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2019年度中青年教师说课比赛

发布日期:2020-01-10    作者:     来源:     点击:

   讲课比赛精选 (2)

  讲课比赛精选 (3)

 

  讲课比赛精选 (4)

为促进教师交流学习,推动教学改革与创新,搭建优秀教师脱颖而出的平台。17日下午,由我院教务部主办,信工系、管理系承办的2019年度中青年教师说课比赛在12号楼进行。我院副院长张传来、姚素梅,副书记王秀金、张慧辉担任本次比赛评委,220余名教师观摩了本次比赛。

本次说课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文科组和理工组两个组别。预赛由各教学系部单独组织,各教学系部经预赛推荐20名教师参加了决赛。比赛中,参赛教师从教材分析、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板书设计等多个方面阐述了课堂教学设计,说课过程中表达自然流畅,内容完备充实。

评委专家组对照评分体系对参赛教师做出量化评分,从严谨、专业的视角给予了深入客观的现场评定。

比赛结束后,张传来和姚素梅院长对工科组进行了点评,王秀金和张慧辉副书记对文科组进行了点评,评委们充分肯定参赛教师的教师水平,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建议。要求老师们是要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人这个主题;要把握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的“两个基本点”;要全面体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借助多媒体平台和“雨课堂”、“超星学习通”先进的教学软件以及“对分课堂”先进的教学模式实施教学,努力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要全面体现教学内容的“时代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法施教,做好课堂思政;要全面体现教学方法的“多元化”,要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倡导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方法,把教与学用“+”有机连接起来;要全面体现教学活动多样化,通过课堂教学、实验(训)教学、课程实习、教育教学实习、生产实习和实践、课外兴趣小组、创新小组、学习沙龙等多样化的教学活动,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倡导科研与教学的互动,及时把科研成果、学科前沿知识转化为教学内容;改革考试方法,注重学习过程考查和学生能力评价。

此次比赛搭建了我院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营造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氛围,对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鼓励教师认真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