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切实推动我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25日下午,我校在学院楼报告厅成功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校党委副书记张永福、副校长张彦军、校长助理杜灵来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共200余人观看比赛。

经过初赛选拔,共有来自8个学院的10名辅导员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决赛。决赛分为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案例分析环节以“我提问、你回答”的形式开展,参赛辅导员们围绕典型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展现自身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谈心谈话环节,辅导员和学生情景再现,谈话内容涉及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指导、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等多个方面。辅导员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用真诚的态度和温暖的话语,帮助学生分析问题、克服困难,最终解决问题,全面检验了辅导员的管理经验、业务素养和临场应变能力。

经过激烈比拼,外国语学院周欣嵘、文法学院牛科伟荣获一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献丰等3位辅导员荣获二等奖,文法学院李嘉欣等4位辅导员荣获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张彦军作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各位辅导员在此次大赛中的表现和展现出来的职业素养以及工作水平。他强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辅导员要加强知识储备,全方面的提升自己,丰富自己的阅历,要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灵活运用,转化为自己的工作方法和本领,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强化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成为检验辅导员工作、展示辅导员精神风貌、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平台。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深化辅导员队伍工作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和工作水平,推动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石蕊 初审/陈红雨 复审/龙跃莲 终审/程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