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7年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和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5-31    作者:     来源:     点击: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做好2017年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申报和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普通高等学校:

按照我厅《关于开展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16698号)要求,现将2017年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和建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申报

1.各高校按照《关于开展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16698号)确定的“十三五”期间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指标,结合本校特色、专业和课程优势自主择优申报2017年度立项课程。我厅《关于公布2016年度申报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第一轮评价结果的通知》(教高〔2017433号)中被取消立项资格的课程,其所在学校相应扣减1门申报指标。

2.2017年度申报课程不得与已经上线运行的2016年度课程雷同,并且必须保证于2017年秋季学期上线运行。有关学校要承诺对申报课程积极提供经费和政策支持,保证课程顺利开课和运行。

二、建设要求

1.各高校要切实承担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主体责任,深刻认识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对教育教学的影响,把在线开放课程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建立在线开放课程教学与学习的管理、激励和评价机制,支持开展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翻转课堂等混合式学习的改革实践,着力提升广大教师将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的意识、水平和能力。

2.课程建设团队要对照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见教高〔2016698号),遵循有效教学的基本规律,结合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的特征与需求,加强教学设计、完善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资源、跟踪教育评价、做好支持服务,保证课程按照建设计划准时上线、运行平稳、融合教改、效果良好,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严格遵守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规范,重视知识产权保障,依法依规开展教学活动。

3.各高校要加强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为申报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有关高校2016年度立项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要继续加强建设和应用,不断提高建设质量。各高校要积极选用已经上线课程,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申报程序和时间

2017年立项课程主要包括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课、各高校有特色的学科/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以及创新创业类课程。各高校于2017620日前将《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附件1)和《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汇总表》(附件2Excel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hnkfkc#126.com(发邮件时将#改为@),同时将附件2纸质材料加盖学校公章后报送我处,并通过河南省在线课程中心(域名:henan.icourses.cn)在线提交。

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联系人:白威涛、焦阳,电话:0371-6969186869691869,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D825房间,邮编450018

河南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管理办公室联系人:王辉,电话:0371-65945216

 

附件:1.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2.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汇总表

 

2017524

附件1

 

 

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所 属 学 校                                      

课 程 名 称                                      

课 程 类 别 □通识教育课  □公共基础课  □学科/专业基础课

□专业核心课  □创新创业类课

所 属 学 科                                      

课程负责人                                      

申 报 日 期                                      

推 荐 单 位                                      

 

 

 

河南省教育厅

20175

 

 

填 写 要 求

 

1.word文档格式如实填写各项。

2.表格文本中外文名词第一次出现时,要写清全称和缩写,再次出现时可以使用缩写。

3.本表栏目未涵盖的内容,需要说明的,请在说明栏中注明。

4.如表格篇幅不够,可另附纸。

 

 

 

 

 

 

 

 

 

 

 

 

 

 

1.课程负责人情况

1-1

基本

信息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历


学位


电话


专业技

术职务


行 政

职 务


传真


院系


E-mail


地址


邮编


1-2

 

5

相关课

程主讲

情况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授课对象

周学时

听众数/





















1-3

 

教学

研究

情况

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来源、年限)(不超过五项);作为第一署名人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时间)(不超过十项);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不超过五项)。

 

 

 

 

 









2.教学团队其他教师情况(包括其他主讲教师、助教、技术支持等)

姓名

出生年月

专业技术职务

从事学科

承担教学任务

备注































注:若其他教师非本校教师,请在备注栏填写受聘教师类别及实际工作单位。

3.课程情况

3-1课程描述

3-1-1课程建设基础(目前本课程的开设情况,开设时间、年限、授课对象、授课人数,以及相关视频情况和面向社会的开放情况)

 

 

 

3-1-2课程设计(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对应的教学资源、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评价等)

 

 

3-1-3相关教学资源储备情况

 

4.评价反馈

4-1  自我评价(本课程的主要特色介绍、影响力分析,国内外同类课程比较)

 

 

 

 

 

 

4-2  学生评价(如果本课程已经面向学生开设,填写学生的评价意见)

 

 

 

 

 

 

4-3  社会评价(如果本课程已经全部或部分向社会开放,请填写有关人员的评价)

 

 

 

 

 

5建设措施(包括后续建设与维护计划及措施、预期效果、经费预算等)


6.单位意见

 

 

 

推 荐 单 位(公章)

推荐单位主管领导(签字)

           

 


附件2

 

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汇总表

学院名称(公章):

序号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及手机号码)

所属学科/专业

总时数

开设时间

备注(年平均受众等情况)

1








2








3








4















 

说明:

1.序号栏按学校推荐的课程名次排序填写;

2.课程类型按“通识教育课”、“公共基础课”、“学科/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创新创业类课”填写;

3.所属学科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的学科门类下设的二级类;所属专业为《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5年)》中的专业。

4.总时数为该课程作为在线开放课的预计时数;

5.开设时间为本门课程前期面向学生和社会公众开设的起止时间,如:2008年至今;

6.年平均受众是指本门课程前期开设的情况,包括高校学生和社会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