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安排 >> 正文

“共促好学风,献礼二十大”学风建设提升方案

发布人: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2-05-09   浏览次数:

为持续推进优良学风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核心,以解决学风建设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加强学风督导为抓手,深入开展“共促好学风,献礼二十大”主题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学风建设格局,切实提升学风建设水平,以崭新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措施

1、构建“促学风团队”。构建“校级-院级-年级-班级-宿舍”五级联动学风建设提升团队,由学生处牵头,各学院副书记负责组建由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宿舍长共同参与的促学风小分队,统筹分工,明确职责,形成“优良学风、协力同行”一体化构建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2、召开“宣传动员会”。各学院分别召开不同层面的动员大会,深入宣传开展学风建设提升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等媒体,发出“三讲三不”(三讲即讲学习、讲文明、讲纪律,三不即不迟到早退旷课、不课堂睡觉玩手机、不考试作弊)倡议,发布学风建设标语,营造学风建设活动氛围,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3、开展“班风比比看”。各班级以“共促好学风,献礼二十大”为主题召开班会,进行学风状况自查,针对学风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制定“树班级新风,扬育人新貌”建设方案。各学院可分年级以PPT宣讲、征文、短视频、摄影作品、书画作品等形式,举办“我的班,我们创”擂台赛活动,展示班级风貌,激励学生奋发向上,营造“人人讲学习,班班创优秀”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学习观。

4、晒晒“学风成绩单”。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多种新媒体平台,将学风建设宣传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微时空”,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积极宣传学风建设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比如“最美党员”、“最美笔记”、“学霸作业”、“最美帮扶团”、“我为第一排代言”、“最美读书人”、“考研风采”等典范,发挥榜样示范润物细无声的功效。同时可适当发布一些学业方面的反面教材,深刻剖析其原因,不断增强警示教育力度。

5、公示“周督导结果”。各学院要建立多层次的学风督导检查工作体系,挖掘优秀班级,发现不良现象,每周在微信公众平台公示督导结果。学院副书记组织辅导员每周至少一次进入课堂实地了解学生的上课状态和学习情况,通过课堂观察以及与授课教师和学生的交流,了解学风建设的痛点和难点。强化学生组织的自查自纠能力,设立“学风执勤岗”,负责上课出勤、课堂秩序、仪容仪表、早晚自习等的管理与检查,引导同学们加强对课堂的敬畏感,营造良好的学风环境。

6、打造“一院一品牌”。各学院要依托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主动思考、充分调研,切实制定促进班风学风建设的新举措,与公寓网络文化节、各类评优评先等活动相融合,营造“人人爱学习、人人比学习”的良好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成才意识,在活动中不断总结提升,培育促学风特色品牌,形成加强班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有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提高站位,重点抓小班、抓寝室、抓基础,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和日常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向结果问效,形成长效机制,长抓不懈。

2、各学院要积极打造“一院一品牌”活动平台,定期开展各层面调研讨论,阶段性总结班风学风建设推进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杜绝形式主义、表面文章,确保班风学风建设提升工作能够取得新成效。

3、各学院要注重总结凝练,于11月15日前将“共促好学风,献礼二十大”学风建设提升活动总结(文字材料和相关图片)发至邮箱464568912@qq.com。

4、工作开展过程中,学生处将通过“听、看、访、查、研”等方式,全面了解各学院班风学风建设提升工作开展情况,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参与执行情况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全面评估各项工作开展后收到的实际效果,遴选部分优秀典型事迹在学校学生工作微信公众号展示,并结合实际定期开展工作交流,注重考核工作业绩和实效。

新乡工程学院学生处

2022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