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安排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主题班会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3-02-21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中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学校上好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我校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主题班会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月20日至3月10日

二、重点内容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原原本本学习、精心备课备讲的基础上,聚焦党的二十大主题,引领学生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正确理解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等内容。

2.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红旗渠精神丰富内涵和老一辈奋斗事迹,讲清楚“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等殷殷寄语,确保事业薪火相传;讲清楚“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等重要指示,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艰苦奋斗,增强本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3.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在正确理解疫情防控政策动态调整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不断强化家国情怀,不断提升自我心理调适能力,提高应对挫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理性平和的心态、积极向上的状态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

三、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要以此次主题班会为契机,引导学生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统筹安排。各学院副书记牵头,协调各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结合本学院学生及专业情况,围绕重点内容,找准切入点,拟定班会讲解主题,认真准备PPT和讲稿,激发学生主体作用,谈感悟表心声,确保主题班会活动质量,真正达到思政育人效果。

3.宣传总结。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对主题活动中涌现出的成功经验、特色做法、模范人物进行宣传报道,于3月15日前将活动新闻报道截图、活动总结和优秀课例以压缩文件形式发送至邮箱464568912@qq.com,文件以“学院+主题班会”命名,其中活动总结控制在600字以内,优秀课例需要提供PPT、讲稿、2张讲解现场图片(图片为横版高清,要能体现出主题及现场氛围)、讲解人简介、讲解概况(300字以内)、3名学生学习心得(150字以内)。

学生处

202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