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简介 >> 正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介绍

发布人:王莹     发布时间:2022-05-04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081301

专业名称:化学工程与工艺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合格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化工工程与工艺专业始建于2006年,在201711月,被学院批准为校级特色专业。 

学生做实验照片(一)

学生做实验照片(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建设、人才市场需要,具备化工方面的基本知识、理论和能力,能在化工、能源、医药、环保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对现代化工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模似优化、革新改造,对新过程进行开发设计和对新产品进行研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化艺术修养,较强的身心素质;

2.掌握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新材料等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

3.掌握化学装置工艺与设备设计方法,掌握化工过程模似优化方法;

4.具有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5.熟悉国家对于化工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化学工程学的理论前沿,了解新工艺、新技术与新设备的发展动态;

7.了解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和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9.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新知识、处理新信息的能力。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工业催化原理、仪器分析、工程制图(CAD)、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工艺学、化工分离工程、化工设计等。

毕业去向:

可以到科研机构、中等院校、各企事业单位的化工、能源、制药等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管理与监控、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工作。也可考取研究生或出国继续深造。

学生风采:

化工162班邢玲玲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

 

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

 优秀毕业生代表:

1.杨自涛,男,河南信阳人,中共党员,新科学院062班学生。现任武夷学院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教师,讲师。20069月进入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习,并于20107月毕业,同年考取天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研究生。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奖学金,先后荣获河南科技学院文明学生、学习标兵、优秀毕业生等称号。2013年硕士毕业后就职于武夷学院,主要从事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目前为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读博士,研究方向为新能源材料的开发与利用,主持福建省教育厅项目2项,武夷学院校级科研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福建省三等奖;先后荣获武夷学院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五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二等奖、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新秀、武夷学院首届十佳课堂教学成果奖、武夷学院优秀教师、武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谢艺朝,男,新科学院化工062班学生。现任南阳市政协委员、内乡县七七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童状元教育集团总经理。2010年,先后在郑州、上海从事销售工作。201011月,经营才子男装店,经过整修,年营业额由30万元上升到100多万元。随后,在内乡县城开设柒牌男装店、ALT(阿尔蓝特)男装店、简尚男装店、恒美家纺店等七家店面,在镇平县城开设柒牌男装旗舰店、柒牌男装和布兰奇国际洗衣连锁店。2012年,内乡县七七商贸有限公司挂牌成立。2013年至今,南阳宇锟矿业有限公司、河南习戈服饰有限公司、南阳华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南阳摩登精致酒店、南阳非同洗业有限公司、七七商贸家纺城相继开业。内乡县七七商贸有限公司连续三年被授予内乡县爱心企业内乡县文化事业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2012年,谢艺朝当选为内乡县第九届政协委员,在内乡县政协九届一次、二次会议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14年当选为南阳市第五届政协委员。2014年的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拓宽融资渠道的建议》和《关于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提案》等提案,得到了提案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落实。20160318日,北京童状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谢艺朝。

3.夏茂,河南信阳人,中共党员,化工071班学生。20117月毕业,同年考取湖南师范大学无机化学专业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期间从事LED发光材料的研究工作,发表英文SCI论文3篇,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荣誉。20166月至201510月在湖南爱德光电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作,担任研发部组长、主任,负责LED全系列荧光粉的研发及生产,发表科研论文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已授权1项。201511月至20169月进入湖南省正源储能材料与器件研究所工作,从事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方面的研究工作,工作期间表现优异,担任项目组组长,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所负责项目获得上市公司猛狮科技的青睐,并于20176月成立湖南伊莱克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的生产。本人以技术入股形式参与公司的组建和管理工作,目前担任公司总工程师职务,全面负责公司的技术支持工作。博士毕业后,20196月以湖南农业大学青年英才类人才引进到理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近5年共发表SCI文章23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10篇(JCR 16篇、22篇、42篇),通讯作者发表文章5篇(JCR 14篇、21篇),其他工作发表8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

4. 徐永燕,新科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071班学生,2011年毕业后考入重庆大学硕博连读。博士毕业后,在周口师范学院工作。2019.05进入郑大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

5.黄齐,男,汉族,博士研究生,河南信阳人,中共党员。20129月至20156月于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159月至今于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已发表SCI论文12篇,中文核心2篇,申请国家专利一项(专利号:ZL201510235008.0),另5篇稿件在投或整理中。

6.赵化顶,男,新科学院200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2012年本科毕业考入中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的研究生,研究生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硕士毕业后考入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获得学业奖学金。

7.丁世磊,新科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091班学生,曾担任化工系学生会副主席,本科期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省级优秀应届毕业生等荣誉;20139月求学于广西大学化学化学学院,经过硕博连读选拔,于20163月开始攻读博士学位,20199月毕业。硕博期间,曾担任过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会团委副书记和博士班班长,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干部称号,历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并发表SCI论文6篇,授权专利3个。目前工作于广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讲师职称。

8.汪欣,男,中共党员,化工103班学生。2014年考入河南大学物理化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2017年考入南京大学化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曾任新科学院化学工程系学生会主席,河南科技学院民乐团负责人。本科期间曾获得八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河南省优秀毕业生,河南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新乡市优秀大学生,新科学院学习标兵,新科学院器乐大赛一等奖等四十余个获奖证书及荣誉称号。本科毕业时曾举办汪欣之音——个人毕业音乐会。硕士研究生期间曾发表论文17篇,并获得河南省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河南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等奖励。博士研究生期间,以共同一作在《Nature》正刊上发表论文。

9.徐婉,女,河南省驻马店人,中共党员,化工103班学生。20146月本科毕业考入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至今在读博士研究生,有机化学专业。在校期间表现突出,工作认真,责任心强,有科研探索精神,曾获得多次一等学业奖学金,侯镜如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等荣誉。20183月获得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CSC项目资助,进行为期一年的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求学生涯。 在校期间参与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河南省教育厅的研究工作,该研究工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J. Org. Chem.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篇,第二作者1篇;在有机化学前沿Org. Chem. Front.上以第二作者发表1篇论文以及获得5项专利。在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参与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

10.任豪,河南温县人,中共党员,化工122学生。20129月考入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习,并于20167月毕业,同年考入河南师范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研究生,2019年考入东南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曾任新科学院化学工程系学生会部长和12级化工2班班长。本科期间曾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并获得文明学生、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河南省优秀毕业生等称号。硕士期间从事光电化学材料研究,发表英文SCI论文2篇,受理发明专利3篇,实用新型专利1篇,曾获得河南省硕士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毕业研究生、研究生优秀科研成果奖等荣誉。目前就读于南京市东南大学,从事手性合成不对称反应化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