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乡工程学院2022年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6-03   浏览次数:

2022年本科开设专业:汉语国际教育(师范)、汉语言文学(师范)、新闻学、法学、商务英语、英语(师范)、翻译、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商务、酒店管理、旅游管理、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通信工程、信息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园林、环境科学、城乡规划、生物技术(师范)、生物工程、视觉传达设计(艺术)、环境设计(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艺术)、工艺美术(艺术)、产品设计(艺术)共37个。

文法学院

1.汉语国际教育(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日益发展的汉语国际教育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国内外中学从事汉语教学和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等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英语口语、中华才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文化通论、教育学、心理学、汉语国际教育教学论等。

业去向:适合在国内外有关部门、各类学校、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教学管理、中外文化交流、文秘、行政管理、文娱宣传相关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2.汉语言文学(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汉语及中国文学的基础知识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和写作能力,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能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教育教学研究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优秀教师。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教育学、心理学、语文学科与教学论等。

业去向:适合在普通中小学和职业技术学校从事语文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也可在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教育部门从事文秘、行政管理、档案、公关、新闻、宣传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3.新闻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科学的思维方法、厚实的人文科学基础知识、宽阔的国际视野和精湛的全媒体新闻传播的知识和技能以及跨文化传播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网络舆情概论、中外新闻事业史、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媒介经营与管理、广播电视新闻学等

业去向:适合在报社、通讯社、电台、电视台、杂志社、网站、社交媒体等传媒机构从事新闻采、摄、写、编、评等工作;在新闻政策研究部门、新闻管理部门从事新闻事业的研究和管理工作;在各行政、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通讯、宣传报道、新媒体平台维护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4.法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实际需要,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国家立法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监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和涉外活动中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经济法、商法、知识产权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法律职业伦理。

业去向:主要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相关法律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外国语学院

1.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相关商务专业知识,拥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熟悉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等相关理论知识,掌握国际商务的基础理论与实务,具备较强的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旅游、管理等部门从事国际商务合作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商务英语人才。

主要课程: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高级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翻译、跨文化商务交际、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外贸英语函电等。

业去向可在外企、各类涉外金融机构、专业翻译机构、旅游、高级酒店等部门,承担商务管理、商务翻译、外贸洽谈、经贸文秘、涉外公关、涉外导游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2.英语(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其他相关专业知识,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诚信品格,能够在中小学、各类国家政府机关或组织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英语教学或涉外活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写作、高级英语、英美文学、语言学导论、英汉笔译、汉英笔译、英语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心理学等。

业去向可在中学、中专、职高、技校和英语语言培训中心等教育机构从事教学工作;也可在政府外办、各类外贸公司、外向型企业等从事各项涉外业务工作或英汉互译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3.翻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诚信品格,具有广阔国际视野,具备较高的人文知识素养和较强的思辨创新精神,熟练掌握英汉双语,了解中外社会文化,熟悉翻译基本理论,较好地掌握口笔译专业技能,熟练运用翻译工具,具备较强的工作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能够从事国际交流、语言服务、文化教育等领域工作的高素质通用型翻译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汉笔译、汉英笔译、翻译概论、基础口译、联络口译等。

业去向可在国家机关、外事、外贸公司、专业翻译机构等部门承担翻译、外事接待等工作;也可在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从事外语翻译教学及与翻译有关的科研、管理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经济与管理学院

1.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国际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主要特征的数字化国际经济与贸易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诚信品格,了解本专业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掌握经济管理、国际经贸、金融投资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惯例和商事法律,具有国际商务沟通能力和外经贸业务操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进出口贸易实务方向、跨境电子商务方向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与制单、国际商法、国际商务函电。

业去向能在跨国公司、外资企业、涉外经济贸易部门、政府机构从事从事经济管理、国际投融资、进出口业务、跨境电子商务等工作,并可报考本专业及相近专业的研究生及各级公务员。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2.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主要特征的数字化市场营销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诚信品格,了解本专业及数字营销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具有市场推广、营销策划、商务沟通、财务运作和商务数据处理等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和财经特色的应用型数字型营销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大数据营销方向、销售管理方向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研、推销学、广告与新媒体传播、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国际市场营销。

业去向可以在各类企业及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调研、产品销售、营销策划、新媒体营销等工作,并可报考本专业及相近专业的研究生及各级公务员。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主要特征的信息管理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诚信品格,具有一定的数理基础和经济学、管理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本专业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掌握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与技术,具备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企业信息化方向、电子商务方向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运筹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与应用、信息管理学、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ERP原理与应用、电子商务

业去向可以在各级国家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4.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国际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主要特征的数字化物流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诚信品格,了解本专业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掌握经济、管理、物流、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物流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物流业务操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电商物流方向、国际物流方向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运筹学、物流学、采购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运输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系统、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

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物流系统优化与设计、供应链管理、物流运营管理等工作,并可报考本专业及相近专业的研究生及各级公务员。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5.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国际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主要特征的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诚信品格,了解本专业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有关人才招聘、员工培训、薪酬管理、绩效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人力资源管理实务方向、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主要课程:人力资源管理、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薪酬管理、绩效管理、招聘管理、培训管理、劳动关系管理。

业去向在政府机关、劳动与社会保障机构等从事人事行政管理工作,各类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人才中介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与服务工作,也可在高校、研究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6.国际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和“国际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主要特征的数字化国际商务变化,了解本专业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诚信品格,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具备国际贸易、国际投融资、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谈判、国际企业经营管理、商务统计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跨境电子商务方向、国际企业管理方向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跨国公司经营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商务函电、国际商务谈判。

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跨国公司、外资企业、涉外经济贸易部门、政府机构从事国际商务运营、跨境电子商务、商务活动策划、国际企业管理及政策研究等工作,并可报考本专业及相近专业的研究生及各级公务员。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食品工程学院

1.酒店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酒店行业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国际化视野、先进经营理念和良好服务意识,专业知识扎实,综合能力突出,能够运用酒店管理理论和方法从事前厅、客房、餐饮、商务会展等方面经营管理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酒店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旅游学概论、管理学、经济学基础、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酒店管理概论、酒店运营管理、酒店客户关系管理、酒店管理信息系统、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酒店餐饮管理。

毕业去向:能够在高星级酒店、度假村、俱乐部、高尔夫球会、主题公园、豪华游轮、高级餐饮企业等从事酒店管理工作,也可以在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2.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文旅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旅游管理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服务意识、创新精神、人文素养、社会责任以及较强的实践、管理与决策能力,能够从事与旅游业相关的经营、管理、策划、规划、咨询、培训、教育等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旅游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旅游学概论、管理学、经济学基础、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经济学、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地理学、旅游市场营销。

毕业去向:能够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咨询公司、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机构、主题公园等从事管理、经营、策划、规划、咨询、服务等工作,也可以在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3.食品质量与安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经济、科技、社会不断发展需要,具备食品检测与分析、食品科学、食品质量管理与安全监控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理论和能力;能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检验机构、监督管理和科研院所等相关部门从事生产管理、质量控制、分析检测、检验检疫、安全评价、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基础扎实、适应性强并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分析、仪器分析、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微生物检验学、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技术、食品标准与法规。

毕业去向:毕业后可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或到大中型城市食品行业、水产、商检、外贸等部门从事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产品策划与设计、健康管理、餐饮业的营养配餐、营销管理、产品开发、科学研究、食品工程技术等方面工作,也可到高校或科研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4.食品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备食品科学、食品工程、食品质量管理与安全监控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文化底蕴、较强的社会责任心、较高的道德水平和良好的个性心理,能从事食品生产及管理、品质监控、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食品工程原理、肉品工艺学、果蔬食品工艺学、粮油食品工艺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学。

毕业去向:毕业后可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或到大中型城市食品行业、水产、商检、外贸等部门从事食品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品质控制、食品工程技术和管理工作等,也可到高校或科研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机电工程学院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及本专业学科领域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能综合考虑社会因素,使用现代工具对复杂电气工程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并组织实施,具备在电气工程及相关控制工程领域从事系统运行、系统分析、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具有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供电工程、PLC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信号与系统、现代电气控制技术等。

业去向:能够从事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两大电网公司下属的各级电力公司、国家五大发电集团及各级各类发电企业、大中型企业自备电厂的发电相关工作;从事各级电力设计院、电力规划院、电气设备制造企业的生产、研发、管理和运营工作;从事有关电气自动化工程的研发设计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电子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化社会对于电子专业相关人才的需要,掌握电子信息、信号处理、自动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能在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培养具有一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创新意识,服务地方经济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嵌入式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应用、C程序设计基础,电磁场理论、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电子工艺等。

业去向:在工业制造、通讯工程、智能控制设备等相关领域和行业从事数字电子系统、嵌入式系统、物联网产品等方面的设计、开发、系统集成、生产、营销、服务,以及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运行和维护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时代发展需要,具备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技能,熟练掌握计算机绘图的基本方法,可以针对较复杂机械工程问题进行分析、模拟和解决,能在机电相关领域从事设计、研发、制造、维修、管理等工作,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材料力学、工程材料及成型工艺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动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数控技术等。

业去向:在机械、汽车、航空航天、能源、化工、电子、材料、冶金等行业领域,从事机械领域内的生产制造、设计研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4.机械电子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机电产业发展的需要,具备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应用等多元结构的基本知识、理论和能力,具有机电控制系统设计、检测与维修等领域具备从事机电一体化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及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数字电路、模拟电路、机械设计基础、机电传动控制、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动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

业去向:在机电相关领域从事与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机械设计相关的工作,如新能源相关设备的开发,机械电子一体化设备、仪器仪表、工业自动化的生产、设计、研发和维护工作,从事岗位包括机械工程师、结构工程师、设备工程师、电子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工艺工程师、售后维护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5.测控技术与仪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仪器仪表产业发展的需要,具备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工程、人文素养,较好地掌握自然科学基础、工程基础、测控技术与仪器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测控系统与仪器设计、实现和应用能力,能够在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管理、工程应用、生产制造、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电子技术、检测技术、误差理论、传感器技术及应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精密仪器、过程控制及智能仪表、测控技术与系统、虚拟仪器及应用、光电检测技术、工厂电器与PLC控制等。

业去向:在石油化工、航空航天、船舶车辆、机械装备、智能制造、智能家居等行业从事传感器技术、测控技术、仪器仪表等相关领域的生产制造、设计研发、系统运营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信息工程学院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面向中原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爱国情怀、社会担当和创新意识;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系统开发、维护及应用的能力;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在企事业等单位从事开发、维护、管理、技术研究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编译技术、操作系统、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

业去向:可以在政府机关、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以及金融、邮政、通信、税务、工商、军警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计算机系统(包括硬件和软件)设计与开发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信息与计算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爱国情怀、社会担当和创新意识,掌握数学、信息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知识、理论、方法与技能,具备程序设计、信息获取、分析处理和计算能力,能够在信息科技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或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离散数学、复变函数、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数值分析、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分析、算法设计与分析等。

业去向:能在电力、银行、证券投资、计算机、保险、高新技术企业从事计算机信息处理,科学计算与应用软件开发等诸多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3.通信工程

培养目标:面向中原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爱国情怀、社会担当和创新意识;掌握通信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备系统开发、工程设计及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系统开发、工程设计、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计算机网络、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等。

业去向:能在通信工程领域内从事通信系统、通信网及通信设备的系统运行、技术研发、产品集成应用、调试、操作、维护及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以从事常规的通信电子信息方面产品的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及系统设计。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4.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面向中原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爱国情怀、社会担当和创新意识;掌握信息工程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方法;具备信息获取、处理、传输和应用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能在信息产业领域从事产品开发与设计、技术改造与创新、工程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计算机网络、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信息论与编码、数据结构等。

业去向:可以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或光电子信息的检测、传递和处理等工作;或在计算机通信等领域,从事工程技术工作;还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生物工程学院

1.化学工程与工艺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化学工程与工艺产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祖国,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及诚信品格;具备较强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宽的学科视野,具有进一步深造和发展潜能;系统掌握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能在化工、能源、炼油、冶金、轻工、医药、环保等行业的企业从事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有关的应用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设计基础、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热力学、化工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安全与环保。

业去向可到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食品、环保、涂料涂装和军工等等相关的科研单位、企业、公司从事应用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同时可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设计和研究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2.园林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城市建设、园林、林业部门和花卉企业从事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及管理等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要课程:园林绿地规划原理、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艺术、园林建筑、园林工程、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生态学、园林史、绘画、园林设计初步、园林植物造景、生态景观规划。

业去向可以在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大中专院校、景观设计单位、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单位、房地产公司、园林苗圃、公园、植物园等从事相应的工作,或考取研究生及出国继续深造。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学位

3.环境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培养适应环境科学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祖国,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创新意识及诚信品格;具备较强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宽的学科视野,具有进一步深造和发展潜能;系统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科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环境保护及相关领域从事教育、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咨询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环境化学、环境生态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现代环境分析技术。

业去向可在大气、海洋、交通、工业、农业、医学、环保、军事等领域从事环境科学研究、环境监测、评价、管理和规划等工作或从事环保产品的开发、环境工程和给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和管理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4.城乡规划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培养具备坚实的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能在专业规划设计机构、管理机构、研究机构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及其相关的开发与管理、研究与教育等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要课程:城市规划原理、建筑设计、中外城市建设史、城市详细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与设计、城市经济学、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

业去向可以在各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局、房地产企业、园林绿化公司、中高等院校、市政工程等单位,从事相应的工作,或考取研究生及出国继续深造。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5.生物技术(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培养适应生物技术产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祖国,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质、崇高的师德修养、先进的教育理念;具备扎实的生物学知识,过硬的教学与研究能力,具有进一步深造和发展潜能;系统掌握生物技术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能在中等学校、农业、林业、医药、食品等行业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教学、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细胞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生化分离与分析技术、生物信息学、心理学、教育学、生物学科课程与教学论等。

业去向可以在中等学校、农业、林业、医药、食品、环保等行业,从事教学、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与管理、生产工艺设计、产品研发与营销等工作,或考取研究生及出国继续深造。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6.生物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培养适应生物工程产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祖国,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及诚信品格;具备较强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宽的学科视野,具有进一步深造和发展潜能;系统掌握生物产品大规模制造的科学原理,熟悉生物加工过程流程与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技能,能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生物工程产品生产、工艺设计、生产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化工原理、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与工厂设计等。

业去向可以在生物工程相关企业、科研院所、质量检验、卫生防疫等机构,从事生物工程产品生产、工艺设计、生产管理、新技术研究与新产品开发、生物监测、技术监管等工作。也可考取研究生或出国继续深造。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艺术学院

1.视觉传达设计(艺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诚信品格。掌握扎实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专业设计领域、传播机构、大企业设计部门等从事视觉传达方面的创意设计,同时具有较强的设计策划能力、管理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且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图形符号设计、字体设计、版式设计、印刷工艺与材料、展示设计、界面设计、标志设计、品牌形象设计、CI设计、书籍设计。

业去向:在广告设计公司设计部门担任平面设计师;在电视台、报社、杂志社、音像电子出版社、新闻单位、教育推广公司、教学软件开发公司、网校、远程教育机构、大型网站等媒体单位的设计部门担任美术编辑;在事业单位的策划部门、信息化管理宣传部门、咨询策划公司、展示展览公司、文化传播公司、各企业的市场部等从事影像、交互媒体、网站设计及传播、创意、制作推广、摄影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2.环境设计(艺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诚信品格。掌握扎实的环境设计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好的创新实践能力和现代设计思维方法,掌握相关学科领域的理论知识,能够在环境设计领域从事公共建筑环境室内外空间设计、城市园林景观环境规划设计,且胜任相关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人机工程学、设计工程制图、设计表现技法、设计模型制作、室内设计原理与方法、公共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原理与方法、公共景观设计、环境照明设计、装饰材料与造价、计算机辅助设计(包括AutoCAD、3ds MAX、PS)等课程。

业去向室内装饰设计或工程公司、景观设计工程公司、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各类相关行业、企业从事环境设计工作;教育单位从事该专业的教学工作;房地产开发公司或政府部门从事城市景观规划或建筑设计管理及相关领域的研发应用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3.服装与服饰设计(艺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服务于区域经济、文化建设,适应服装行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水平、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扎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胜任服装与服饰艺术设计、服装品牌商品开发设计、纺织品设计与开发和终端市场形象推广,也能从事服装制版与制作、服装生产管理、服装品牌策划与管理、专业化设计服务等工作的创新创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画技法、服装设计程序与方法、服饰图案、服装设计、服装结构基础、女装结构设计、男装结构设计、服装立体裁剪、服装材料学、服装市场营销。

业去向主要在服装行业,从事服装设计与开发、服装生产工艺设计、服装打板、服装推板、服装生产工艺单编写、样衣制作、服装生产管理等工作。毕业生也可在服装生产与销售企业、服装研究单位、服装行业管理部门及新闻出版机构等从事服装产品开发、市场营销、服装理论研究及宣传评论等方面的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4.工艺美术(艺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诚信品格的高校毕业生。本专业重点培养具有当代陶瓷艺术设计视野、中国传统造物观念,具有开放性、多维度思维方式的陶瓷艺术设计人才,同时培养具备一定动手能力、能够独立完成基础性雕刻艺术品的制作、培训的应用型工艺美术设计雕刻师,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传统纹饰、图形创意设计、传统造物原理、传统与现代手工艺材料(纤维、染织、陶瓷、金属、泥塑)、传统与现代手工艺设计、传统与现代手工艺制作(玉石、玛瑙、刺绣)、传统与现代手工艺研发。

业去向: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陶瓷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素养、设计规划和实操能力,能够在陶瓷及雕刻设计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工厂、工作室等从事工艺美术(陶瓷、雕刻)的规划、设计、管理、传播、教学、科研、销售、培训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学制:4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5.产品设计艺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产品设计专业技能及理论基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诚信品格,掌握产品设计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综合设计应用能力和基本技能,具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拥有宽广创新意识和良好动手能力。能在产品设计领域从事家具设计、日用产品设计等工作,且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产品设计表达技法、制图基础、产品形态设计、产品设计初步、产品CMF、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人机工程学、用户研究、3D打印技术与应用、智能家居产品设计与开发。

业去向可以在工业设计公司、家具设计公司、IT产品设计与制造、工业产品制造、影视动画公司、游戏后期产品设计等企业从事产品三维造型设计、新产品开发、视觉传达设计等工作等,也可到产品造型设计公司、平面设计公司、模型制作公司、制造型企业(如文具礼品制造等)的设计部门等从事相关企业的产品外观造型设计、广告设计、电脑绘图、模型制作、人机分析与测量、产品展示设计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初审/张明飞 复审/梁中锋 终审/梁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