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成立辅导员工作室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24    作者:王锐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工作质量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研究,学院决定成立4个辅导员工作室。

一、辅导员工作室的总体目标

紧密结合大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围绕辅导员工作的重难点问题,集聚辅导员资源力量,开展学术研究、实践探索、研讨交流,增强协同攻关,促进优势互补,实现共同进步,逐步将我院建设成为一个机制健全、特色鲜明、资源共享的辅导员理论研究与实践平台与阵地,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为学校人才培养与促进学校建设贡献力量。

二、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任务

1.明确研究方向。根据辅导员工作职责范围,将辅导员工作内容划分为4大板块,作为4个辅导员工作室的研究方向:

(1)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和水平提升;

(2)党团与班级建设、学风建设与学业指导、学生日常事务管理与资助服务;

(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校园危机事件应对;

(4)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

每个辅导员工作室选定一个板块作为研究内容,要求辅导员必须选择一个工作室,自由组合,一个工作室应包含3-4名专职辅导员,且各班班主任经学院调查、讨论后将均匀分配在各工作室中。原则上4个辅导员工作室选定的研究板块应互不相同,每个工作室推选出1名负责人。

2.完善运行机制。学院成立专门的辅导员工作室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副院长和书记任副组长,各工作室负责人任组员。辅导员工作室在学院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下开展工作,工作室负责人全面负责工作室的日常管理和运转。

3.抓好团队建设。积极调动人员推进工作室发展,工作室应定期邀请校内外优秀辅导员开展交流学习,以研究专题的方式经常性组织相关的讲座、研讨会、辅导员沙龙活动,全方位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

4.主要工作内容。辅导员工作室要注重融合资源,探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通过定期组织研讨交流,开展工作坊、专项课题攻关等形式,对学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进行解决、凝练和提升。通过主题教育、课程开发、多形式辅导等,与学生建立常态的互动关系,每个工作室每年至少申报1项课题研究,至少形成3个工作案例,提交1篇研究报告并撰写论文。

5.加强宣传推广,工作室要及时总结运行情况,在学校广泛宣传推广工作室的建设经验和育人成果,凸显学院辅导员工作特色,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三、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要求

1.原则上每名专职辅导员要结合兴趣爱好、专业特长报名参与一个工作室,由负责人全面负责工作室的日常管理和运转。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周期为1年,在建设周期内不得随意更换工作室建设方向和名称。

2.各辅导员工作室结合辅导员工作板块确定1个研究方向,明确研究课题,每年至少申报1项课题研究,撰写研究报告和论文,制定工作室建设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分工,规范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工作室建设有序进行。

四、辅导员工作室的考核验收

辅导员工作室领导小组每年对工作室进行中期考核和期终验收,考核方式为“ppt展示+集中答辩”的方式,并附加支撑材料。

中期考核。工作室成立半年后,由学院辅导员工作室领导小组组织实施中期考核,要求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干部参与,工作室负责人以PPT展示的方式对本工作室半年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应包含主要工作、亮点做法、所获奖项、薄弱环节等。最后,对各工作室的优秀工作进行宣传推广,对工作室遇到的困惑进行集体讨论研究,及时纠正偏差、调整工作室建设方案,为期终验收打下坚实基础。

期终验收。建设周期结束后,学院辅导员工作室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期终验收,主要考核1年来工作室的工作成效、研究成果、团队建设、成果应用推广情况等。期终验收要求须符合下列条件:

(1)至少申报1个校级及以上研究课题,形成3个工作案例,形成1篇研究报告并撰写论文。研究成果在校级及以上主流媒体推广,形成可复制、可传播、可推广的示范性学生工作品牌;

(2)搭建线上与线下师生交流平台,提升学生满意度;

(3)学院学生工作整体向前迈进一步,在学校树立标杆。

五、辅导员工作室的申报流程

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填写《辅导员工作室信息情况表》,选定研究方向,自拟工作室名称,撰写工作室建设方案,从建设思路与目标、建设条件(人员情况与能力等)、活动计划等方面阐述,信息情况表纸质版于3月31日前交至学院楼B216辅导员办公室、电子版发至张震处。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年03月15日



附件:辅导员工作室信息统计表

附件

辅导员工作室信息统计表


工作室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所在院(系)


学历


最终学位


专业领域


负责人近三年来的主要工作业绩:




工作室其他成员

姓名

职称

年龄

专业

分工情况





















工作室建设方向

名 称


成果形式


起止时间


学院意见:





负责人(签章)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初审/孙诗韵 复审/张震 终审/蒋红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