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本系概况 >> 规章制度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规章制度


发布日期:2021-06-02 作者: 来源: 点击: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一、遵守宪法、法律和教师职业道德,为人师表。  

二、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守规章制度,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履行教师聘约,完成教学工作任务。  

三、尊重、关心、爱护同事,与同事和睦相处、同心同德,共同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四、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组织、带领学生开展有益的社会活动,促进学生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五、制止有害于学生的行为或者其他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不向学生宣传不利学生健康成长的思想和观点,批评和抵制有害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现象。  

系主任工作职责  

 

一、领导和主持全系各专业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学院的决定、指示、规章制度,组织全面完成学院下达的教学、科研及其他任务。  

二、根据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长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主持制订本系部教学、学生、科研、发展规模、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学术交流等规划和年度计划,报学院批准后,组织实施。  

三、负责指挥、协调教学运行工作,搞好教学各个环节的组织管理。主持并协同各专业教研室做好本系教学规范化建设,抓好课程建设、专业教研室建设、学风建设、教研工作和学籍管理,保证教学质量。  

四、组织监督各专业教研室做好本系日常教学、教研、科研和业务学习工作。  

五、管理本系科学研究,积极组织教师参与科研课题,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质。  

六、主持系务会议,研究、处理系部专业设置及专业培养计划、教学、科研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七、关心本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组织开展育人活动,协同党组织做好学生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本系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  

八、加强同校内外联系,积极开展校企合作。  

九、关心本系教职工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协同党组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十、组织、检查本系人员全面履行工作职责,执行考核、奖惩制度。  

十一、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  

 

为充分发挥教研室主任在维持稳定、深化改革等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特将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明确规定如下:  

一、组织教研室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团结全体人员,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到实处。  

二、组织全室人员全面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各项教学任务,每学期末合理安排好下一个学期的教学工作任务,做到教师、教材、必要的教学设备和用品准确到位。  

三、在全室人员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每学年度初制定好教研室本年内的工作计划,其中包括:教研活动、教改活动、组织学生竞赛和课外活动、落实教师培训计划等。该计划应做到期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  

四、抓好正常教学秩序的各个环节,使备课、教案、授课计划、命题、试卷、监考、阅卷、评分、试卷分析等常规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五、指导、检查和督促教师完成各自的教学任务、协助组织好教研室的政治学习,支持、协助党支部、工会小组的有关活动。发挥榜样作用,做团结的模范,努力营造和谐、奋进的室风。  

教务员工作职责  

 

一、全面协助教务部做好教务各项业务工作。  

二、做好本系教师的日常管理、考核等,做好调课工作及代课统计工作。  

三、按教学计划组织教学,开展教学评价及检查工作。  

四、根据教务部的安排,落实课堂教学及相关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实施计划(授课计划)。  

五、积极配合学院开展教学督导工作,虚心接受教学督导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整改。  

六、收集教师试卷等材料,做好保管。  

七、做好新生进校的准备工作及毕业生工作。  

八、负责师生课本及教师“教学参考书”的预订工作。  

九、组织好毕业设计工作。  

十、及时做好教师外出活动、会议通知,并及时作好登记。  

 

辅导员工作职责  

 

   一、帮助高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积极引导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使他们中的积极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  

   二、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经常性地开展谈心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  

   三、了解和掌握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参与处理有关突发事件,维护好校园安全和稳定。  

   四、落实好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组织好高校学生勤工助学,积极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五、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六、以班级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班集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组织力量。  

   七、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学生中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八、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委会建设,做好学生骨干培养工作,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

  

专职教师工作职责  

 

一、忠诚国家教育事业,认真贯彻教育方针,遵守师德规范。
   二、关心学生全面发展,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三、完成学校、系下达的各类教学任务,遵守教学工作纪律和教学管理规范。
   四、编制教学大纲、教学进度,编写教案,认真备课、上课,整理教学资料,接受教学检查。
   五、根据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灵活组织课堂教学,根据教学大纲和课型的要求和特点布置、批改书面作业,指导学生学习。
   六、按照教学要求,做好期末考试、考查课的命题、阅卷、试卷分析,并及时将考试成绩报系办公室。
   七、根据所任专业技术职务,承担相应的教研、科研任务。
   八、参加学校、系组织的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教学研究等活动。      

九、掌握现代教育手段,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质量。
   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室消防安全制度  

 

一、严禁私自乱拉电源线路,避免电线缠绕在金属床架上或穿行于可燃物中间,避免接线板被可燃物覆盖。  

二、禁止使用电灯、电脑无人看管,必须人走断电。  

三、严禁室内乱扔,乱丢火种。  

四、严禁室内燃烧杂物,点蚊香等。  

五、严禁室内存入易燃易爆物品。  

六、严禁使用假、冒、伪劣电器。  

七、行政人员必须知晓消防器存放地点及使用方法。  

八、定期检查灭火器,健全保养制度,如发现过期,要及时向领导报告,更换药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