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心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2023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科研与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

    全校各单位

       为提高服务我省各级党委和纪委监委、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水平,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结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重点、难点和热点,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确定了2023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面向全省教育系统开展2023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廉政专题研究项目已列入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023年度廉政专题研究项目按照资助方式分为委托项目、一般项目和指导项目。委托项目、一般项目经费由省财政专项经费支持;指导项目研究经费由承担学校(单位)统筹解决。各类研究项目由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织专家按照立项评审程序对申报的项目分类评审后确定。

    二、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教育工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工作安排,强化政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以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提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申报资格

    2023年度廉政专题研究项目的申请者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精力,有比较充分的前期准备和相关研究经验,并能作为项目的实际主持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提倡并鼓励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对策性研究课题的申报。

    申请者必须是教育系统在编在岗的教师或党务政工干部,能够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离退休教师、学校非在编人员、在校学生可以作为研究人员参加课题组,但不得作为主持人。

    四、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报数量要求

    每位申请者当年只能申报1项研究项目,未完成往年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者(包括廉政专题研究项目)不得申请新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原则上每年不得超过2个项目。已获得国家社科规划、教育部社科规划、省社科规划资助的课题及其子课题不得重复申报,不得以硕士、博士论文的研究内容申报。

    每项课题组成员不得超过6人,并由申请人担任组长。

    我校限额8项。

    (二)内容要求

    申报者须按照《2023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课题指南》(附件1)中的课题申报,不受理自拟题目的项目申报。申请者应如实填报材料,确保无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即取消三年申请资格。

    五、评审方式

    本次项目评审采取二次评审。

    为保证评审的公平公正,初评时采取匿名方式,对不显示申请者姓名、所在单位(学校)的《2023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申请书活页》进行评审。

    在匿名初评基础上对《2023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申请书》进行最终评审。

    六、成果结项形式及时间要求

    本廉政专题项目最终研究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研究周期为1年,项目须在20246月底前完成。

    请申报学院2023510日前将申报的项目纸质材料与电子材料(请用Word文件格式)报送至科研与外事管理科,申请书电子版命名格式为“单位+主持人姓名+项目名称”。

    申报材料包括:

    2023年度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申请书》和申请书活页(附件2),分别用A3纸双面打印单独装订一式三份;活页用于初评(匿名评审),申请书用于会议终评。







    科研与信息中心

    2023年3月17日

    (初审/杨果复审/魏燕丽终审/魏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