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文法学院学生规章制度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12   浏览:

新乡工程学院文法学院

学生会工作文件




2021下】01号 

文法学院学生规章制度

总则

为了规范本院学生的行为,实现教与学的有序性、计划性和有效性的实施,保证本院教学工作的良性运行和发展,促进学院工作的科学管理,提高效率,同时使文法学院有一个完善的学生管理制度和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特制定本规章制度:

 

文体部

一、早操(早读)查操细则

 1、跑操前班委需组织好班级队伍,要求整齐统一,并站在班级一侧,配合文体部干事进行查操工作。

 2、若跑操有变动情况,会在跑操前及时通知各班班长。

 3、(1)早操:早操于6:15开始核查人数,迟到将予以扣0.2学分处理,跑操结束后进行复查,仍未到将视为旷操,将予以扣0.3学分。

   2)早读:早读于6:30开始核查人数,迟到将予以扣0.2学分处理,早读结束复查时仍未到将视为旷早读处理,将予以扣0.3学分。

4、关于检查扣分制度:院查迟到0.2、旷操/旷早自习0.3。校查将视校文体规定扣分(校查迟到0.3,旷操0.5)。

5、早读时班长需维持班级纪律,不得出现随意走动,互相打闹等情况。

6、请假制度

(1)早上临时突发情况,如胃疼,肚子疼等紧急原因导致无法跑操,当天跑操可申请为站操,并于当天十点前找辅导员签假条发给文体部干事,未到者视为未到,将予以旷操处理扣0.3学分(校查0.5)。

(2)因身体原因,或学生会工作安排免跑操的同学,应按照程序提前提交申请表,审核通过,文体部干事备案即可。

7、违纪的同学需要写检讨,院查1000字,校查1500字。

二、活动制度

1、本院举办的活动:

1)举办的大型活动,已报名参加活动的同学不得自愿退出,不得出现私自退出工作群,私自退出训练的情况。如有特殊情况可以提前找文体部成员协商。

2)加分表:凡涉及参赛同学加分等利益的,本部会安排专门负责人整理,以保证加分名单之准确无误;加分表要通过正副部审核,不会擅自加分,徇私舞弊。

                                                                                                                   

              

卫生部

、卫生部职责

负责校园环境教室卫生检查并督促同学们认真打扫各项卫生,为同学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辅助老师开展各项工作。

、具体事件处理细则

(1)学生会卫生部为每一位同学的卫生打扫工作负责,当每位同学出现问题或困难时,可以找卫生部成员反映情况,视情况能解决的问题当面解决,不能解决的应给予解释,然后向卫生部部长反映,卫生部部长向主席团和领导老师反映,积极讨论解决问题,达到让老师和同学们满意。

(2)积极倡导同学有问题、困难找学生会,寻找正确处理问题的途径,如有特大事件同学应立刻向班委及学生会反映,在处理过程中,卫生部成员会出代表和各班负责人商讨处理办法,向同学们传达公布事情处理情况。

、扣分细则

抽查:

1)查垃圾桶内垃圾溢出即算垃圾未及时清理,扣0.3分并写1000字检讨一份。

2被子未叠扣0.3分并写1000字检讨一份。

3宿舍整体脏乱差每人扣0.3分并写1000字检讨一份。

4抽查时宿舍未断电扣0.3分并写1000字检讨一份。

5)宿舍查到大功率电器扣0.3分并写1000字检讨一份。

6)校检查出违纪情况扣0.5分并写1500字检讨一份。

例查:

1)周三例查时每宿舍必须留人等待检查,学生须在宿舍门外等待,若宿舍无人开门,则视为拒检(全宿舍每人次扣0.3分)。

2)例查时不能在宿舍内吃饭或躺在床铺上,如有此情况,取消优秀宿舍评选资格

扣分项目:

1)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未断电,垃圾未倒,被子未叠者,由班长带领前往办公室履行扣分手续并进行公示。

2)每周二周四校里检查教学楼,教室志愿者打扫完毕后,未等待检查人员检查,擅自离开,按照缺勤处理。

 

学习部

   

.查课安排

1.时间安排

学生会学习部每周一到周五例抽查课四次,早晚自习例查四次,突击检查一次,年级专业班级随机。查课时间及节次由部长依据自身及部门干事的实际情况提前做好安排。具体查课时间和节次需保密,仅查课相关人员知道具体安排,其他任何人不得随意打听查课时间和节次。

2.人员安排
学生会学习部成员。

3.查课方式

1)敲门示意,进入教室随机抽查班内班级同学起立核实清点人数。

2)采用随机抽查和全员核实相结合的方式,各班学习委员及班长协助。

3)核实人数后,由各班学委统计情况与学习部成员联系,未核实到且无故缺课者需对其采取扣分措施。

4.查课要求

1)在查课过程中请各班同学不要随意走动配合学习部工作。
2)查课结束后,由班委进行核实工作。
3)缺席或提前离开正常课程及早晚自习均需事先请假。

4)查课分早退,迟到和未到,日常查课在课间进行,早晚自习在上课后十分钟或下课前十分钟进行。

5)查课需要注意礼貌交流,有问题沟通解决。

6)希望全体同学配合查课工作,共同打造文法学院优良学风。

5.请假流程

1)正常课程需要跟导员进行请假,查课时出示假条即可。

2)早晚自习请假有截图证明出示截图证明即可,身体不舒服需要补假条。

二、处分措施

1)无故缺课或理由不成立者按旷课进行扣分处理。

2)自习或上课如有突发事件(指工作冲突)需提前向班委说明原因,班委根据情况进行核实,不允许事后补假条一经查到按未到进行扣分处理。

3)早退和未到均扣0.3分并写1000字检讨(校查扣0.5,1500字检讨),迟到扣0.2(校查扣0.3)。

4)有伪造假条等拒不配合工作行为者严肃处理。

5)由学习部相关人员通知扣分人员所在班级班委带领扣分人员到办公室签署扣分条

 ( 6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最终解释权归文法学院学习部所有。

 

自律部

   、自律部职责

自律部主要工作是协助老师监督同学,是以同学们的安全为出发点,查处违反校规校纪的物品。

  二、自律部查寝细则

 (一)白天查寝

1、每周四次不定时抽查。

2、主查未断电、大功率等违禁品。

 

(二)夜间查寝

1、每周一到周五晚不定时抽查一次,周日晚大查(各年级)。

2、主查大功率、违禁品和有无夜不归宿。

3、时间:21:40-22:45。

 

 

三、自律部违纪处理

(一)院自律

1、查寝过程中有人走未断电的每处扣个人分0.3分,写1000字检讨书。

2、查寝过程中有扑克牌、烟、酒、打火机等违禁物品每处扣个人分0.3分,写1000字检讨书。

3、查寝过程中有晚归情况的一人次扣0.3,写1000字检讨书。

4、查寝过程中有夜不归宿情况的一人次扣0.3,写1000字检讨书。

5、查寝过程中发现有电煮锅、卷发棒、充电宝等大功率者每人扣0.3,写1000字检讨书

   (二)校自律

1、校自律部查到以上各类违纪情况的一人次扣0.5分,并写1500字检讨书。

 

 

四、请假和销假

 

(一)请  

1、两种:手写假条和钉钉假条。

2、当晚请假无假条的需11点之前补上,否则按夜不归宿处理,不接受隔天补假条。

 

(二)销  

销假人员务必在22:45之前带身份证或学生证到宿舍楼一楼大厅找自律部成员或自律部成员销假。

 

五、没收的大功率处理事宜

 

1、自律部查寝过程中查到的大功率,由辅导员保管。

2、大功率是否归还以及归还时间由辅导员视情况而定。

 

 

                        

                           

 组宣部

     一、活动要求

 1、组宣部所负责活动,要求参与人员遵守参赛规则,如果参赛作品不符合要求,会对该参与者酌情考虑参与分。

     二、加分制度

  1加分1)公众号供稿0.3分/人次。

          2)外网上传作品0.3分/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