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转发】河南省2022年高校暑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25  点击:[]

为积极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精准做好2022 年暑假期间全省高校情防控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2.0 版)》《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和全省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突出“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提前谋划2022 年高校暑期疫情防控工作,妥善组织高校师生离校返乡,加强假期师生健康指导,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做好应对突发疫情各项准备,时刻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秋季学期平安开学打下良好基础,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防控措施

(一)学校防控主要举措

1.及时成立暑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专组),明确责任领导,加强部署调度,健全应急指挥体系,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带班制度、24 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2.积极与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学校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并及时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查。

3.认真制定暑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完善假期防控应急预案。

4.及时掌握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提前开展途中安全防护和健康教育,提醒学生做好返乡前行程报备,统计好学生离校行程信息,统筹安排学生放假离校,保障学生错时错峰有序安全返乡。

5.加强暑期特别是开学前师生员工及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监测,按属地防疫规定,落实核酸检测等有关要求。

6.强化家校协防,压实家长对学生的健康管理和疫情防控责任,做好学生居家管理。

7.利用暑期做好防疫人员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合理测算并提前储备防疫物资。

8.提前谋划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制定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9.积极整合优质线上教学资源,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做好随时启动线上教学的准备。

10.密切关注涉校舆情信息,做好师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加强人文关怀,科学处置涉校舆情。

11.设置专升本考试考点的学校,要按照高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有关要求,组织考生配合落实考试期间防疫措施。

12.科学合理设计毕业手续办理流程,简化办事程序,采用快递寄送、临时寄存、专人代办等方式,帮助毕业生处理好毕业资料、行李物品、重要证件等物品的交接工作。做好毕业学生离校

返乡前的防疫安全教育和引导工作。

13.做好留校师生防疫管理,坚持非必要不留校,留校严格审批。严格校园闭环管理,严控人员出入,非必要不出校,出校严格审批。落实留校人员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有关要求。强化后

勤服务保障,满足留校师生正常生活学习需求。假期不安排新的校外实习实训。加强暑期实验室管理,确保校园安全。

14.校园出现涉疫情况,第一时间向属地防疫部门和省教育专班报告。

(二)学生防疫要求

1.按照学校放假离校安排,科学规划返乡行程,及时向学校报告离校返乡信息。

2.返乡或返校前3 天,登陆“豫事办”APP 或目的地防疫信息报备系统,及时向目的地报备行程。

3.离校前,备好下学期学习用书,随时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

4.返乡途中做好安全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触摸公共部位,减少不必要的人际交流,保持合理社交距离,不在途中逗留、游玩。

5.暑期做好居家自我管理,保持健康生活方式,遵守属地防疫规定,落实核算检测等有关要求,非必要不外出,不出省、不跨市县、减少出区,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疫情的地区。不组

织或参与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

6.出发地有疫情的,要按当地防疫规定,落实出行政策;返乡时,要落实目的地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核酸检测等相关规定。

7.毕业生返乡和外出求职过程中,务必提前了解并遵守目的地防控政策,做好个人防护。

8.专升本考生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和考试防疫规定,提前14天返回考点所在地,做好考前健康监测、核酸检测,遵守考试期间防疫要求,一旦考试前或考试期间出现身体不适等症状,及时

向学校和考场工作人员报告。

9.留校学生严格遵守学校要求,加强在校期间自我健康管理,原则上不出校,出校严格报批,经批准后方可出行,严禁翻墙、闯岗、未经审批私自离校、瞒报行程等行为。

10.假期随时关注家庭和学校所在地疫情信息,了解防控政策,及时掌握学校发布的工作动态。

11.秋季学期开学前,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做好返校准备工作。及时向学校报告返校行程,做好返校前14 天健康监测、核酸检测,返校前3 天要及时向目的地防疫部门报备。

三、工作要求

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本次暑期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属地防疫部门和省教育专班工作要求,健全假期防控指挥体系,做好人员配备,压实工作职责。各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假期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紧盯一线、靠前指挥;相关分管同志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折不扣组织实施各项防控举措。学校防疫部门工作人员要24 小时保持联系方式畅通,按照学校要求,随时应急待命。各高校要加强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持续排查封堵风险隐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省教育专班将适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督导检查,随时进行视频调度。一旦发现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不力、违反疫情防控工作规定等情况,严肃追责问责。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2022年招生计划
下一条:【转发】新乡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五一”假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新乡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新飞大道南段777号 电话:0373-6330055/6330053  邮编:45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