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建设 >> 正文

重点学科——企业管理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2023-03-23    作者:     来源:     点击:

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企业管理学科创立于2003年。经过1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三个研究方向:一是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向,二是信息化与战略管理,三是市场营销。该研究方向综合运用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理论和博弈论等分析方法,着重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企业信息化管理与企业组织及战略、市场营销等进行研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

一、学科的社会和经济贡献

该学科点的研究对我国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尤其是河南社会和经济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方向侧重于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人才培养、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对于建立适应我国中小企业员工绩效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竞争力,充分发挥作为全国人口第一的人力资源优势,变人力资源大省为人才大省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信息化管理与企业战略研究方向,侧重于信息化环境下的企业生产与经营管理、中小企业发展战略、供应链管理、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研究,对进一步推进我国企业的管理能力、建立适应企业科学规范的管理及运行机制、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市场营销研究方向,侧重于企业营销管理、营销策划等,为企业信息化发展背景下如何有效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营销问题,实现企业营销管理与电子商务的有机结合,提升企业的整体营销能力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作用。本学科各研究方向的研究人员还承担了“人才能力资本与高校发展研究”等课题研究,为发展地方社会经济、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人才培养方面,本学科所属的本科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已经培养了1000余名优秀毕业生,遍及省内外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为所在单位及地方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学科基础和所处地位

企业管理学科是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最早设立的学科之一,现已经成为学院的主要优势学科。该学科现有三个本科专业: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该学科点主要研究方向的研究团队,学历层次高,职称结构合理,学术功底扎实,学术带头人均是该研究方向的专家。学科在梅宪宾等教授带领下,已经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企业战略、企业信息管理、企业技术创新、市场营销等理论和实践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本学科研究团队现有教授5人,博士4人,副教授14人,学历构成适当、中青年教师搭配合理、学缘结构优化。为企业管理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企业管理学科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系统的、具有学院特色的学科成果也在逐步形成。与国内有关院校的同类学科比较,我们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企业市场营销、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已经有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和地位。在教学管理、教学条件和教学质量上均居于全省同类院校相同学科先进地位。

三、学科建设的主要目标、思路和预期成效

进一步加大引进、培养高水平学科人才的力度。计划引进教授2-3人,博士3-4人,培养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3人。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在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和重点横向项目数量上有较大提升,努力建设成为基础扎实,有突出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省内领先的学科,并力争建设成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