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河南省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豫教工委办〔2022〕21 号)要求,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充分调动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效提升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生

三、活动时间

2022 5 月至 7

四、活动内容

(一)“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

主要内容:学生自发组建团队,围绕思政课教学内容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以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讲授公开课,以同辈的视角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详细方案见附件1)。

(二)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

主要内容: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青年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详细方案见附件 2)。

五、工作要求

(一)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系列活动是展示大学生学习思政课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提升大学生思政课参与度、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获得感的重要途径。请各团总支加强统筹领导,有序发动本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及时组织好本学院各项活动的成果展示和材料报送工作。

(二) 创新形式,保障落实。各院团总支要结合本实际,探索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切实把好活动与成果的政治关。

(三)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团总支要加大对系列活动的宣传力度,在各个环节做好宣传工作,为系列活动开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为成果展示搭建良好平台。

学院把选送作品汇总情况按时发送至团委邮箱xxgcxytwgy@126.com。学校将择优向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推荐。

附件:1.“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方案

            2.“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方案

共青团新乡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526日      


 附件 1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 — 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研究,决定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以下简称公开课展示)。

、活动目标

鼓励大学生组建团队,围绕思政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学生以团队形式参加,每个团队不超过 6 名学生,其中主讲人不超过 3人。

各团队可自行选配 1—3 名指导教师可邀请思政课教师作为指导教师

三、活动时间

2022 5 月至 7

四、作品要求

1.视频时长不超过 12 分钟(包括 30 秒片头),片头部分请标注展示课程题目以及学校院系、团队成员基本信息。

2.视频能够呈现教学团队选定的授课内容,形式上以主讲人讲课实录为主,以 PPT 课件配合为辅。

3.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格式为“.MP4”,像素不低于 720×576 PIX

4.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

五、材料报送及联系人

各团总支书记安排一名工作联系人汇总本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报名表》(表 1)和《公开课作品汇总表》(表 2作品的视频文件和 2 个表格电子版2022 7 20 日前发送至团委邮箱xxgcxytwgy@126.com

附件2     我心中的思政课”— — 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研究,决定开展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以下简称微电影展示)。

一、活动目标

鼓励大学生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大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作品要求

1.作品长度:以 5—10 分钟为宜,最长不超过 15 分钟。

2.作品内容:片头部分请标注微电影主题及学校院系、团队成员基本信息。作品能反映思政课教学中的实体课堂、主题社会实践、生活思政等。

3.作品范围:可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 形势与政策等任何一门或多门课程的相关知识点。

4.作品形式:可用多种电影类型,选用其他音乐、图片、影视等素材时应符合国家相关版权法规,一般不选用地图类素材。

影视作品或自拍素材中涉及人物访谈内容时,应标注人物介绍。

四、时间安排

2022 5 月至 7

五、材料报送及联系人

各团总支书记安排一名工作联系人,填写《微电影作品汇总表》(表3,将微电影作品及3电子版,于 2022 7 20前,发送至团委邮箱xxgcxytwgy@126.com

 

  • 附件【表3.docx】已下载
  • 附件【表1-2.docx】已下载

版权所有 共青团新乡工程学院委员会

通讯地址:河南省新乡市新飞大道南段777号 电话:0373-6330020   邮编:45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