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论文管理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实践教学 >> 论文管理 >> 正文

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

发布日期:2016-09-02    作者:新科教务     来源:     点击: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教学过程是实现本科培养目标要求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全面检验学生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培养效果的主要手段。为规范我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提高我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制定本规定。

第二章 组织领导及工作职责

第二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由主管院长领导,教务主管,各系组织实施。

第三条教务工作职责

教务负责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全面管理工作,其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全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宏观管理和指导工作,制订和完善有关管理规章制度;检查和监督各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落实情况;评选院级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等。

第四条系工作职责

系要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职责,布置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任务,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各个环节要有跟踪指导、检查、落实的原始记录。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1、贯彻落实学院关于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明确本系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目标。

2、根据专业培养计划和教学基本要求,拟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计划和实施措施。

3、对学生能否参加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资格审查。

4、组织审批毕业论文(设计)课题和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对教师和学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动员。

5、审定指导教师资格;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应由讲师或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名单由系审定后,报教务备案。

6、对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进行督导和检查;分阶段定期检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情况,协调处理毕业论文(设计)中的有关问题,考核指导教师的工作。

7、抽查评审学生外文翻译质量及开题报告。

8、成立系答辩委员会,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形式和重复率进行审查,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复查成绩评定情况;对优秀和不及格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确认,也可再组织系级答辩,最终确定成绩。

9、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并报送教务部备案

第五条系答辩委员会职责

1、制订答辩程序和答辩场地、人员、纪律等方面的规定;

2、审定学生答辩资格;

3、指导答辩小组的工作,协调答辩中的有关问题;

4、审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和评语;综合平衡各档成绩比例。

5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第六条教研室作为直接组织与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基层单位,其主要职责:

l、贯彻落实学院、各系关于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

2、组织课题并组织教师对课题进行论证。

3、提出指导教师名单,检查督促教师对学生的考勤与指导。

4、拟定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监控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5、组织答辩小组(确定组长),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和成绩评定。

6、收集、整理、保存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有关资料。

7、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第七条答辩小组职责

1、根据小组内学生的课题内容,准备答辩提出的问题。

2、安排答辩程序,主持答辩,做好记录。

3、评定答辩成绩并写出评语,向答辩委员会汇报答辩情况。

第八条指导教师的职责及要求

1、指导教师工作要求:

(1)指导教师确定以后,一般不得随意更换。在毕业论文(设计)期间,指导教师必须坚守岗位。

(2)在院外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可聘请工程师、农艺师及其以上职称的技术人员或研究人员担任兼职指导教师。

(3)每名指导教师所带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人数以5-8人为宜,不超10人。

(4)鼓励有科研课题的教师多带毕业论文(设计),但必须做到学生每人一题(可以在同一大课题下,分别做不同的子课题)。

2、指导教师职责:

(1)选择课题,拟定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制订指导计划。

(2)向学生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提出论文(设计)要求,指定主要参考资料和社会调查内容,审定学生的总体方案和工作计划。

(3)采取多种方式考核、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耐心指导、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每周指导时间应根据课题内容、工作量和进度、学生需要而定(一般每周集中指导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4学时)。对毕业论文(设计)各个环节要有跟踪指导、检查的记录及改进措施。

(4)做好学生的考勤记录,严格把握学生请假关。学生请假需要经过系主管教学院长批准。学生无故缺席3次以上(含3次)或论文(设计)期间缺勤三分之一以上者,指导教师有权取消其毕业论文(设计)资格。

(5)指导并做好学生外文翻译、开题报告的评阅工作。

(6)指导学生按要求正确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并写出评语和评分。

(7)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和成绩评定。

(8)整理有关资料归档。

第九条评阅教师职责

1、认真评阅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

2、按照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客观公正地给每个学生写出书面评语和评分。

3、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和成绩评定。

4、参与教研室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第三章 基本教学要求及时间安排

第十条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教学要求

1、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和与时俱进的自学能力。

3、学生能够对基础理论问题和社会实际问题进行分析、论证,提出解决方案。

4、学生得到工程设计方法和科研能力的初步训练。

5、培养学生正确的设计思想、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对文科专业还应注重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问题的能力。

6、训练和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理论计算能力、实验研究能力、经济分析能力、外文阅读和使用计算机的能力,以及社会调查、查阅文献资料和文字表达等基本技能。

第十一条在毕业论文(设计)环节中对学生的基本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前期准备要求:认真选好毕业论文(设计)课题,做好外文翻译和开题报告。

2、毕业论文(设计)过程要求:

(1)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勤于实践,敢于创新。在教师或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按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的内容和安排,遵照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化要求按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

(2)独立按时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不得弄虚作假,不准抄袭他人内容,否则其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以不及格记,由此造成的知识产权纠纷,由学生本人负完全责任。

(3)尊敬师长、团结互助,虚心接受指导教师及有关人员的指导和检查,定期向指导老师汇报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进度和设想。

(4)严格遵守学院纪律,毕业论文(设计)期间,经批准外出超过一周者,必须以电话、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与指导教师保持联系。

(5)毕业论文(设计)期间,无故缺席按旷课处理;缺席时间达三分之一以上或答疑时间无故缺席3次以上(含3次)者,取消其毕业论文(设计)资格。

(6)注意节约,爱护仪器设备,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      

第四章 选题要求

第十三条选题质量要求

1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课题,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达到综合应用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目的要求

2要求有先进性和独立性,近三年课题或内容的重复小于10%。

3选题时要尽可能结合科学研究、生产实践、工程技术及实验室建设等实际问题。

4选题要一定理论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和应用推广价值

5、课题与学生的比例为11(可以在同一大课题下,分别做不同的子课题)。

第十四条课题的来源

1、可以是教师科研课题的一部分。

2、同本专业、学科内容密切相关,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课题,符合教学要求的自拟课题。

3、结合实验室建设的实验装置、设备、仪器的设计工艺改进。

4、因材施教、有利于各类学生提高水平和能力的创新课题。

5、专题论述等。

第十五条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的确定程序

指导教师填写毕业论文(设计)课题审核教研室审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研究确定。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改。

第十六条课题分配

课题分配采用“师生双向选择、系适当调整的方法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双向选择结束后,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同时将本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和课题分配情况报教务备案。

第十七条课题任务书

1、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是学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性文件,每个学生都必须有任务书。

2、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的内容应包括:论文(设计)课题名称;毕业论文(设计)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技术指标;论文(设计)任务及要求(包括说明书、论文、译文、计算程序、图纸、作品等数量、质量的具体要求);主要参数及参考资料;规定完成的时间及进度。

3、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由指导教师填写,交教研室审查,经系批准后方可实施。

4、指导教师应在毕业论文(设计)开始前将课题任务书下达给学生。

第五章 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水平要求

第十八条对毕业论文质量、水平要求:

1、综合运用知识能力:论文应能够围绕所选课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进行分析、论证;要体现出知识面广、运用恰当,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强等特点。

2、调研及应用文献资料能力:实习及调研报告内容完整、层次清楚、文字简洁通顺;能独立检索文献资料,在论文中引用的参考文献至少在五篇以上,且著录格式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

3、外文应用能力:能运用外语翻译至少2000汉字以上的与本专业相关的外文文献,译文要准确流畅。

4、计算机应用能力:能正确上机熟练使用现有软件;毕业论文统一用A4纸打印,图表用计算机绘制。

5、论文撰写水平:论文要观点明确,论据充分, 论证逻辑性强,结构严谨,文理通顺,文字表达准确,条理清楚。

6、创新性及成果价值:论文要有独到见解,创新意识强且有较强的应用价值。

7、规范化程度:论文要用学院统一印制的封面,要求有400字左右的中英文摘要,有综述或序论,正文之后单独列参考文献。总字数在6000字以上。装帧要规范。

第十九条对毕业设计质量、水平要求

1、毕业设计之前需进行调研(包括必要的实地考察与文献检索)并写出开题报告;调研原始纪录要丰富,文献查阅应在10篇以上,文献综述引用应在5篇以上。

2、毕业论文(设计应有2000汉字的外文资料翻译。

3、设计方案应有比较、有分析

4、设计计算要求方法先进、依据可靠、数据正确、结果可信。

5、设计绘图要求结构合理、工艺性好、表达完整清晰,要符合GB规定

6、要尽可能利用现代设计方法(如优化设计、可靠性设计、有限元计算等),应用计算机计算与绘图。

7、设计结果要有独特见解,有创新、有应用价值。

8、设计说明书要求字迹工整、条理清楚、格式规范、内容完整[含目录、中外文摘要(400字左右)言、设计内容、存在的问题及需进一步改进的工作、结论、参考文献等]。总字数在10000字以上。

第六章 答辩资格审查、考核、成绩评定和评优

第二十条答辩前二至三周,学生应将毕业论文(设计)初稿送指导教师审阅,并按指导教师意见认真修改;答辩前一周,学生应将论文(设计)按规定整理装订成册交指导教师批阅。指导教师批阅并写出评语、评分后交答辩组长。答辩组长送交评阅教师评阅,评阅教师写出评阅意见、评分后交答辩小组。

第二十一条指导教师和评阅老师在批阅、评阅学生的论文(设计)成果时,应当全面评价学生的成果质量,肯定学生论文(设汁)中的成绩和优点,同时必须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评语要认真得当。如指导老师和评阅老师未写出评语或评阅意见,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果不能通过形式审查。

第二十二条指导教师对受指导的学生批阅内容:

1、是否独立、按时完成了规定任务。

2、是否较好地掌握了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

3、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态度,遵守纪律情况。

4、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有无创造性或应用价值。

5、是否具有参加毕业答辩的资格。

第二十三条评阅教师评阅意见

l、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有无创造性或应用价值。

2、是否具有参加毕业答辩的资格。

第二十四条经过批阅、评阅后的毕业论文(设计),再由系答辩委员会组织进行审查。审查内容:

1、毕业论文(设计)是否为学生本人的原件。

2、毕业论文(设计)资料是否齐全。

3、毕业论文(设计)是否达到规范化要求(包括格式、内容、数量、资料装订等)。

4、毕业论文(设计)是否有抄袭他人内容。

5、确定毕业论文(设计)形式审查通过者名单。

第二十五条属下列情况之一的学生不得通过审查参加答辩:

l、外文翻译、开题报告、毕业论文(设计)资料不齐全者。

2论文(设计)有较大错误,经指导教师指出并未修改者。

3论文(设计)在文字部分或总图部分未完成任务书所规定的最低要求者。

4、在指导教师规定答疑时间内,无故缺席3次以上(含3次)或缺勤时间累计达三分之一及以上者。

5论文(设计)达不到规范化要求者。

第二十六条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

1、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参考《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执行。各专业也可自定评分标准,但须到教务备案。

2、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的评定必须经过批阅评阅答辩三个环节,学生最后成绩由以上三个部分组成。其中指导教师批阅评分占30%、评阅教师评分占30%、答辩小组评分占40%。

3、最后成绩以五级记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记入学生成绩档案,成绩评定比例为:优秀不超过20%,不及格率不低于2%。

第二十七条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选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结束后,按照《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办法》组织评选。

第七章 毕业论文(设计)总结

第二十八条  毕业论文(设计)的总结

1、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结束后,各系要分班级、专业,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并连同成绩汇总表报教务

2、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资料整理(包括系、教研室工作原始记录、答辩记录、评分标准、工作总结等)由系组织整理,妥善保管;

3、毕业论文(设计)资料(原始资料、计算数据、试验记录、上机程序、图纸、照片、图片、录音带、录像带、样品实物及其它有保存价值的资料)学生不得自行带走,由指导教师负责收回,由系妥善保管;

4、学生不得将毕业论文(设计)擅自寄出发表。如需发表必须经过指导教师同意、教研室审查、系领导批准。      

第八章 附则

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学原有关规定与本条例不相符的,一律以本条例为准。

第三十条本条例由教务负责解释。

           

附件: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

附件附件三: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办法

附件三: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存档要求

附件四:论文答辩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