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简介 >> 正文

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发布人:王莹     发布时间:2022-05-02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082802    

专业名称:城乡规划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合格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城乡规划专业始建于2003年,其前身为生物与化学工程系的城市规划专业,规划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本科生,2013年按照国家的要求,专业名称修改为城乡规划。现有制图室、计算机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建筑实验室等4个实验室。      

   

学生实习照片(一)

  

学生实习照片(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发展需要,具备建筑学、生态学、城市规划设计、城市道路工程规划、城市园林绿地规划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理论和能力,能在专业规划设计机构、管理机构、研究机构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及其相关的开发与管理、研究与教育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详细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城市道路与交通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建筑及规划制图、识图,素描、色彩等绘画基础及表现技法,着重规划设计、城市设计、乡村规划等基本训练,具备城乡规划设计、城乡建筑设计、城乡绿地系统规划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化艺术修养,较强的身心素质;   

2.掌握建筑学、设计艺术学、工程学、生态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及知识;   

3.掌握建筑制图、建筑初步、手绘基础、计算机辅助制图等基本理论及技能;   

4.理解建筑设计、工程结构及城市建设相关的理论知识,具备城市建设的基本管理能力、小型建设项目的施工管理等基本理论和知识;   

5.熟悉城乡规划设计和乡村规划设计的理论和方法,具备城乡规划设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6.掌握景观规划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备城市绿地及公共景观规划设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7.熟悉城乡规划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系统的城乡规划知识体系和技能;   

8.具有相应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备文献检索、资料收集以及撰写学科论文的能力;   

9.了解国内外城乡规划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   

主要课程:   

城市规划原理、建筑设计(Ⅰ、Ⅱ)、区域规划、城市详细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设计、城市道路与交通、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城市地理学、城市经济学、城市生态学、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建筑初步、中外城建史等。   

毕业去向:   

可以到城乡规划设计院、城市规划编制中心或建筑、景观园林设计院、房地产公司等从事城乡规划及建筑设计方面的工程设计工作等方面的工作。也可考取研究生或出国继续深造。   

学生风采:    

      

获得新乡市社科联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获得“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毕业作品:    

   

学生作品(一)    

 

学生作品(二)    

 优秀毕业生代表:    

1. 武思源,新科学院城市规划041班学生,毕业后就职于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目前,就职于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河南分公司,担任规划景观所所长。工作11年来,负责、参与的项目七百余项,涉及城乡规划、民用、工业、市政工程等多个领域。曾获得“河南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中国机械工业勘察设计协会优秀工程咨询勘察设计奖”等多个奖项,河南省首位荣获中国恒大集团中原公司所颁发的个人荣誉证书等多项荣誉。   

2. 罗红星,新科学院城市规划041班学生,毕业后先后就职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深圳市宝安规划设计院,并多次参与深圳市、宝安区重大规划项目的研究工作;2014年加盟深圳市清华苑建筑与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任设计一所规划设计总监,并创建深圳市中道规划与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3. 姜伟建,新科学院城市规划052班学生,山东泰安人,中共党员。2009年毕业后就业于泰安大汶口工业园单位;20148月至今泰安市高铁新区副处长。该生工作后目标明确,计划清晰,团结同事、尊敬领导。积极、配合支持目前工作。   

4. 刘炳辉,男,河南省南阳市人,新科学院城乡规划062班学生。20069月进入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专业学习,在校期间,学习工作表现积极,参加校国旗班,担任班长、系学生会主席,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会干部、三好学生、年度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励。工作后,长期从事组织人事工作,主要负责深圳市盐田区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的日常人事管理。平日严于律己,讲政治、顾大局,作风公道正派。工作表现突出,协调能力、组织能力、文字能力较好,全区最年轻储备干部。与人为善,与领导同事关系融洽。   

在工作经历上,先后担任深圳市盐田区梅沙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办公室(执法队)七级执法员、深圳市盐田区梅沙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管理科(社会工作办公室、民政办)科员、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组织部(区编办)录用调配科副主任科员、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科(事业单位管理科)科长。   

5. 杨晓龙,男,汉族,硕士,198911月出生,河南郑州人,中共党员。于20069月至20106月就读于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获得河南科技学院学士学位;20109月至20136月就读于北京工业大学大学建规学院,硕士研究生,目前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所属规划监察执法大队。   

6. 李鹏,男,河南郑州人,中共党员,新科学院城乡规划062班学生。20069月进入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专业学习,自2010年进入郑州大学综合设计研究院,现任郑州大学综合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所长,注册规划师。   

7. 孙茹,新科学院城市规划072班学生,该生在校期间一直担任系学生办公室主任一职,多次获取奖学金,毕业后考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硕士研究生;20147月至20163月就职于匠人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20163月至今就职于郑州市城乡规划局。   

8. 王洋洋,男,汉族,硕士,1988916日出生,河南平顶山汝州市人,中共党员。该同志于20079月至20116月就读于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20119月至20146月就读于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20149月至20159月就职于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20159月至今就职于北京世纪千府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9. 李英杰,男,中共党员,1987年生,河南省许昌市人,2007级城市规划072班。2011年进入许昌市城乡规划局工作,在此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201110月至201210月在许昌县新型农村社区办公室工作。201210月至201410任许昌市规划监察支队督查科科长兼法规科科长。201410月任许昌市城乡规划局建安区分局监管科科长,负责建筑工程规划、规划监察、批后监管、法规方面工作。   

10. 张波,男,中共党员,该同志于20089月至20126月就读于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20129月至20156月就读于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学院;20156月至今创建河南远诚测绘工程有限公司。带领公司承接省内各工程测量,地籍测量,地籍要素测量及调查等。善于思考,勤于实践,喜欢琢磨,自学地理信息系统,对于困难他永不服输、对于工作他永不放松,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带领团队共谋发展。   

11. 李艳昌,男,1989418日出生,河南安阳人,中共党员。该同志于20099月至20136月就读于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20136月至今就业于河南省九益实业有限公司,现在担任河南省九益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在公司负责高铁建筑材料供应以及高铁站前广场的绿化施工;20171月至今利用业余时间跟同事成立河南御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公司主要承接工装业务以及绿化施工。   

12. 刘骅增,新科学院城市规划113班学生,毕业后担任河南坤宇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该公司2016年荣获河南省园林绿化协会颁发的“先进企业”荣誉称号,荣获河南园林绿化协会颁发的河南省城市园林绿化行业“AAAA级诚信企业”;2018年安阳殷都商贸城一期、二期住宅苗木采购施工工程荣获安阳市市政工程市级安全文明工地以及市政殷都杯工程;2018年在“河南省城市园林企业诚信综合评价系统”中荣获《AAAA级诚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