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社团

新乡工程学院 大学生艺术团规章制度

发布日期:2019-05-26    浏览次数:


总则


第一条、艺术团的名称及宗旨

本社团为新乡工程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是隶属于团委的一支大型文艺团体。艺术团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地展开工作,是高校开展艺术教育、弘扬优秀文化、创建和谐校园的重要载体。艺术团本着“丰富学校师生的课余生活”的原则,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同时积极参与本地区的一些文艺活动,注重在全方面开展的素质教育中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优势。为了规范我院大学生艺术团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打造代表我院艺术教育水平的大学生表演团队,特制定本章程及规章制度。

第二条、艺术团组织机构及职能

艺术团承接团委意志,实行由团长领导,各队长、副队长负责制。下设办公室、武术队、礼仪队、健美操队、军鼓队、舞蹈队、体育舞蹈队、合唱团、播音主持队、器乐队。

一、根据学校安排,参加和承担各类校级重大节庆和重要活动的文艺演出;

二、代表学校参加各类省市文艺比赛、汇演、代表学校参加校级学生文艺交流活动

三、举办各类形式多样的学生文艺交流活动。

第三条、团内干部职责    

一、团长

1、统筹全局,协助老师对团内出现的问题,经过与各组长、副队长讨论做出正确决策。

2、搞好与其他社团的关系,及时把团委和老师的指示告知团员并提出方案。

3、团长对下属干部的聘任的建议权,可直接告知老师;对违反纪律、不受团规的团员予以批评;对屡教不改,犯错性质严重者应在艺术团干部会议上进行讨论,通过决议后交由指导老师批准方可生效。

二、副团长

   1、设2名,一名主管办公室相关事宜,另一名主管演员部门(即合唱团、器乐队等),负责排练节目并促进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

      2、协助团长管理艺术团内大小事宜,带动整个团内的工作。
      3、必须以身作则,工作认真负责,在团内外时刻维护艺术团形象。

三、各队队长
      1、积极配合正、副团长工作,并号召本成员积极工作,服务院艺术团。
      2、关心队员并听取队员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及建议,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
      3、必须以身作则,维护艺术团的声誉,不做给艺术团抹

黑的事

   4、负责各自队伍的考勤工作训练时的纪律问题

   5、关心队员并听取队员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及建议,及时解决训练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
   6、定期检查队员的训练情况,负责发掘有艺术才华的同学。

四、团内各部门职

艺术团简介:新乡工程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是隶属于团委的一支大型文艺团体。艺术团现设办公室、武术队、礼仪队、健美操队、军鼓队、舞蹈队、体育舞蹈队、合唱团、播音主持队、以及器乐队。艺术团本着“丰富学校师生的课余生活”的原则,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同时积极参与本地区的一些文艺活动,注重在全方面开展的素质教育中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优势。

    办公室:办公室是艺术团属下扮演着重要管理角色的组成部分。主要参与校晚会的组织与筹备工作。 日常工作:1、组织艺术团大例会。2、艺术团档案及考勤记录整理。3、艺术团服装、道具等财务的管理。4、协助团长、副团制定并执行训练计划、招新工作、团内考核计划、团内活动计划。5参加校晚会的组织筹备及后台服务工作。

    武术队:武术队是学院艺术团中最具前景,最有特色,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团队之一,在这里,有专业老师传授拳法和器械全友少林拳,长拳,太极拳等,器械有刀,剑,棍等,每年都会选取优秀的队员参加省级甚至更高级别的比赛,获得了许多成就。以发扬民族文化为己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礼仪队:礼仪队是一个为我院各项活动提供礼仪服务的独立小队,自创建以来一直以展现当代大学生健康的青春魅力与内在气质为宗旨,为培养外在美与内在美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及展现学院对外形象。主要负责学校对内各种大小型活动的礼仪接待和颁奖工作。

    健美操队:健美操队是艺术团中一支富有活力的队伍。健美操是有氧体操,是众多有氧运动的一种,它是集健、力、美为一体,在音乐的陪伴下进行培养学生的节奏感和韵律感。在这里能让你用身体跳出真正的青春与健康之美,多次获得省级健美操比赛奖项。

    军鼓队:军鼓队是艺术团中一支重要的组成队伍,军鼓是击奏膜鸣打击乐器。由金属框架和两端蒙着塑料或皮革制成的面组成的圆鼓。队内有大小军鼓几十个,并有专业指导老师教学。

    舞蹈队:舞蹈队是艺术团属下的一支重要组成队伍,担负着艺术团舞蹈表演的任务。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成立以来,一直活跃在校内外文化舞台上,曾代表学校参加省级舞蹈比赛并取得优秀成绩,为普及高雅艺术、传承民族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体育舞蹈队:大学生艺术团体育舞蹈队是一支火热、富有激情的队伍。队伍本着展现大学生青春与风采,推广与倡导大学生健康娱乐的目的,传播舞蹈文化,队员们在众多活动中用舞姿浇筑青春,体会拉丁舞带来的别样风采。    

    合唱团:合唱团是由新乡工程学院团委组建的一支先进、富有朝气与活力的队伍。本着让学生“接受艺术熏陶,弘扬民族文化 ”的宗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和提高大学生的艺术修养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合唱团将用歌声和对音乐的热情谱写新的华章!

    播音主持队:播音主持队,隶属于新乡工程学院大学生艺术团,作为学院的一支服务性团队,播音主持队经常活跃在学校晚会、比赛、联谊等活动上舞台上,除此之外还积极配合学院团委和各学生组织开展工作,培训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器乐队:器乐队是艺术团下设的合乐器演奏、演唱为一体的队伍。主打流行音乐的演奏演唱,凭借对音乐的喜爱和优秀的乐器水平建立起了这支充满活力和激情的队伍。和键盘和电吉他一起唱一首流行歌,听非洲鼓和木吉他讲述一段民谣,更有玉筝一拨,高山流水,荡气回肠。期待懂乐器、有才情、爱音乐的朋友加入器乐队,一起享受舞台。    

 一、例会

 1每学期初召开全体大会一次,对本学期工作任务、排练计划进行布置。

     2、例会由团长主持,根据当前情况由各队长给各部门成员安排近期工作任务及对团内情况做出分析,各成员踊跃发言,做出意见或建议。开会需签到,各组建立考勤表,严格把关。考勤表学期期末汇总至团长。
  3、有特殊情况不能到或需晚到者,必须事先向团长或其他负责人请假。迟到或不参加会议且不请假者,三次以上给予批评,屡次违反则视情节严重给予相应处罚或开除团内职务。

4、会议进行时,不能在会场内喧哗吵闹。

5、做好会议记录,不定期检查。

二、其他会议

  1各队会议:由各队队长主持,本部门员参加,对本部工作进行规划、安排及问题处理。

2、全团会议:某种情况下出现重要问题时或由另有其他原因必须通知全体团员时临时通知开会。

第四条、  排练制度
1、排练如无特殊情况不得无故缺席。
2、如有事不能到场或晚到,必须向节目负责人事先请假。
3、排练无故缺席三次以上(包括三次)视为退出艺术团。
4、排练不得无故早退,有特殊情况可向队长说明。

5、排练过程中须听从队长安排,不得扰乱排练场秩序。 

6、各队建立考勤表,严格把关,认真记录好每次排练、演出等活动的考勤情况。考勤表学期期末汇总至团长。 

     7、各类彩排、演出等重大活动一般不允许请假。
    8、遵守排练室规章制度。彩排由团委老师与团负责人共同评审通过,以保证节目质量与现场效果。

演出制度

1、演出过程包括:演出彩排,演出前的准备,节目候场,正式表演等。

2、在演出过程中必须遵守服从演出现场的秩序,不得大声喧哗打闹。

3、演出过程中必须严格服从团长以及队长安排。

4、彩排或演出时所有队员必须参加,不得擅自离开演出场地,听从负责人安排。
  5、演出时注意形象

6、每次演出,必须认真对待,用心投入。

7、演出过程中的任何时间安排必须严格遵守,如无特别严重的状况不得迟到或缺席。
  8、对于演出中各成员所分配到的任务,须严格做到做好。如有任何突发状况必须及时向队长通报。
  9、在演出过程中,对于因为个人因素导致的失误,将视情节轻重给与相应处罚。

10 艺术团所有成员必须爱护艺术团的各种服装、道具和器材等,演出活动结束要及时归还。不得将艺术团内公共物品私自转让或转借他人。如因为个人原因造成损坏,应要照价赔偿。

11 个人不得擅自以艺术团名义参加各种商业活动,如有需要须经相关老师批准,由长带队。
       校内演出:公演前一周内进行全场彩排,灯光、音响相关队长共同讨论安排与设计;演出时,必须安排责任到;每个节目的演出人员应在前一个节目前做好各项准备;每次演出要做好人员安排的工作,并对演出效果、演员表现进行记录,以吸取经验作为年终总结的重要根据。
       其它演出:对于演出中表现突出的节目,艺术团将对其进行保留并推荐给其它演出团体或晚会。

第六条院艺术团(以下简称)的义务与权利

员的招聘和录用为每学期向全校公开进行。凡是本校在读的学生,在所报项目中有一定的文艺基础,经报名面试程序通过试用一个月后,成为正式员,填写艺术团员登记表.

一、员的义务
1、遵守本团章程,按时参加本团训练、演出、执行本团决

议、遵守校纪校规、本团的各项规章制度、维护本团利益。

2、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不迟到、不早退、不缺课,有特殊情况必须提前请假。

       3、爱护艺术团的公共财务,维护艺术团的声誉。

4员不得在排练厅内吸烟,应保持排练厅的干净整洁。
5、不得参加与院艺术团活动安排相抵触的活动。

6员之间团结互助,与干部积极配合。

7员要养成刻苦钻研,虚心求教的精神。经过一段时间

训练后,专业水平要有所的提高,没有明显提高者作退团处理。
8、为确保艺术团的正常训练,演出及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队员必须按时训练,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每次训练开始或结束

时必须签到,如有特殊情况必须及时向组长请假,不得无故旷训,

无故旷训累计达三次按自动退团处理。
9、训练时要求做到尊师好问,勤奋刻苦,努力创新,敢于

表达自己的想法,积极提出有利于院艺术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10、积极参加组里和部里的各项活动,组织生活。每次做到

按时参加,不得无故缺席,重要活动如不参加,且没有得到请假批准,记过处理。
 二、员的权利

1、在艺术团中承担社会工作,表现优秀、贡献突出的员有资格竞选艺术团的团长和各队队长。以及对本团的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批评和监督的权利。
    2、有权参加本团举办的各项活动。
    3、对艺术团所给处分有申诉复议的权利。
    4、入团自愿,退团自由,但退出艺术团时,需向艺术团提出申请(书面申请),并办理退证等相应退团手续。
    5、学期结束,选出优秀艺术员。
    6、完成演出任务后,团队可安排适当的艺术团内部娱乐活动。大学生艺术团员录用办法
    为了大学生艺术团的发展,不断灌输新鲜血液,特制定以下成员录用办法:
  、录用范围
       艺术团员将从全院学生中,结合个人特长和意愿进行选拔。凡具有定艺术特长热心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具有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得我校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注:参加艺术团招新的同学,不得同时参加其他文艺组织)

(一经发现,立即清退)
  二、录用时间
    1、统一招收新员时间为每学期开始阶段,即每年的9-10月,由艺术团组织传和面试,从新生和低年级学生中招收。
       2、平时吸收的新员选拔录用,由各部门负责人负责考核,报艺术团备案后可以录用。
  三、报名
    1、每学年开学后,可在艺术团员纳新时报名登记。
    2、要按要求认真填写报名登记表,根据安排准时参加面试。
  四、考核测试
    1、新员加入艺术团应通过测试并达到相应的要求。由艺术团组织宣传和面试,从新生和低年级学生中招收。由团长、副团长和各个分队队长统一对新员进行选拔和考核。考核过关方可加入艺术团。
    2、新员录用名单将张榜公布,并向所在院系进行通报。
  五、录用
    1、根据大学生艺术团下设的各演出,每学年选拔录用一定的新员。
    2、学生加入艺术团时必须保证遵守艺术团的规章制度和纪律、按时参加活动、按要求完成培训和演出任务,不无故缺勤、退出等。

3、学生加入艺术团之后,必须保证遵守艺术团的规章制度、按时参加活动、按要求完成培训和演出任务等。
    4、艺术团员参加活动时间一般为1-2年,确因能力问题或其他不可抗拒因素而需退出者,需经指导教师和主要干部同意,但在学期中途不得退出。

第七条其他

1、艺术团正式员正常情况下不允许辞退,因私人原因可申请辞退(以书面形式),经负责人批准后生效。
    2、因毕业离队者,经团委审批后,方可退队。
    3、艺术团各员之间应当互帮互助,团结友爱。严禁个人或者以小团体形式对其他成员进行诋毁,排挤。
    4、对于艺术团日常工作,分配到任务的员须按时认
真完成。如因个人原因导致的不良后果将追究其责任。
    5、院艺术团活动采取日常训练和短期集训相结合的方式。
    6、院艺术团活动内容包括完成学校交给的演出任务、汇

报演出。

7、本制度的修改应通过团长、副团长及各队队长投票决定,半数以上票数通过,由团长签字后方能生效。
    8、本章程的解释权归属艺术团。

9、本章程从通过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