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心灵驿站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心灵驿站 >> 正文

浅谈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才的关系

发布日期:2016-07-06    作者:     来源:     点击:

心理健康是指具有正常的智力、积极的情绪、适度的情感、和谐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格品质、坚强的意志和成熟的心理行为等。心理健康与大学生的成才关系重大,而且是大学生成才的基础:

1、心理健康可以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健康的心理品质,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将来走向社会,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智力水平、积极从事社会和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条件。充分认识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和谐发展,是以健康的心理品质作为基础,一个心理健康状态直接影响和制约着全面发展的实现。

2、心理健康可以是大学生克服依赖心理增强独立性。大学生必须注重心理健康,尽快克服依赖性,增强独立性,积极主动适应大学生活,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3、心理健康是大学生取得事业成功的坚实心理基础。面对就业新形势大学生要注意保持心理健康,培养自立、自强、自律的良好心理素质,锻炼自己的社会交往能力、使自己在变换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做出适合自己角色的正确抉择,敢于面对困难、挫折与挑战,追求更加完美的人格,为事业成功奠定坚实的心理基础。

4、心理健康有利于大学生培养健康的个性心理。通常表现为气质和性格两个主要方面。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征普遍表现为思想活跃、善于独立思考、参与意识较强、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等,这有利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梁启超先生的这一名言震荡这一代代年轻大学生的心灵,我们大学生要以良好的心理素质迎接未来的挑战,为国家的富强奉献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