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精品课程——音乐鉴赏

发布日期:2021-03-15    浏览次数:

一、课程及负责人基本情况

课程名称:音乐鉴赏

课程类别:艺术公选

课程负责人:王岩,女,硕士,讲师,音乐学专业

二、课程现有基础及课程建设的基本思路

1、我系开设国美术史课程的基础:

音乐艺术是一门多功能的学科,是一种作用于感情、精神、道德和灵魂的教育,是打开通向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各领域大门的钥匙。我院自2011年开设本课程作为公共艺术选修课,陆续已经开设有14个学期。其主要历史沿革如下:

2008年,在艺术专业开设《音乐鉴赏》至今。

2011年,在全院艺术公选课开设《音乐鉴赏》至今。

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历任教师不懈努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使音乐鉴赏课程建设由无到有,由开设到丰富,在学院办学条件日趋完善的今天,艺术欣赏能力的提升也成为这门课程迫切发展的需要

2、我系开设国美术史课程的基本思路

该课程是通过学习音乐艺术理论、鉴赏音乐艺术作品、参加音乐艺术活动等,了解、吸纳中外优秀音乐艺术成果,理解并尊重多元文化,培养形象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是对人的艺术素养即特殊的文化素质教育,培养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通过教学,使学生熟悉中外音乐发展史,了解中外音乐史上重要的流派、作曲家及其代表性音乐作品,掌握音乐鉴赏的方法与技巧,从而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和音乐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建立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和道德感。

该课程教学过程中综合使用音像与视频资料制作多媒体课件,在课件中采取文、图、声、像相结合的方法,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同时也拓展与增加学生们的视野与信息量。

三、课程建设的内容和重点、

(一)课程重点

1、素养:提高艺术修养,逐步完善知识结构。

2、知识:音乐发展演变过程,包括社会背景、音乐流派、作曲家、以及经典作品。

3、能力:通过不同时代不同风格音乐的讲解、欣赏与分析,培养学生赏析音乐的能力

(二)课程难点

1、古典音乐与近现代音乐的关系。

2、音乐发展与中国音乐发展的美学和文化差异。

四、课程建设实施计划及进程安排

第一章  

音乐欣赏

了解什么是音乐鉴赏

2课时

第二章

声乐欣赏:民歌

欣赏江南、华北、东北不同风格的《茉莉花》

2课时

声乐欣赏:通俗歌曲

通俗音乐唱法、风格

2课时

声乐欣赏:流行歌曲

流行音乐进程

2课时

第三章

器乐欣赏:中国民族乐器

了解中国民族乐器

2课时

器乐欣赏:钢琴曲

月光奏鸣曲》、《月光

2课时

器乐欣赏:中国弦乐

了解中国弦乐《金色狂舞》、《春江花月夜》

2课时

第四章

协奏曲欣赏

协奏曲概述、《梁山伯与祝英台》

2课时

交响乐欣赏

第五交响曲(命运)

2课时

第五章

电影中的音乐

了解音乐在电影中的作用

2课时

 

五、建设的预期目标及标志性成果

本教学组坚持理论与欣赏实践相结合,面向全体学生进行音乐普及教育。通过赏析音乐作品,开阔学生的艺术视野,增强学生对高雅音乐的兴趣与爱好;了解中外经典音乐及有关基本知识;提高感受、理解、鉴赏音乐的能力,养成欣赏音乐的文明习惯;培养学生具有高雅的审美情趣,以达到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提高素质的目的。教学中要求有相关的辅助资料,如音乐文献资料、以及视听音像资料。要求学生欣赏作品后提交欣赏感受。考核方式采用提交论文的形式面向全体学生进行音乐普及教育。通过赏析音乐作品,开阔学生的艺术视野,增强学生对高雅音乐的兴趣与爱好;了解中外经典音乐及有关基本知识;提高感受、理解、鉴赏音乐的能力,养成欣赏音乐的文明习惯;

通过学习音乐艺术理论、鉴赏音乐艺术作品、参加音乐艺术活动等,了解、吸纳中外优秀音乐艺术成果,理解并尊重多元文化,培养形象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是对人的艺术素养即特殊的文化素质教育,培养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