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欢迎报考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06-27    作者:张昕冉     来源:     点击:

经济与管理学院
一、学院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于2003年,现有专兼职教师5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职称28人,讲师14人,研究生学历38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文明教师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现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商务6个本科专业,1个电子商务专科专业。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和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市场营销专业获2021年度河南省新文科建设项目立项。学院教学、科研成果丰富,主持和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地厅级项目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参编专著、教材30余部。学院注重校企合作,与郑州好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垦荒人集团等20个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近2200人,建院以来为社会输送了5500余名经济管理合格人才,一批毕业生考取了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等985、211院校的硕博士研究生,不少学生考取了公务员,成为省部级及地方党政机关的中坚力量,更多同学在金融证券、大型国企、外商企业和民营企业就业,成为企业高管和管理骨干。

学院顺应“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社会发展需要,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形成了大数据、信息化与经济管理深度融合的显著特色,设置了大数据营销、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智能物流、数据化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方向,开设了大数据技术导论、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Excel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大数据营销、数据化人力资源管理等特色课程,为大学生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学院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效对接,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学生培养中的作用,形成了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演讲比赛、辩论赛等学生活动品牌,鼓励学生参加国家、省和学校组织的大学生挑战杯、营销策划、供应链、物流仿真、人力资源竞展等专业技能竞赛和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显著提高,造就了基础知识宽厚、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一)本科专业

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主要特征的信息管理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诚信品格,具有一定的数理基础和经济学、管理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本专业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掌握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与技术,具备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企业信息化方向、电子商务方向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运筹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与应用、信息管理学、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ERP原理与应用、电子商务。

毕业去向:可以在各级国家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2.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国际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主要特征的数字化物流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诚信品格,了解本专业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掌握经济、管理、物流、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物流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物流业务操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电商物流方向、国际物流方向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运筹学、物流学、采购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运输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系统、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

毕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物流系统优化与设计、供应链管理、物流运营管理等工作,并可报考本专业及相近专业的研究生及各级公务员。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3.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国际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主要特征的数字化国际经济与贸易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诚信品格,了解本专业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掌握经济管理、国际经贸、金融投资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惯例和商事法律,具有国际商务沟通能力和外经贸业务操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进出口贸易实务方向、跨境电子商务方向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与制单、国际商法、国际商务函电。

毕业去向:能在跨国公司、外资企业、涉外经济贸易部门、政府机构从事从事经济管理、国际投融资、进出口业务、跨境电子商务等工作,并可报考本专业及相近专业的研究生及各级公务员。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4.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主要特征的数字化市场营销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诚信品格,了解本专业及数字营销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具有市场推广、营销策划、商务沟通、财务运作和商务数据处理等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和财经特色的应用型数字型营销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大数据营销方向、销售管理方向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推销学、广告与新媒体传播、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国际市场营销。

毕业去向:可以在各类企业及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调研、产品销售、营销策划、新媒体营销等工作,并可报考本专业及相近专业的研究生及各级公务员。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5.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国际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主要特征的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诚信品格,了解本专业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有关人才招聘、员工培训、薪酬管理、绩效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人力资源管理实务方向、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主要课程:人力资源管理、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薪酬管理、绩效管理、招聘管理、培训管理、劳动关系管理。

毕业去向:在政府机关、劳动与社会保障机构等从事人事行政管理工作,各类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人才中介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与服务工作,也可在高校、研究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6.国际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和“国际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主要特征的数字化国际商务变化,了解本专业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诚信品格,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具备国际贸易、国际投融资、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谈判、国际企业经营管理、商务统计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跨境电子商务方向、国际企业管理方向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跨国公司经营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商务函电、国际商务谈判。

毕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跨国公司、外资企业、涉外经济贸易部门、政府机构从事国际商务运营、跨境电子商务、商务活动策划、国际企业管理及政策研究等工作,并可报考本专业及相近专业的研究生及各级公务员。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专科专业

1.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电子商务行业发展需要,具备网络品牌营销、网络推广、网站建设等能力,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的基本知识与实际操作技能,面向网店建设与管理、网络美工、网络运营、网络营销策划等领域,能够胜任互联网品牌营销推广、搜索引擎营销、企业电子商务网站运营与维护、网络销售平台网店运营与管理等岗位,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电子商务基础、商品信息采集与处理、计算机网络、网络营销、网络客户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综合实训。

毕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电子商务应用企业,在网站运营管理、网络客户服务管理、网络信息编辑等岗位,从事商品信息采集与处理、网店装修、商品采购与销售管理、营销活动策划与推广、网络客户服务、数据分析应用等工作。

学制:三年

史保金,男,1963年1月生,河南卫辉市人,中共党员,教授。主讲经济法,主要从事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主持和参与省级课题8项,地厅级课题10余项。作为主持人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作为参加人获省部级成果3项,在《现代财经》、《生产力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6部。获得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新乡市文明教师、校首届十佳教师、校优秀教师、校文明教师等荣誉称号。

崔鸽,女,1973年9月出生,河南新乡市,中共党员,河南大学经济学硕士。上海财经大学访问学者,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国际贸易与投资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讲国际贸易、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中国经济地理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4项,获得省级二等奖1项,主持完成其他各类课题10余项。在《中国贸易报》、《河南师范大学学报》、《郑州大学学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近30篇,出版《国际贸易》等著作6部。先后获得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女工干部等荣誉称号。

马清学,男,1962年11月出生,河南省辉县市人,中共党员,教授。主讲市场调查与预测、推销学、市场营销学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市场营销管理,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2项,参与6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主持和参与完成其他各类课题10余项,在《华东经济管理》、《学术论坛》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50余篇,出版《销售促进:策划与管理》等著作8部。先后获得校优秀教师、文明教师、十佳教师、新乡市文明教师等荣誉称号。

吴国庆,男,1977年10月出生,河南省正阳县人,副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物流工程硕士。主讲推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营销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营销管理,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2项,参与3项,主持完成其他各类课题10余项,在《科技管理研究》、《生态经济》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3篇、EI源刊2篇;出版《现代推销技术》等著作8部。带领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获得3次特等奖,2次金奖,4次银奖,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三次;获得校优秀教师、文明教师、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王改性,男,1972年12月出生,河南省上蔡县人,中共党员,副教授,毕业于武汉工业大学管理工程专业,硕士学位。主讲数据库系统原理、管理信息系统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信息化管理,在《求索》、《企业经济》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5部。先后获得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张鹏伟,男,1976年11月出生,河南省漯河市人,中共党员,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经济学学士,郑州大学管理学硕士。主讲物流管理、组织行为学等课程,其中主讲的物流管理是校级精品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物流管理,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3项、地厅级课题20余项,获得地厅级科研奖励10余项,在《生产力研究》、《中国物流与采购》、《商业时代》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物流金融创新》、《连锁经营》等著作7部。先后获得河南省高校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文明教师等荣誉称号。

李敏,女,1982年11月出生,河南省安阳市人,中共党员,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世界经济专业经济学硕士。主讲《证券与期货》、《国际金融》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投资,技术进步,主持完成省级社科联项目4项,参与完成省教育厅项目,著作3部,文章多篇。先后获得过校先进个人,优秀女工等荣誉称号,教评优秀。2015年带领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取得一等奖名次,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经济与管理学院现有ERP沙盘实验室、国际贸易综合模拟实验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室、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验室、市场营销综合模拟实验室、物流实验室等。实验室总面积600余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330台(套),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00万元,各类教学模拟软件20套。




ERP沙盘模拟实验室


燕帅宇,2010年毕业于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0年毕业后入职百货系统-大商集团新玛特郑州总店,从事商业工作十二年,期间曾服务过大商集团、建业集团、万达集团等中大型商业企业,现任万达集团濮阳经开万达广场总经理。



熊晓帅, 2011年毕业于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先后就职于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交通部信息安全中心、国家信息中心。现任国家信息中心“发改专班办公室”安全专家。曾参与原铁道部“12306网站安全设计”、“2012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 ;国家“金教工程”、国家“金税工程”、“政务云”安全专家。


何宇鹏,2012年毕业于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博士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主修应用经济学专业,已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CSSCI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刘威,2013年毕业于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硕士研究生就读于云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就读于东北大学。


黄思远,2015年毕业于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9年获教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本科毕业后进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工作,先后担任辅导员、校团委副书记等职。工作期间获浙江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学习强国”浙江学习之星等厅校级荣誉20余项、参研课题10余项。

近三年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位居学校前列;学院以培养基础扎实、敬业奉献,具有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先后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南省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精创教育杯)、大学生物流仿真竞赛、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等国家级、省级竞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30余项。

学院特色


获奖情况


学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