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我校扎实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资助工作

发布人: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

今年下半年以来,我省在汛情疫情叠加的复杂形势下,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对学生资助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校始终将学生资助工作与教育教学、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等工作视为第一要任,切实保障因汛因疫等各种原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求学和基本生活需求,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

一、设置“绿色通道”接待站,确保新生顺利入学

为确保家庭困难新生顺利报到,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在迎新点设置“绿色通道”接待站,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现场办理生源地、校园地助学贷款相关资助政策咨询服务。截止目前,我校共办理绿色通道1405人,缓交学费1152.9万余元。

二、闻讯而动,构建“资助防护墙”

因汛情影响,部分学生家庭发生严重内涝,生活出现临时困难。学校时刻牵挂着灾区学生,心系每一位学子,第一时间启动临时困难补助应急机制,开通资助系统汛期救助热线,为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全方位传递我校的暖心关怀。学校加大对受灾学生精准帮扶,筑起抗汛救灾的“资助防护墙”,帮助学子早日渡过难关。

三、精准资助,生活用品礼包暖新生

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心准备了“生活用品大礼包”,通过辅导员线上多方式精准摸查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及大数据分析,为344名经济困难新生送上了进校的第一份温暖。

四、全面摸排与精准资助结合,扎实做好新生资助工作

在新生入校前,各学院辅导员通过电话通讯、视频聊天等方式,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力求在新生入学前精准把握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学校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孤儿、低保、残疾等特殊类型学生早排查、早关注、早资助,为新生入学后及时提供精准资助奠定基础。对于入校后仍有生活困难的学生,学校设置多项资助项目:如勤工助学、提供临时困难补助等。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全力推动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始终坚持将资助工作贯穿于学校学生工作全过程。我校将始终秉承以服务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底线保障与人文关怀并重,“保底线、促发展、助成才”,努力加强资助体系建设,推动资助育人工作不断创新,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忧生活、自信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