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新乡工程学院 公共艺术教育评估整改方案

发布日期:2021-11-23    浏览次数:

新乡工程学院

公共艺术教育评估整改方案


5月27日,以省政府督学、中原科技学院执行校长赵健为组长的省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评估专家组一行4人莅临我校,对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进行检查评估。专家们按照河南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在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开展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评估的通知》(教办体卫艺〔2021〕7号)以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标准,通过审阅我校《公共艺术教育自评报告》对照《公共艺术教育评估指标体系》,采取查阅我校评建材料、实地考察、座谈走访等方式,对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现场考察,较为全面地把握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整体状况。

省教育厅专家组经过认真研讨和评议,形成了珍贵的反馈意见。教育厅专家组对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中主要成绩予以肯定,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一是落实公共艺术教育专项经费,出台公共艺术教师工作计算办法;二是加强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努力创建精品课程;三是提高公共艺术教育师资结构,提升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四是加快大型场馆和专用教室建设,满足开展和实践公共艺术教育活动需求;五是建好“公共艺术教育”二级网站,及时上传公共艺术教育相关信息内容。

我校高度重视河南省教育厅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深刻领会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组织调研和研讨,并结合工作实际,在校党委会、公共艺术教育委员会会议上专题研究,有针对性地进行研究整改工作,落实整改措施。经过多次研究,现制定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整改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全面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意见》、《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基本要求》等文件精神,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建工作方针,以本轮评估为契机,深入剖析并扎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整改工作与学校办学定位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把阶段性整改与长期建设结合起来,加强和改进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努力提升我校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全面推进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整改工作思路

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公布全省本科高校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评估结果的通知》(教办体卫艺〔2021〕291号)和教育厅专家组提出的主要问题和建议为主要依据,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和改进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立足学校长远发展,保障公共艺术经费投入,继续改善公共艺术教育设施,打造公共艺术精品课程,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不断提升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建立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的长效性,为学校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整改工作内容和组织

(一)制定公共艺术教育专项经费,保障公共艺术活动开展

牵头部门:财务处

参加部门:财务处、团委、学生处、艺术学院

完成时间: 2021年1230日前

要求:制定学校年度公共艺术教育专项活动经费预算,保障每年公共艺术教育活动良好的开展,确保每年专款专用,没有截留、挤占、挪用的情况。

目标:按照历年学校公共艺术展演活动需求,团委、学生处、艺术学院在年底前,将下一年公共艺术主要活动计划进行汇总,并对财务处进行申报。申报的活动原则以汇集全体学生公共艺术教育实践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导向,经财务处门审批后,根据学校财务计划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制定并执行次年度公共艺术教育专项预算方案。

(二)提高公共艺术师资力量出台公共艺术教师工作计算办法

牵头部门:人事处

参加部门:人事处、教务处、艺术学院

完成时间: 2022年630日前

要求:高度重视公共艺术教育人才发展需求,开展师资队伍建设,优先引进和重点培养高校美育教师人才。积极推进团队建设,改善师资队伍结构,形成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研究制定公共艺术教师管理办法,完善教师管理制度。

目标:采取引进和重点培养的措施,加强公共艺术教育教师投入力度。引进优秀高校美育人才,调整专兼职教师比例,力争2022年公共艺术专职教师比例占艺术教师60%以上。重点培养公共艺术教师,在职称评审中给予政策倾斜,为公共艺术教师提供和创造学习、培训、进修的机会,不断提高公共艺术教师教学及科研水平。在新乡工程学院工作量计算办法的基础上,制定并出台公共艺术教师工作计算办法,针对其工作内容增加带队展演活动、艺术实践活动、社团指导等工作的考量,对于在展演活动,艺术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的给予工作量奖励。

)加强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努力创建精品课程

牵头部门:艺术学院

参加部门:教务处、艺术学院、教学督导办

完成时间: 2022年1230日前

要求:严格执行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方案,规范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体系,逐步拓宽和丰富艺术任意性选修课程,努力创建公共艺术教育精品课程。

目标:在开齐教育部规定的8门限选课程以外,优先开设艺术任意性选修课程,不断丰富学生艺术生活,提高学生艺术素养。规范公共艺术课程体系建设,坚持课程的持续开设和创新,每年开设不低于6门的艺术任意选修课程,在学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下,分析艺术任选课的开设情况,调整授课内容和方式,逐步形成大学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和实践活动。在持续的课程教学和反馈过程中,总结经验、填补不足,不断提升艺术课程的教育教学水平,努力创建公共艺术精品课程,坚持每年申报不低于2门校级精品课程,不低于1门省级精品课程。

加快公共艺术专用教室建设,满足公共艺术教育活动需求

牵头部门:后勤管理处

参加部门:后勤管理处、艺术学院、科研与信息中心

完成时间: 2022年430日前

要求:在不断完善学校大型展演活动设施的同时,加快在建的公共艺术专用教室,满足学生公共艺术教学、实践、训练的需求。

目标:利用现有大型展演活动场馆、场所,积极承办“高雅活动进校园”及“戏曲进校园”活动。目前在建教学楼和图书馆完工以后,优先筹建公共艺术教育专用教室,2022年底要完成形体训练中心、书法实训中心、声乐训练中心、国画实训室、工艺美术实训室等专用教室的建设工作确保我校公共艺术教学、实践、训练的需求。

)建好“公共艺术教育”二级网站,及时上传相关信息内容

牵头部门:艺术学院

参加部门:艺术学院、团委、科研与信息中心

完成时间: 2021年1230日前

要求:改建我院“公共艺术教育”网站为校内二级网站,及时完善并上传我校公共艺术教育机构设置、教师基本情况、课程开设及艺术实践活动等信息。

目标:2021年底进一步规范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网站信息,改建现有公共艺术教育的网站为校内二级网站,及时完善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的相关信息,确保信息的及时有效。利用“公共艺术教育”网站信息窗口发布校内艺术展演活动、课程实践、艺术实训、教育成果等相关信息,增加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的宣传力度。

四、确保完成整改工作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教育厅专家组指出的建议要求,重视本次整改工作,按照整改方案给定的时间,按期完成公共艺术教育整改工作,切实规范和提高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的管理水平,提升艺术教育的质量,实现立德树人的美育方针。

附件:新乡工程学院公共艺术教育评估整改内容一览表
新乡工程学院公共艺术教育评估整改内容一览表

整改项目

主要内容

牵头

部门

参加

单位

整改

时限

(一)制定公共艺术教育专项经费,保障公共艺术活动开展

1.制定年度公共艺术主要活动计划,汇总交付财务处进行审批

艺术学院

团委、学生处

2021.12

2.根据学校财务计划,制定并执行公共艺术教育专项预算方案

财务处

艺术学院

2021.12

3.确保每年专款专用,没有截留、挤占、挪用的情况

财务处

艺术学院

2022.12

(二)提高公共艺术师资力量,出台公共艺术教师工作计算办法

4.引进公共艺术美育人才,充实公共艺术专兼职教师队伍

人事处

艺术学院

2022.05

5.制定并出台公共艺术教师工作计算办法,鼓励教师带队参加各类艺术展演和比赛活动

人事处

艺术学院、教务处

2022.01

6.重点培养公共艺术教师,其提供和创造学习、培训、进修的机会

人事处

艺术学院、教务处

2022.12

7.提升公共艺术教师结构,专职教师占60%以上,职称结构不断提高

人事处

艺术学院

2022.12

(三)加强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努力创建精品课程

8.规范公共艺术课程体系建设,每年开设不低于6门的艺术任意选修课程

教务处

艺术学院

2022.12

9.在学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下,优化调整授课内容和方式,丰富艺术实践活动

艺术学院

教务处

2022.12

10.努力创建公共艺术精品课程,每年申报不低于2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

艺术学院

教务处

2022.12

(四)加快公共艺术专用教室建设,满足公共艺术教育活动需求

11.完善学校大型展演活动设施,确保艺术展演活动的顺利开展

后勤管理处

艺术学院、科研与信息中心

2022.06

12.积极承办“高雅活动进校园”及“戏曲进校园”活动

艺术学院

团委、学生处

2022.09

13.优先建设公共艺术教育专用教室,确保艺术教学、实践、训练的需求

后勤管理处

艺术学院、科研与信息中心

2022.12

(五)加强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

15.改建我院“公共艺术教育”网站为校内二级网站

科研与信息中心

艺术学院、团委

2022.01

16.及时完善并上传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实践相关信息,增加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的宣传力度

艺术学院

团委、科研与信息中心

2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