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简介 >> 正文

生物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人:王莹     发布时间:2022-05-03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083001

专业名称:生物工程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合格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生物工程专业设置于2002年,2003年首届招生,2013年成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学生实习照片(一)

 

学生实习照片(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和行业发展需要,具备生物学与工程学、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理论和能力,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生物工程产品生产、工艺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多学科交叉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工程产品生产相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科学思维与实践创新方面的训练,掌握生物工程产品的科学研究方法与操作技术,具有在生物产品制造和研发中分析、解决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化艺术修养,较强的身心素质;

2.系统掌握生物工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

3.熟练掌握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等生物工程实验与操作的基本技能;

4.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物理学、化学、信息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掌握扎实的生物学相关基础知识;

5.熟悉生物工程所涉及领域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生物工程技术研究的前沿、应用前景、最新技术动态和行业发展趋势;

7.初步掌握生物工程研究的方法和手段,初步具备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生物工程相关问题的能力;

8.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不断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9.具有适应社会需求、继续深造的潜能以及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主要课程: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细胞生物学、普通生物学、生物工程设备与工厂设计、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反应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等。

毕业去向:

可以到生工相关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质检、卫生防疫等机构,从事技术管理、工程工艺设计与管理、产品研发、生物监测、技术监管等工作。也可考取研究生或出国继续深造。

学生风采:

 

获得第二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应用型本科组)

 

 

 

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优秀毕业生代表:

1.吕品,女,1988年出生,河南新乡人,博士、讲师。2004.09-2008.07就读于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08.09-2011.07就读于山西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2011.09-2015.07就读于郑州大学生物化工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15.09-至今就职于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讲师,从事药用植物中活性成分合成代谢的相关研究,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

2.宋张杨,198611月出生,河南叶县人,中共党员,20059月在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生物工程专业本科学习,任生工053班班长四年;本科在校期间,获得2007年和2008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河南省一等奖,河南科技学院英才杯数学竞赛二等奖,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河南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文明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习标兵等荣誉,多次获得河南科技学院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20099~201412月在广西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亚热带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微生物学专业,资源与环境微生物方向,取得理学博士学位。在攻读研究生阶段,参与“973”科研项目——根瘤菌固氮系统调控的分子机理,在微生物学领域的期刊发表6篇文章,其中SCI期刊2篇,中文核心期刊4篇。201410月受3rd AsianConference on Plant-Microbe Symbiosis and Nitrogen Fixation邀请做大会报告-“Function ofcysDN and cysH gene associated with sulfur metabolism in Sinorhizobium frediiWGF03, Sinorhizobium meliloti 14500 and Bradyrhizobium japonicum USDA 6”2014.12月博士毕业后进入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黄河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院从事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

3.叶丙雨,男,生物工程05级学生,2009年考入安微大学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考入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现在在河南师范大学任教,内聘副教授。硕博士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在SCI源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4.于永昂,生物工程053班学生,2009年毕业生后考入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2012年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研究生,目前在河南科技学院工作。申报的项目《小麦耐镉基因TaLCT1功能分析及耐镉新种质创制》获得2019年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支持,曾发表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5篇。

5.曾祥勇,19868月出生,四川达州人。2006年进入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四年本科期间,刻苦勤奋,学习认真专业知识。2010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专业,从事窖泥微生物群落分析及窖泥老化机制的探索。20139月以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身份赴日本国立熊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加入到熊本大学承担的日本文部省项目Groundwaterenvironmental leader program of Kumamoto UniveristyGelK)。以参与者的身份承担日本科学技术振兴协会CREST项目研究。读博期间,赴美国奥克拉荷马大学微生物领域领军人物周集中教授进行学术交流。共发表3篇高质量英文期刊。20179月获得博士学位,现在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6.杨朋朋,新科学院生物工程061班学生,2010年毕业后考入天津科技大学研究生,2013年考入南京工业大学发酵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目前在南京工业大学工作。曾申请发明专利18项,授权4项,发表二区以上SCI论文8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主持江苏省高效协同创新自由探索类项目1项,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资助1项。

7.郭明权,1989年出生,河南平顶山人。于20079月考取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1年考入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专业,主要从事黏菌的生态学研究,2014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病原微生物专业。在研究生生涯中,参与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两项上海市卫计委项目,截止目前在微生物领域的期刊参与发表6篇文章,其中第一作者论文3篇:于MacotaxonFrontier inMicrobiology发表SCI论文2篇,中文权威期刊1篇;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噬菌体抗耐药菌感染、hvKP的基因组学研究和致病机制、肠道微生物组和代谢性疾病相关性、病原菌的分子鉴定等方向。于20176月获得博士学位,现在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华东医院从事科研工作,助理研究员。

8.刘军峰,新科学院生物工程082班学生,在校期间一直担任班长一职,2012年从新科学院毕业后考入山东大学微生物学专业硕博连读,2017年博士毕业后在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巴黎总部工作。

9.刘超,生工08级学生,现在就职于河南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2012年本科毕业后考入江南大学微生物学专业研究生,主要从事“高产雄甾-4-烯-3,17-二酮(AD)新金色分枝杆菌的选育及发酵条件优化”研究,期间发表SCI文章一篇,申请国家专利一项。20159月至20196与就读于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微生物专业博士研究生,期间发表SCI文章两篇,申请国家专利两项。

10.牛福星,男,生工08级学生,2012年本科毕业后考入广西大学基因工程与酶工程专业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考入中山大学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专业博士,师从刘建忠教授,20188月至今在中山大学读博士后,师从计亮年院士,研究方向为生物化学。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中文核心1篇;目前在研项目两项(以负责人身份独立承担):省级项目一项(5万),校级项目一项(10万)。

11.马晓况,男,河南镇平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在读。20133月至20147月就职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万里课题组,担任科研助理。20156月至20175月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医学院(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 College of Medicine-Phoenix)和圣约瑟夫医院和医疗中心Barrow神经病学研究所。20176月至今,在亚利桑那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以Research Associate(助理研究员)的身份进行博士课题的研究。硕士及博士期间发表及参与合作发表SCI论文共11篇。

12.牛犇,1990年出生,河南焦作人。20089月进入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学习。2012年考入江苏大学药学院制药工程专业,从事有机化学专业,在江苏大学研究生期间发表SCI论文10篇,其中第一作者5篇,(JOCOBCSCI期刊)在江苏大学药学院担任研究生会主席,班长等职务,并获得2015年国家研究生奖学金,论文获得江苏大学校优秀论文,同年获得校研究生标兵,在校期间获得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数次。于2016年考入印第安纳大学普渡大学分校,获得全额奖学金就读普渡大学博士项目,现博士在读,主要从事有机化学和药物化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