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工程学院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26    浏览次数:

81B87

新乡工程学院

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学校艺术教育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为学习重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及团结协作精神。通过对《习近平视察延安、安阳重要讲话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精神的学习,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为核心,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满足学生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根本,以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力、想象力、创造力为抓手,不断深化艺术类课程教学内容改革,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着力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艺术兴趣,激发学生的艺术潜能,使学校艺术教育成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重视艺术教育教学

学院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根据<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教体卫艺〔2014745号)文件精神,我校2022年6月24日,成立了新乡工程学院艺术教育委员会校发字(〔202294号),并制定了新乡工程学院艺术教育委员会章程。2022年91日设立新乡工程学院公共艺术教学部公共艺术教学部在学校艺术教育委员会指导下,在其他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承担学校的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工作作为学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将公共艺术教育经费纳入学年度财务预算,认真开展各项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教育部下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文件后,学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进一步认识到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是培养学生高雅的审美情操和综合人文素质的主要阵地,也是高等学校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

、组织机构与管理

(一)组织机构

为了在学实施艺术教育,全面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培养学生的艺术兴趣,激发学生的艺术潜能,大力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整体素质,2022年91日设立新乡工程学院公共艺术教学部主要承担全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学生参加艺术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公共艺术教学部现有主任1人,副主任1人,教学秘书1人,成员25

2022年9月,为进一步加强对艺术教育工作的管理,成立了新一届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由校长担任,委员会成员由院办公室、教务、学生、团委、组宣部和公共艺术教学负责人担任。学院艺术教育委员会、公共艺术教学部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统筹安排学院艺术教育教学和相关课外活动。

)管理模式

在公共艺术教育教学管理中,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从规范教学基础管理入手,通过提高管理水平,以确保教学质量,并按照《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基本要求》,每年把公共艺术教育纳入学教学质量年度报告。

在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实施过程中,根据部门职能进行了科学分工:教务负责课程安排和教学管理;艺术学院、公共艺术教学部负责课程教学和社团艺术指导;院团委、学生处。各部门相互配合,通力合作,形成统筹安排、分级管理、责任到人、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

、公共艺术教育教学

(一)课程开设

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要求,学公共艺术课程设置合理,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大纲规范且内容充实。结合学艺术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将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纳入学分管理并写入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每个学生至少要获得公共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2学分,并修满规定学分方可毕业。2022年,已经按照教育部规定开足《音乐鉴赏》、《影视鉴赏》、《书法鉴赏》、《美术鉴赏》、《舞蹈鉴赏》、《戏剧鉴赏》、《艺术导论》、《戏曲鉴赏》8门公共艺术限选课程。

(二)艺术教育课程开设特色鲜明

2022年,根据公共艺术教育教学的特点和发展现状,依托艺术专业教学,及时调整和更新公共艺术教学内容,结合大学生的特点,将新的艺术形式、艺术观念引入课堂教学。除了开齐开足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外,学依靠自身学科建设、教师的特长和研究成果以及现有的教育资源,开设了各具特色的艺术任意性选修课程,以满足学生对不同艺术类型的兴趣和需求。主要有:《形体训练》、《声乐演唱基础》、《大学生音乐与修养》、《中国传统美术作品欣赏》、《女生穿搭技巧(慕课)》、《服装服饰礼仪》、《插花鉴赏》、《计算机音乐入门 》等9门公共任选课程,鼓励学生挖掘和发现身边的民俗手工艺作品,进一步突出教学内容对当代大学生的适应性、针对性、新颖性。

为了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提高本的文化品位与格调,学坚持主办“星空讲堂”,不定期的“星空讲堂”不仅丰富了大学生文化生活,同时开阔了他们的艺术视野,奠定了学生步入未来工作岗位的文化素养。这些选修课程及艺术文化讲堂的开设,让学生在学习当中接受艺术的熏陶,为艺术素质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三)教育教学质量监控

在教学质量监控方面,依据学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结合公共艺术教育教学的特点,要求公共艺术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有大纲、有授课计划、有教案、有成绩,规范了艺术课堂教学的相关工作。对于学生艺术社团的辅导,要求教师有辅导计划、辅导内容、辅导过程、辅导效果、辅导总结,保证了学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教学督导办公室组织教师进行教学评议活动,通过检查教师教案、听课、学生评教等措施,对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把评教结果与课时酬金挂钩,与评优评先挂钩,并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艺术实践内容丰富,实践活动效果显著

在加强基本审美理论教学的同时,注重提升学生们的艺术实践能力,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艺术活动中,增加学生的审美体验和艺术创作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公共艺术教学的效果主要活动有:喜迎二十大书画展;校园墙体彩绘活动;艺术学院服装走秀等。2022年我学生参加比赛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13人,其中安徒生(国际)艺术大奖赛,获得金奖三人,银奖两人;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作品展,获得一等奖一人,三等奖一人;长三角全球创意设计大赛河南赛区,获得二等奖三人;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获得二等奖一人;华笔奖·第十届百利杯办公家具设计大赛,获得入围奖十人;河南省大学生校园舞蹈大赛,获得一等奖一人;河南大学生校园健身健美操大赛,获得三等奖一人。我校在河南省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荣获多项荣誉法学191班陈乾的《立时代潮头,踏奋进征程》、国教193李一迈的《挥斥方遒少年》荣获河南省大学生校园征文大赛一等奖,人力192班贾雯倩的《心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二等奖。

目前,学成立有水墨兰亭书法社、追梦吉他社、静默文学社、健美操协会、爵士舞协会、枯木逢春民谣社、未来动漫社8个大学生艺术类社团。各社团都制定了活动章程,配备了艺术指导老师。在辅导教师的组织帮助下,各社团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艺术比赛及各种艺术作品的观摩鉴赏活动,承担学校各类庆典晚会及各级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艺术表演能力,也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其中水墨兰亭书法社获得2022年河南省教工委、教育厅颁发的“文明社团”奖。

按照“提升—造就—吸纳”的思路建设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推进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通过引进、培养、聘用等途径,形成了一支既有较高学术水平、教学水平,又有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的专兼职公共艺术教育教师队伍,有效地保证了学公共艺术教育教学的需要。

(一)加强公共艺术师资队伍建设,师生比合理

多年来,学坚持走“引进与培养并重,专职与外聘相结合”的路子,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截止2022年,学公共艺术教师总人数25人,占在校生总人数的0.16%,其中专职教师17人,占艺术教师总人数的53.1%,具有硕士学位的专职教师12人,占专职教师总人数的比例71%。通过创造适宜教学科研工作的宽松的学术氛围,吸引社会和其他高校教师前来授课等途径,不断优化教师队伍,以适用学公共艺术发展多样化的需求。




2  近五年公共艺术教育师生比例表

序号

年度

公共艺术教师总数

在校生人数

师生比例

专职教师人数

专职教师人数与公共艺术教师比例

1

2022

25

8775上半年)、15519下半年

0.16%

17

68%

(二)努力提升公共艺术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历来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原则。公共艺术课教师积极参与课内教学指导和艺术实践活动,同时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技能比赛和教改科研活动,并取得了较好成绩。2022年公共艺术教师发表CSSCI核心论文1篇;教材副主编参编教材1本;2022市级科研项目立项6项;2022市级科研项目结项2项;2022省级科研项目立项4项。教师获奖:2022国家级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红点奖1项,优秀指导教师奖1项;2022省级竞赛三等奖1项,优秀指导教师奖2项,省级文明社团指导奖1项。

(三)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教师待遇

为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及专业素养,学每年组织教师进行校内培训,并积极鼓励教师外出参加中短期专业培训,不断为教师的提升创造机会。学高度重视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在职务评聘、工资、住房、奖励等方面,公共艺术教师享有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为了加强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学采取各种有力措施,鼓励其积极参与职称评聘,支持和奖励他们参加校内外各项艺术类比赛,而且还为多名在新乡没房的公共艺术教师解决了住宿问题。

六、加大经费投入,改善教学设施条件

(一)经费投入与使用

为保证学校艺术的教育教学建设与发展,学每年均将艺术教育经费纳入到学年度财务预算中,为学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经费的使用和管理过程中,审批程序规范、严格、账目清楚、管理有序,没有截留、挤占、挪用等现象的发生,使用得当,有力地推动着学艺术教育的快速健康发展。

(二)艺术教育硬件条件

艺术教育基础条件完备,设施齐全。能够满足学院艺术教育教学需求。其中仅符合视听要求的多媒体教室、机房、形体室等多媒体教学设备价值就高达200多万元。学院为公共艺术教师配置了专门的办公室,为每一位艺术教师配备一台专用计算机,办公计算机与校园网、互联网相连。

图书馆藏有丰富的艺术类图书音像资料。学院师生均办有学校图书馆借阅证,同时学图书馆大力建设下,艺术类馆藏也能够很好满足公共艺术教学、科研的需求。

新乡工程学院具有适合举办大型艺术教育活动的大型场B3-文学演练厅、学院楼-1楼-文学实训室和体育场。B3-文学演练厅,面积约717平方米,设有560个座位;南校区学院楼-1楼-文学实训室,面积约397平方米,设有303个座位体育场面积达17480平方米,能满足34960人(按每平方米2人计算)举办活动。B3-文学演练厅设置有双雾机、放大器、光束灯、追光灯、控制台、调音台、无线话筒、扬声器、耳麦、音箱、功放、LED显示屏等相关设备;学院楼-1楼-文学实训室设置有分配器、处理器、LED显示屏、无线手持话筒、音响等相关设备,能满足我院各种艺术教育活动和展演活动的需求。

、主要问题及今后工作思路和措施

(一)存在问题

艺术教育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1.对新时期艺术教育规律、方法、途径探索不够;

2.公共艺术教师整体科研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3.艺术活动经费投入还需继续加大;

4.进一步加强和优化公共艺术师资队伍建设;

(二)工作思路和措施

1.巩固发展基础

继续加大投入,多种渠道挖掘内部潜力,改善艺术教育工作的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现艺术教育教学由传统形式向信息化发展的战略转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巩固课堂教学、加强实践教学

修订和完善公共艺术课程开设计划、教学大纲,落实各项管理制度,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大艺术理论与艺术实践相结合力度,持续加强艺术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使我校艺术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3.进一步提高教师整体科研水平

将进一步支持公共艺术教育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术活动,组织他们到兄弟院校、科研基地、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交流、研讨和考察,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认识和科研水平。

4.加强艺术教学规律的研究、努力探索学校艺术教育新模式

努力深入研究艺术教学规律,继续探索和实践教育新模式、新方法、新途径,使学校艺术教育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价值和作用更加凸显,达到党和国家对当代大学生艺术文化素质的培养要求。


                               二○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