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乡工程学院关于举办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人: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推进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培养新工科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新思路和新途径,提高我校化工、环境、食品和生物类专业本科生基础化学实验总体教学水平,现决定举行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教务处主办,生物工程学院承办。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新乡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科学、生物工程、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的大二以上各年级学生。

三、竞赛方式与内容

1.竞赛方式

竞赛分为初赛(对分易答题)和决赛(现场操作)两部分。初赛成绩和决赛成绩均采用百分制,取初赛成绩前25%的学生进入决赛,竞赛最终成绩取决于决赛成绩。

2.竞赛内容

竞赛着重考核学生综合运用化学实验基础知识的能力、创新精神和操作能力、实验综合技能。初赛内容包括化学实验理论和实验基础知识,决赛内容包括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实验基本操作与技能。竞赛内容可参考《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王天喜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

四、竞赛报名和流程

1.竞赛报名

本次竞赛规模限定500人,参赛同学请于2023322日之前报名,竞赛采用网上报名方式,参赛学生请用QQ扫描下面二维码“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群”,报名入群,入群即报名,请将群昵称设置为学院+专业+班级+姓名。有问题请联系电话:13837383728(范文秀教授)

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群二维码

2.竞赛流程

为确保竞赛效果,提高学生实验操作技能,同时为今年研究生复试的同学提供有力支持,生物工程学院将于324日(星期日)举行竞赛培训讲座,主要讲解和示范化学实验基本操作和技能;325-329日进行实验室开放活动;330日举行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初赛;331日举行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决赛,初赛和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和内容另行通知。

五、竞赛相关要求

初赛采用网上比赛方式进行,请同学们自备具有上网功能的手机,初赛在微信公众号(对分易)下“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初赛”课程下进行,请参赛的同学用微信扫下面的二维码加入班级。

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初赛班级二维码

六、奖励办法

竞赛设一等奖(占报名人数10%)、二等奖(占报名人数15%)、三等奖(在初赛中排名在25%-75%均可获得三等奖)学校将发放获奖证书予以鼓励

 


教务处 生物工程学院

2024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