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安排 >> 正文

疫情期间我校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及开通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的通知

发布人: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2-12-02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豫教工委办(〔202262号)文件精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工作的针对性,掌握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预防心理危机事件发生,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与安全,根据我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院发字〔2015〕138号),决定开展为期两周的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并开通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启动全校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

(一)排查时间

2022年11月24日-2022年12月12日

(二)排查对象

1.排查要覆盖我校所有在籍学生。

2重点排查对象

符合我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规定的三级预警库10种情况和二级学心理危机预警库9种情况的学生(具体见附件1)。

3.随时报备重点人群

符合我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规定的一级级预警库4种情况的学生(具体见附件1)。

(三)排查方式

通过辅导员、任课教师、学生干部等力量,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健康状况,筛查出疑似或已经存在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的学生。

1.各学院负责对本院学生开展心理危机自查,自查覆盖到全体学生,做到不留空白,不遗漏。

各学院结合平时已建立的心理问题学生预警库,在此基础上,通过辅导员、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等多种途径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筛选出存在心理危机的学生。对排查发现存在心理隐患的学生要建立心理档案,完善心理危机动态台账。

2.各学院要根据排查结果,重点做好可能存在心理异常或心理危机学生的帮扶与干预工作。

如发现有学生心理问题迅速恶化或新发现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以及一级预警库的对象学生,辅导员要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向学院主管领导汇报,并在24小时内以《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登记表》(附件2)向中心报备,同时报告干预情况,以便在心理中心的指导下,做好咨询和转诊工作。

对排查出来的二、三级预警库学生,要落实“一对一”、“多对一”专人帮扶工作措施,明确辅导员分包学生,做好危机干预工作,切实消除和降低风险隐患。

3.各学院要按照“学校—学院—班级—宿舍”的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网络,健全学院心理工作队伍。

以班级为单位,选拔配齐学生班级心理委员、学生宿舍信息员。特别是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信息员的选配工作。通过经验交流会、培训辅导等形式提高学生班级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工作能力,引导其积极有效开展工作,将学生心理委员建成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骨干力量,将宿舍信息员建成心理危机预防的基础力量。

(四)排查工作要求

1.各学院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和预防工作,及早发现和识别学生中的高危人群,对可能存在心理异常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2.各学院应完善校级、院级、班级、宿舍的四级联动机制,确保信息畅通,能够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情况。

3.本着保护学生隐私的原则开展排查工作,既要深入到学生中去,又要注意方式方法,要尊重学生人格,为学生保密,保护好学生自尊心,避免学生出现严重的抵触情绪,给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4.材料报送:请各学院在12月15日前填写附件2《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登记表》和附件3《重点关注学生情况汇总表》,其中,一级预警学生按要求填报《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登记表》并及时报备心理中心。以上材料的纸质版和电子版交由学生处随洁英老师处备案,纸质版需要学院党委副书记签字。

二、开展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疫情“心”守护24小时心理热线,该热线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开启,由心理咨询师24小时值守。师生可通过心理热线预约QQ,微信公众号进行直接预约咨询或留言预约,并按照预约时间进行视频或语音咨询。其中,留言预约需要学生提供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便于及时联系安排心理咨询

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开放时间为疫情防控期间:即日起至下学期学生开学,咨询时间每日上午9:00-12:00、下午14:30-17:30、晚上18:00-21:00在线接受咨询,紧急情况24小时可咨询。

预约电话:0373-6330017

心理热线QQ号:2338398898

微信公众号:新乡工程学院心理中心

只要师生有需求,疫情“心”守护心理热线24小时将在线为大家解惑答疑、排忧解难,特殊时期,我们共同战疫。

 

附件1:三级和二级、一级预警库学生具体指标对照

附件2:《重点关注学生登记表》

附件3:《重点关注学生情况汇总表》

学生处        

2022年11月24   

  • 附件【附件1-3.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