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我校开展线上美育专题知识教育系列活动(三)

发布日期:2022-04-15    浏览次数:

俏皮可爱、憨态可掬的“唐朝少女”伴随着千里江山图的画卷徐徐铺开,唐宫大殿的恢弘华美也缓缓浮现,再现了当年大唐夜宴的盛况,如梦如幻……

 

本期我们将为大家介绍2021年河南春晚中备受关注的剧目《唐宫夜宴》。

 

《唐宫夜宴》由2020年郑州歌舞剧院在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中的参赛作品《唐俑》改编而来。

 

演员的整体造型来源于唐三彩的舞乐人俑,她们每个人的舞蹈动作都经过了精心的设计,不仅参考了众多出土的舞乐人俑的姿态,还借鉴了《韩熙载夜宴图》等大唐名画中舞乐歌姬的形象。

 

演员们穿的是唐朝非常流行的对襟齐胸衫裙,衣裙用布带高高的系在胸线上,将上衫束在下裙中,舞动之间尽显妖娆飘逸的风姿。服饰的色彩仍然是以唐三彩为原型,裙上的花纹采用了唐朝盛行的宝相花花纹,用花瓣、叶片、蓓蕾等元素组成圆形放射状的对称图案。这组图案在初唐多是莲花,盛唐乃至晚唐大多是牡丹,也有十字形和米字形的。

 

演员们头上梳的是双垂髻,初唐的双垂髻梳得比较低,垂在两颊附近,盛唐逐渐演化成高髻。整场歌舞中演员们手中的乐器也充分体现了唐朝的民族融合特色,有琵琶、横笛、排箫、手鼓、萧、筌篌、铜钹等。节目中14名女舞蹈演员用婀娜多姿、秀逸韵致的舞姿,将大唐盛世的传统文化形象,完美地呈现在舞台上。其整体上风格诙谐幽默,又不失文化底蕴。

 

“鬓云欲度香腮雪,衣香袂影是盛唐。”在《唐宫夜宴》中,参加夜宴的唐朝少女们圆润讨喜,她们时而梳妆打扮,时而嬉笑打闹,如同在古画中穿梭行走,将大唐盛世的锦绣繁华展现得淋漓尽致。

 

正如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所说,这个节目真正做到了让静静地陈列在博物馆展柜中的文物“活”起来,让乐舞俑、乐舞图像跳起来、唱起来,把文物背后的文化魅力、人文情怀和艺术神韵,真真切切地传播到了社会公众心中,并滋养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可以说,《唐宫夜宴》是传统文化得以创新性回归和走红的又一例证。

 

在我国,从远古走来的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浩如烟海、灿若星辰,饱含数千年的东方文明与智慧,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基因、文化血脉和精神命脉。对优秀传统文化予以传承和发展,保障它们走向遥远的未来,是一代又一代人的神圣使命。因此,如何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全国相关政府部门、文化艺术院团、公共文化机构和文博机构需要深入探索的。

 

《唐宫夜宴》此番的探索,无疑是比较成功的。

 

一方面,该节目高度还原了历史文化。长期以来,在公众所见的古典舞中,演员都是非常苗条、修长的,尽管唯美,却未必符合历史形象,尤其是在以胖为美的唐代。据报道,《唐宫夜宴》为还原唐代少女的“丰腴美”形象,演员身上穿着塞海绵的连体衣,嘴里含着棉花,而眼角两道月牙形的妆容,也完全再现了风靡于唐代的女性面部潮流妆容“斜红”。因此,演员们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不仅憨态可掬,还尽显盛唐时期的文化风情。

 

另一方面,该节目还实现了审美的古今融合。整个舞台运用了先进的5G增强现实(AR)技术,串联起妇好鸮尊、莲鹤方壶、贾湖骨笛、簪花仕女图等国宝级文物和古代名画,使得此支舞蹈更像是一件艺术品,表达方式更加新颖。而那些打闹嬉戏的唐宫少女,虽从历史中走来,却像今天的小女孩一样活灵活现、可亲可近。换言之,这支古典舞不失古风古韵与大气恢宏,在表现形式、感官追求、价值认识中,又体现出强烈的现代意识,自能引领年轻人追捧传播。

 

《唐宫夜宴》的“出圈”再次表明,我们一定要主动认识自己的民族文化,热爱自己的民族文化,甚至将民族文化融入于生活、情感和行为。这就必须需要我们新青年努力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化表达形式,创作出更多让人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优秀传统文化是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创造性传承与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关乎文脉延续,关乎文化安全,关乎民众的文化素养。

 

亲爱的同学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是公共艺术教学部在践行公共艺术教育的过程中始终秉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