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勠力同心 众志成城 新科学院全力以赴打赢抗击“7.9”特大洪水首战
发布日期: 2016-09-2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七月的新乡大地,在喜迎党的95岁生日的同时,正经历着一场人与自然灾害的较量。

7月9日,一场持续的特大暴雨突袭新乡,最大降水量超450毫米,突破了历史极值,是新乡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暴雨倾泻,水患成灾。暴雨致使城市交通、水、电全部瘫痪,多处城区居民受灾。我校处于新乡市低洼地带,校园最深处积水达到90cm,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暴雨中的新科学院

突如奇来的险情,丝毫没有让新科学院广大党员干部望而却步,也没有吓垮新科人迎战自然灾害、保护生命财产的决心。院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全院教职工,不等不靠,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抓紧落实各项应急措施,把握防汛抗灾主动权。

紧急部署 靠前指挥 筑起抗汛抢险坚强堡垒

9日凌晨,险情初显。学校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我院及时果断决策,强化组织调度,第一时间转发《河南科技学院关于做好暴雨天气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严防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院长刘鸣韬、院党委书记张忠迪向各部门教职工发出通知,要求尽可能动员目前还在校的学生回家,并随时了解和通报在校生确切数字和情况,同时提醒广大教职工,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生活第一!院学工部、团委、各教学系通过短信、微信、深入宿舍等方式向在校学生发出通知,请大家不要恐慌,按照学校要求,密切配合,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9日、10日、11日,我院连续召开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及碰头会。会议成立了新科学院关于成立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院长刘鸣韬、院党委书记张忠迪任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设后勤组、信息组、综合组三个工作组,副院长张宝剑、党委副书记牛玉、熊仁杰分别任工作组负责人。各工作组分别负责安全隐患排查、疫情防治、舆情监控、灾情排查、损失评估、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招生教学等重点工作协调及信息上报等工作。

我院召开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会议

《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关于成立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部门联动 上下一心 撑起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伞”

险情就是命令。在狂风暴雨中、洪水肆虐时,全院各单位上下一心,同舟共济,撑起保护师生的“安全伞”,架起洪水中的“生命线”。按照学院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各部门保持高度警戒,马上进入战斗状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各方面力量,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确保全院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全院各部门统筹协调,明确分工,强化责任,争分夺秒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9日,后勤保障部、教务部、团委、学工部第一时间对教室、办公室进行断电处理,并对全院教学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63个教室、4个实验室、6个语音室、12个机房。电力中断,领导小组当机立断,招生现场由洒水车转移到可供电的宾馆进行,招生工作未受影响。学工部共排查了150余间宿舍,后勤工作人员对进水宿舍和物品及时进行处理。后勤保障部还冒雨对十二号教学楼天台下水口进行清理。

领导小组对办公楼进行排查

洒水车及时转移招生现场

齐心协力 重建校园 夺取抗击“7.9”特大洪水首战胜利

11-13日,学工部、团委再次对我院8栋宿舍楼、特别是一楼和六楼宿舍进行了逐一排查,重点检查是否有一楼进水、六楼漏雨现象,以及是否因下水管不畅导致宿舍内进水等现象,对于排查出的受损严重的宿舍,及时晾晒学生的衣物,进行报修,尽量减少学生的损失。同时,还将学院的抗洪救灾措施和信息及时通过“新科新青年”、微信群或QQ群等形式告知学生,让学生了解、知情、放心。

排查宿舍进水情况

11日下午,校园内积水基本退去。受到暴雨袭击的校园一片狼藉,泥沙遍地,各种污物、垃圾残留在道路、草坪中,彻底清理室内外垃圾成为恢复校园环境的首要任务。在刘鸣韬院长、张忠迪书记的带领下,院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同志带领各单位负责人、党员志愿者对12号教学楼楼前广场区域进行了第一次垃圾捡拾和清扫。

7月11日第一次垃圾捡拾和清扫

为加速恢复校园环境、做好卫生防疫工作,14日下午,按照工作安排,领导小组带领大家对12号教学楼前广场、校医院外、学校新大门进行了第二次较为彻底清扫和冲刷。天公不作美,又下起了瓢泼大雨,但没有一个人离开劳动现场。大雨中,院领导身先士卒,拿起扫把和铁锹,将学院的措施和精神落实到了第一线,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增添了无穷的力量。雨越下越大,大雨模糊了视线,浇湿了衣服,但没有人叫苦叫累,所有人心里都有一个信念——这是我们共同的家。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协作努力,校园焕然一新,又恢复了往日的干净整洁。

7月14日大雨中进行第二次清扫和冲刷(一)

7月14日大雨中进行第二次清扫和冲刷(二)

7月14日大雨中进行第二次清扫和冲刷(三)

7月14日大雨中进行第二次清扫和冲刷(四)

学院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员志愿者、教职工完成工作任务后留影纪念难忘的劳动经历

彻底清扫和冲刷后洁净的校园

目前,各项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与自然灾害的特殊战斗中,新科学院领导集体沉着应对、科学决策、行动有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指挥、奋战在工作的第一线;基层党员和广大教职工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让救灾和重建的现场成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课堂;全体新科人在第一时间内凝结成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挡住不断发展的险情,最大限度地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重建美丽校园,用奉献和付出彰显出宝贵的新科精神和新科力量。

新乡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     电话:0373-6330001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新飞大道南段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