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我院校友汪欣与课题组成员研究成果在《Nature》发表
发布人:王莹     作者:文/党政办公室 生化系   发布时间:2019-03-20   浏览次数:

3月13日,我院校友汪欣在南京大学读博士期间和课题组其他成员的研究成果“Enzyme-catalysed [6+4] cycloadditions in the biosynthesis of  natural products”在英国《nature》期刊上在线发表,汪欣为并列第一作者。

周环反应是一类在反应过程中形成环状过渡态的协同反应,这些反应在有机合成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早在1965年,Woodward和Hoffmann两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就预测了[6+4]或其它高阶环加成反应可以发生,随后在有机合成中确实观察到了[6+4]反应,但自然界中是否存在着可催化[6+4]反应的酶仍然是个谜。汪欣和他所在的科研团队经过巧妙设计实验,发现“自然界中首例催化[6+4]环加成反应的酶”。这类酶的发现将进一步拓展人们对周环反应酶的认识,启发科学家们将来利用和改造周环反应酶来实现有价值的分子转化。

校友汪欣简介:2014年毕业于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我院读书期间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八次校级一等奖学金;获得河南省“三好学生”,河南省“优秀毕业生”,河南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新乡市“优秀大学生”,新科学院“学习标兵”,新科学院乐器大赛一等奖等40余个奖项及荣誉称号。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活,为他后来的科研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