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工作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人事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2023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23-08-18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校举行2023年新进教师

岗前培训开班仪式

为切实增强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新进教师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适应角色转变,为教师职业生涯打下良好基础,8月16日上午,我校2023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教学楼2报告厅隆重举行。党委书记陈广文、校长张现周、副校长赵一鹏、赵瑞玲出席仪式,各单位负责人、2023年全体新进教师参加仪式。仪式由副校长赵瑞玲主持。

开班仪式上,副校长赵一鹏宣读了《新乡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的通知》。校长张现周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向新进教师介绍了学校基本概况和近期发展规划,接着对新进教师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要牢记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来做,做“四有好老师”,做“四个引路人”,要“四个坚持”,做到三个传授和三个塑造。二是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三是牢记服务学生的根本宗旨。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不仅要传授学生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还应做到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努力用自己优秀的道德品格和精神素养去引导学生、影响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四是要营造尊师重教的育人环境,健全教师安身、安心、安业的保障制度建设。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要健全让青年教师青年人才安身、安心、安业的保障制度建设,更好激发各类人才和教师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多做贡献。

新进教师代表姚子慧发言,她郑重表态,为当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要做到强化师德,注重师风;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加强党性,锤炼作风;心系新工,爱校荣校;珍惜机会,提升能力,不断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成为新工未来的创造者和突破者。

仪式上,为增强新进教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全体新进教师面向国旗进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

党委书记陈广文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坚守一个本色,坚守人民教师的本色,努力担当社会责任;要认清两个形势,认清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认清“互联网+”对高等教育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要坚定三个牢固树立,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他强调,各位新进教师要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坚定理想信念,做有志向的老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选择了教师就应该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养道德情操,做有气节的老师。教师的气节是不越底线,作为高校教师,要心有底线,不越雷池,不碰红线,时时做到慎独、慎微、慎欲。提升学识修养,做有底气的老师。大家要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牛精神”,当好“四个引路人”;认真落实教育部提出的“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不满足于装满自己的“一桶水”,要使自己时时有“活水”,与时俱进,不断汲取新知识,更新优化自身知识结构,练就一身硬功夫,做有底气的老师。秉持仁爱之心,做有爱心的老师。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好的教育。好老师要增强仁爱之心,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事业,做学生的贴心人和主心骨,通过真情、真心、真诚走近学生,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用爱滋润学生的心田。

据悉,此次岗前培训通过线上自学和线下集中培训的形式进行,培训分为暑期研修、集中授课、助课助教三个阶段,内容包括“高等教育理论与职业发展”、“教学理念与技能”、“信息技术与运用”、“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助课助教”等5个模块。通过此次培训,相信能够帮助各位老师不断提升自我,尽快熟悉和融入新乡工程学院大家庭,早日成为具有高尚品德,完美人格,德才兼备,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青年人才,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张宇 复审/李思宇 终审/樊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