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安排 >> 正文

2022年寒假学生安全注意事项

发布人:学工部     作者:龙跃莲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

 

各学院:

2022年寒假即将开始,为使我校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请各学院做好学生假期各项安全教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离校注意事项

1.学生放假坚持“错峰”原则,各年级学生考试结束后,及时分批次有序离校。

2.整理好宿舍内的个人物品,将现金、存折、电脑、有效证件和其他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切勿留存宿舍,以防丢失。

3.打扫好卫生,关好宿舍门窗,拧紧卫生间、洗漱池水龙头并关闭总阀门,离开宿舍时把所有电器插销拔掉,切断全部电源及总电源。

4.做好离校登记,把离校时间、乘坐车次告知家长和辅导员。

5.学生离校后,各学院要对所属学生宿舍进行逐一排查,确保无任何安全隐患。

二、旅途中注意事项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2.旅途中注意安全,乘汽车的同学要在汽车站内购票乘车,不乘坐非法营运及超载车辆,切勿搭乘站外“黑车”,谨防出现安全事故。

3.如有可能,旅途中尽量结伴而行,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谨防形形色色的诈骗和勒索。

4.注意随身财物安全,钱财不要外露,行李、贵重物品随身携带。

5.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将手机号码、银行卡、家庭电话等信息向陌生人透露。

6.保持通讯畅通,返乡中保持与家长联系;到达目的地后电话、短信或其他方式给辅导员报平安。

三、防疫注意事项

1.思想重视,健康打卡。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尚未结束,同学们须严格执行国家、地方省市、学校等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遵守防疫规则,配合健康登记。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坚持“日报告”“零报告”“钉钉打卡”制度,如实向辅导员报告自身健康状况,发现自己有异常症状时迅速就医并及时告知学校。

2.科学防护,从我做起。同学们须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往来中高风险地区,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讲究个人卫生,注意饮食安全,禁食野生动物,自觉保持“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一米线”的良好生活习惯。

四、假期注意事项

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交往,不抽烟、不酗酒、待人诚恳有礼,树立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2.增强法纪观念,自觉遵纪守法,不参与非法集会、封建迷信活动,不参加传销、邪教组织。

3.提倡健康娱乐,文明上网,不传播网络谣言,不在网络发表不正当言论,不跟随不正确的网络舆论导向。

4.学会感恩,回家后多与父母交谈,多为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5.合理利用假期时间,总结提高,多读好书,规划新学期,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心态。

6.疫情原因,不提倡同学们假期外出打工,可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五、做好假期前安全教育及学生去向统计工作

1.在寒假放假前,各学院要采取以案例教学为主的方式,围绕寒假期间疫情防控、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心理健康等内容,上好放假前最后一堂安全教育课,切实让学生树牢安全意识,掌握安全常识,提高安全能力。

2.在学生离校前,各学院要组织同学们填写《假期学生动向表》、《学生离校安全告知书》。《假期学生动向表》填写后,以学院为单位将电子版发至学生处,辅导员留存学生签字的纸质版;《学生离校安全告知书》签字后,辅导员和学生各留存一份。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祝愿各位同学和你们的家人春节愉快、平安健康、万事如意!

新乡工程学院学生处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