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度“星空讲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5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价值引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学经典、读经典、品经典”的文化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根据我校《2024年工作要点》安排,将持续开展“星空讲堂”活动,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扬健康向上的读书之风,铸高尚挺拔的优秀品格”为目标,以“爱国”“笃学”“诚信”“自强”“修身”“关爱”“和谐”“真挚”“超越”“坚毅”“创新”“师德”等为主题,或用传统文化滋养精神,或展现平凡生命的极致表现,或以文字之美、声音之美、情感之美让师生感受阅读的力量,或以新锐的思想和先锋的观点启迪思考,从而引发共鸣、感受,给予全校师生心灵的滋养和精神的鼓舞。

二、活动安排

活动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各学院轮流承办。通过观看《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一堂好课》《大国工匠》《典籍里的中国》等文化精品视频,阅读经典书籍,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阅读观看相关栏目等,使广大师生开阔视野,交流思想,提升素质。并优先推荐有特长的学生党员、优秀学生担任主讲,诵读文化经典,抒发观看感受,锻炼师生思辨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激发全校师生的读书热情。

三、活动内容

1.时间:在教学单位中开设,一学年开展一次活动(具体时间安排见附件1)。

2.地点:学院楼报告厅

3.讲堂布置:由宣传部统一设计“星空讲堂”背景(见附件3)。

4.活动形式:以“我看(文化精品视频、经典书籍)、我听(主讲人的讲述与讲解)、我讲(讲观看感受)、我议(讨论相关主题)”为主要形式,引导师生分享有温度、有思考、有疑问、有价值观、有锋芒的心灵感悟和思想碰撞。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星空讲堂”建设的重要性,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不断创新讲堂内容和形式,营造良好氛围,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走进讲堂,提高讲堂水平。

2.规范程序。各学院举行活动时,要按规范流程进行,每次讲堂都要设立宣讲主题,明确主持人和主讲人,做好签到、活动记录等事宜。活动开展前一周将实施方案(包含主讲人信息、活动流程及内容)报宣传部。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活动记录表(见附件2)、通讯稿等资料报送宣传部。

3.联系电话:0373-6330011

宣传部

202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