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我校开展线上美育专题知识教育系列活动(二)

发布日期:2022-04-08    浏览次数:

美育涵养情操,文艺映射时代。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公共艺术教学部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线上美育专题知识教育,带领大家在艺术作品中追溯历史发展,激昂奋斗初心。

 

本期向大家推荐的是周深与张也老师合唱的《灯火里的中国》。这首歌是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创作的,歌词以大湾区的都市街巷、社区广场、远山村落、海湾港口为背景,从百姓视角里眺望万家灯火,展现了灯火里的中国繁华似锦和安详宁静、灯火里的奋发图强和生生不息。

 

2021春节联欢晚会上,伴随着钢琴前奏,管乐合奏似乎营造出一片似锦繁华的铺开,圆号声更应着歌词里“归港的船帆”。在这样的氛围中,周深的纯净的声音出现了。这带有童真的欢喜倾诉让观众们不禁荡入了渔村宁静祥和的暮色。前音未落,张也老师那极有辨识力的民族唱法,以其优雅精致的颤音让夜晚的灯火亮了起来,为歌曲对灯火的诠释增添了广度。

 

合唱将第一部分的抒情画上句号,更让“神州大地灯火明”的场景立体了起来,同时为对夜色进一步的思索蓄势。一段小提琴华彩仿佛是宏大仪式前的烟花表演,而交响乐队入场宣布了仪式的开场。爵士鼓是前进中巨人的脚步踩着时代的节拍,从容淡定的沿着自己的道路稳步前进。朴实而不乏对话感的前几句过后,周深伴随着合声将歌曲推向更加澎湃的阶段。

 

这场盛大的烟火表演闪耀着五湖四海,如果说吟唱的前五个部分就已将其绚烂完美诠释,那最后一部分便是那锦上添花,突破了对高潮部分的所有想象,直达云霄。那灯火跨越了时空,从黄土高原上的歌声到苏吴丝竹,从三峡船歌号子到维吾尔的木卡姆。从西沙群岛的岛屿暗砂到乌苏里江畔的广袤平原,此时此刻无一不被包容在“灯火里的中国”这一宏大叙事中,从1949年以来无数属于全体人民的集体记忆被解构、重塑,融入到了每个中国人最新鲜的血液中,那自古以来有着全球视野的博大胸怀与民族文化继往开来的无比自信被全面引燃。

 

万家灯火,照亮崭新时代。远眺灯火里的中国,如万千星辰闪烁,让人们追寻光的来处,踏上理想的归途。我们的国家正是从星星之火起源,成长为参天大树,建党百年、新中国七十余年的光辉历史,亦是一部党带领人民群众筚路蓝缕、一步步走向兴盛的史诗。眼前这一片安宁景象,正源于我们党的百年初心承诺。时代年轮刻录历史荣光,时代方位标注崭新未来。如今,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身为时代的后浪,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楫舟奋进,明智笃行,成就最好的自己,服务祖国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