听课记录

教学秘书


3.4加强对外聘教师教学过程的考核评价,逐步建立优秀教师常聘制度和和退出机制。

1.外聘教师听课的记录
  2.学生调查问卷中有涉及外聘教师教学情况的题目,并有结果分析

副院长

办公室主任


4.学风建设

5.1根据不同年级,确定不同的学风建设目标:

5.1.1学风状况学生座谈会;

5.1.2学习经验交流活动

班级学风建设计划书及自查报告。

计划书中有明确的目标任务,自查报告中总结阶段成果。

副书记

副院长

团委书记


5.2抓好四支队伍建设,落实“三级”考勤制度

1.四支队伍组建及职责

2.“三级”考勤制度实施及成效

团委书记

学生会干部


5.3“两早一晚”、“三率”、宿舍自习抽查;

抽查记录、通报记录

团委书记

学生会干部


5.4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专题活动。

“我的大学、我的职业理想”演讲比赛;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创新创业大赛等;

团委书记

学生会干部


5.5落实学校学业预警制度,建立起有效的学业危机干预机制和跟踪指导服务体系。

学院预警材料

副书记

团委书记


5.6严肃考风考纪教育,严肃处理考试违纪行为。

1.关于考试纪律执行的记录
  2.学院期末考试巡查安排及监考表

副院长

副书记


5.总结表彰

5.1教风学风建设活动总结

1.总结报告

2.支撑材料

副院长

副书记


5.2评优评先(优秀教师、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宿舍、学习标兵评比)

1.评选结果

2.先进事迹

副院长

副书记

团委书记


(初审/张献丰 复审/张震 终审/蒋红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