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

民族宗教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民族宗教 > 正文

【民族团结】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知识

发布日期:2020-12-15 作者: 来源: 点击:

1.“两个共同”的内容是什么?

答: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2.“三个离不开”的内容是什么?

答: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3.“四个认同”的内容是什么?

答: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4.什么是“五个维护”?

答:“五个维护”是指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五个维护”既是党中央对以往处理少数民族地区涉及民族宗教问题的重大事件的经验总结,又是今后处理少数民族事件和民族地区可能出现的重大事件的指导原则。

5.什么是民族差别?

答:民族差别是指各民族之间表现在政治、经济、文化、语言以及生活方式、风俗习惯等方面的差异。民族差别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并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变而发生不断变化。

6.国家保护少数民族人权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答:一是通过不同层次的立法,全面地保护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并针对少数民族的特点制定了对少数民族的特殊保护政策和措施;二是在全国少数民族聚居区全面推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障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本地区内部事务的权利;三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发展繁荣的权利。

7.标志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在实践中的第一次体现和重大胜利的是什么事件?

答:1935年5月,红军长征期间,刘伯承和小叶丹“彝海结盟”。

8.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是什么?

答: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9.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的基石、主线、保障和本质分别是什么?

答:平等是基石、团结是主线、互助是保障、和谐是本质。

10.什么是民族平等?

答:(1)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发达程度如何,风俗习惯和宗教的异同,都一律平等,都是祖国大家庭中的平等成员,都拥有同等的地位,反对任何形式的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2)各民族在社会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一律平等,各民族都享有相同的权利,承担相同的义务,任何民族在任何方面都不能拥有特权;(3)采取特殊政策和措施,克服由于经济文化落后而造成的享受某些权利的制约,使法律规定的民族平等变成社会生活中的现实。

11.民族平等政策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哪些?

答:(1)民族不分大小一律平等;(2)各民族在一切权利上的完全平等;(3)帮助一切民族实现民族平等权利,对弱小民族的利益和平等权利给予特殊照顾;(4)各民族都必须履行相应的义务。

12.我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是什么?

答:祖国统一。

13.什么是民族团结?

答:民族团结是指各民族之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即各族人民基于共同的利益,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努力奋斗。

14.将涉及少数民族的一般矛盾纠纷说成是民族问题是否正确,为什么?

答:不正确,涉及少数民族的矛盾纠纷,与民族问题是有严格区别的,涉及少数民族的矛盾纠纷是各民族群众在经济社会交往中发生的往往反映比较单一的经济、社会、文化问题,事关民族成员的个体利益或少部分人利益,具有一定的偶发性,不能笼统把某个民族成员的行为等同于一个民族的整体行为。现阶段我国的民族问题比较集中地表现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迫切要求加快经济文化的发展。

15.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民族工作,加强民族团结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答: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