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22年春季开学返校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18 校防控办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按照《关于扎实做好今冬明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豫疫防教专办〔2021〕149号)和《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豫疫防教专办〔2022〕5号)精神,维护学生返校开学后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开学安排

根据学校工作实际,结合前期《新乡工程学院关于2022年寒假放假的通知》文件内容,我校2022年春季开学具体安排如下:

1.教职工于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九、星期六)到所在单位报到,由所在单位汇总后于当日下午5点之前报人事处。

2.2月21日(农历正月廿一、星期一)正式上班、上课,按原定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

3.学生于2月25日-3月1日分批返校,具体批次如下:

(1)第一批2月25日(4247人):居住在S1、S11、S12宿舍楼的学生;

(2)第二批2月28日(3095人):居住在S3、S5宿舍楼的学生;

(3)第三批3月1日(3110人):居住在S2、S4宿舍楼的学生。

学生实际返校报到时间视疫情发展情况确定,学生未接到返校和报到通知前一律不得私自返新、返校和报到。

4.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有关要求,以上安排如有变动,具体时间和要求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为准。

二、返校安排

(一)教职工返校报到

1.时间安排

2月19日为学校教职工统一到校报到时间,中层干部需提前一周到校报到,其他低风险地区教职工按统一时间到校报到,健康码、行程码异常和中、高风险地区教职工原则上暂缓返新返校。

2.返校要求

(1)对于符合返新返校条件的教职工,统一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在规定时间内到所在单位进行报到。其中新乡地区教职工核酸检测需通过微信搜索“放新办”公众号,进行核酸检测预约,预约成功后到新乡市定点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新乡以外低风险地区教职工需在返新前居住所在地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并于返新前履行返新返校报批程序,经学校和居住地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新返校。

(2)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且14天内本人及共同居住家庭成员无中高风险及其关联地区(县、市、区、旗)旅居史、经停史,未接触过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3)本人报到前14天,无发热(体温低于37.3度)、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异常症状;

(4)本人报到前14天通信行程卡为绿标(未到过中高风险地区);

(5)本人健康码为绿色、健康信息档案健全(至少具有开学前14天健康打卡连续真实数据)。

3.相关要求

(1)2月14日(寒假结束前7天)之后,全体教职工原则上不得离新,不得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

(2)严格执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个人每日查看“健康码”并报送健康状况及动向,各单位要精准掌握开学前14天旅居史、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每日统计并建立台账,出现体温异常或健康码、行程码异常等现象及时报告教工防控组。重点关注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报告有本土病例地市旅居史师生、后勤服务人员等群体,“一人一档”建立监测台账。

(二)学生返校

1.返校时间与批次

(1)省内外低风险地区学生返校安排

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要求,我校学生集中返校共分3个批次。各批次学生要在相应批次、规定时间内返校,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期返校者,须向所在学院递交请假申请,履行请假手续,等待另行通知才能返校。

①第一批(共4247人)

返校时间:2022年2月25日7:30—21:30

返校人员范围:居住在S1(1328人)、S11(1738人)、S12(1181人)宿舍楼的学生。

②第二批(共3095人)

返校时间:2022年2月28日7:30—21:30

返校人员范围:S3宿舍(1515人)、S5宿舍(1580人)宿舍楼的学生。

③第三批(共3110人)

返校时间:2022年3月1日7:30—21:30

返校人员范围:S2宿舍(1600人)、S4宿舍(1510人)宿舍楼的学生。

具体学生返校报到时间视疫情发展情况,再酌情确定,学生未接到返校和报到通知前一律不得私自返新、返校和报到。

(2)省内外中、高风险地区学生返校安排

经个人健康打卡及“日报告”核查,在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不安排返校,待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安排返校。

2.返校要求

(1)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且14天内本人及共同居住家庭成员无中高风险及其关联地区(县、市、区、旗)旅居史、经停史,未接触过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2)本人报到前14天,无发热(体温低于37.3度)、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异常症状;

(3)本人报到前14天个人健康码和行程码均为绿码且行程码不带*(星号);

(4)本人提交返校申请前健康打卡满14天且无间断;

(5)距离到校时间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相关要求

各学院对照报到条件认真做好健康状况审核(特别关注最新健康码是否为绿码),对每位报到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审核、把关。

(三)其他人员

1.返校时间

学校商户及其他服务人员返校时间由相关责任部门根据工作实际另行通知。

2.返校要求

(1)低风险地区人员严格按照学校相关审批流程入校,健康码、行程码异常和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暂缓返新返校。

(2)对于符合返新返校条件的人员,统一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按照审批时间返校。其中新乡地区人员核酸检测需通过微信搜索“放新办”公众号,进行核酸检测预约,预约成功后到新乡市定点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新乡以外低风险地区人员需在返新前居住所在地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并于返新前履行返新返校报批程序。

(四)返校注意事项

1.返新返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

2.返校途中尽量乘坐非公共交通工具,行程要尽可能避开中高风险地区及关联地区,不要在相关地区高速服务区停留。如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进行擦拭清洁处理。

3.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及机场、火车站,应当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三、开学前工作安排

(一)党政办公室

负责与省教育厅、新乡市政府、高新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总体协调学校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牵头制定《2022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修订《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月21日前,组织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提高防控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协调做好隔离区域宿舍恢复工作。负责安排志愿者就餐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安排公交车辆接站,减少途中配载,严防交叉感染。

(二)党务办公室

通过学校公众号、微博、视频号、各层级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宣传报道上级疫情防控精神和决策部署、学校防控举措和典型经验。关注内外舆论,正确引导、妥善处置突发疫情舆情。加强新冠变异病毒危害性的宣传力度,引导全院师生正确认识防控形势,确保师生掌握正确的预防方法,积极配合防控工作。积极宣传疫苗接种相关情况,普及疫苗接种的科学知识和重要意义,号召师生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做到“应接尽接,应接早接”。因势利导,认真筹备春季开学第一课,将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备课。持续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并融入课程教学体系。

纪检监察室对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公布疫情防控监督举报电话,收集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违规违纪线索,对违规违纪单位和人员进行调查和处理。确保教职工和学生返校前,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三)教务处

制定《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教师做好备课等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所有课程按照原教学计划从2月21日起正式上课。做好学生返校期间课程调整和返校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案,确保教育教学平稳过度和有序恢复。

(四)人事处

精准摸排开学前后教职员工动向和重点人员管控,“一人一档”建立健全健康档案。合理组织教职工有序返新返校,继续执行教职员工因病请假及病因追踪登记制度,对排查发现的身体状况异常者,及时登记上报。做好隔离宿舍恢复人员协调工作。

(五)学生处

指导各学院落实好零报告、日报告制度,“一人一档”建立健全健康档案,并核准每批次错峰返校的学生信息;在学生报到时,负责核验学生入校审批手续等工作,指定各学院报到地点,设置帐篷、桌子、凳子,每个报到点安排2人值班,指导各学院提前准备学生14天健康档案、个人承诺书、准备签字笔、免洗洗手液、酒精等;在综合考虑返校学生规模、就餐住宿承载能力和疫情防控要求等因素基础上,指导各学院做好学生的返校和分区管理工作。

(六)财务处

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经费保障。与防疫物资供货单位做好对接工作,及时补充各类防疫物资。对库存防疫物资进行盘点,结合各单位使用情况,补充并发放给各单位(口罩、酒精、消毒液、84泡腾片、洗手液等)。做好学生返校期间校门口口罩更换工作。

(七)后勤管理处

一是做好师生返校校门口及校园管控非本校车辆原则上一律不得进入学校。在学校入口设置疫情监测点、现场警戒线、回字形通道,健康核验等工作;校内通行路线规划并布置隔离带。二是加强防疫消毒和卫生清洁力度。开学前一周内对校内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配备消毒用品;做好学生返校行李消杀工作。三是做好应急处置和隔离观察工作。建立“一院一校”协作机制、监测预警与快速反应机制;设立临时观察室;加强医务人员业务培训及实战演练。四是做好重点区域错峰限流管控。做好食堂、浴室、商超等公共设施错峰限流方案完善,设置安全距离警戒线,避免人员聚集。制定学生返校期间错峰就餐方案。五是负责学生返校核酸检测事宜。联系核酸检测机构、各核酸检测点场地布置和秩序维护等工作。六是做好学生返校后餐饮配送工作。协调商户配送餐饮到宿舍楼前供学生购买;做好返校期间志愿者就餐保障工作。

(八)科研与信息中心

做好图书室限流开放方案制定、组织和实施,及图书预防性消毒工作;负责核酸检测点网络设置工作。

(九)团委

组建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队,并开展分类培训,做好学生错峰上下课及错峰就餐的引导服务及督导工作,负责学生返校期间具体接站工作。

(十)各学院

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求,认真制定学生返校开学方案,报学生处备案。全面负责做好返校开学学生健康状况核验、疫苗接种统计、返校审批、在校管理等工作,建立返校学生健康信息审查表,每批次返校前2天,将返校学生数量上报学生处。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返校开学等工作。加强学生在校期间日常管理,学生返校后,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宿舍指定一名网格长,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隔离区域宿舍恢复工作。

四、学生入校流程

(一)到达校门时,自觉排队,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及时更换口罩;

(二)提前准备好需要核验的证件(返校回执、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截图),入校时,向工作人员出示上述证件,主动配合体温检测、身份核验和行李消杀;

(三)学生进入校园后,按照规定线路步行到核酸检测点(期间不允许私自校内走动);

(四)学生进入宿舍楼时须再次进行行李消毒、体温检测及身份核验;

(五)学生返校期间若出现体温异常,要积极配合校医护人员到指定地点进行观察,情况异常者由校医务室妥善处置。

五、开学后管理要求

(一)学校管理要求

1.严格日常管理。加强和依托学校、院(系、部、处等)、班级三级公共卫生工作网络,每日掌握师生员工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加强流感等秋冬季常见传染病的监测、分析、预警、处置。开展经常性防疫培训、检查排查,将疫情防控作为学校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以增强学生身心健康为出发点,重视学生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提升。

2.坚持入校登记。严把校门关,在入口处张贴健康码图识,师生员工入校时严格进行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外来人员还需查看健康码、行程卡,所有人员健康码和体温正常、佩戴口罩方可进入。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加强对外卖配送和快递人员核查、登记与管理(包括姓名、单位、来访部门和人员、车号等),加强冷链食品包装、邮快件预防性消毒。

3.加强公共场所管理。加强救室、图书馆、体育馆、会议室、实验室校医院、卫生间等场所的管理和清洁消毒,定期通风换气。保持室内卫生清洁,垃圾及时清理。对公共区城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如门把手、课桌椅、讲台、楼梯扶手、电梯按钮等,安排专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使用空调,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校内大型建设施工现场、人员与校园实现物理隔离。

4.加强活动管理。根据校园情况合理控制人员密度,加强对开放的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空间内的人员密度控制。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以校区、专业、楼栋、年级、班级等为单位进行学习、生活、体育活动等。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对于确需举办的活动,依照《新乡工程学院大规模聚集性活动管控实施细则》(校防控办〔2021〕12号)相关规定申报与实施。

5.加强食堂卫生管理。落实《教育部办公厅 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安排错峰就餐,就餐排队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建立就餐、清洁消毒等食堂卫生管理台账。加强食材采购、存储、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卫生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做好就餐区域桌椅、地面及餐(饮)具和炊具的清洁消毒,及时清理和收集餐余垃圾。

6.加强宿含管理。学生宿舍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安排专人负责宿舍的卫生管理和检查,引导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宿舍要勤通风、勤打扫,保持厕所清洁卫生,洗手设施运行良好,做好垃圾清理和日常公共区域消毒。

7.加强员工管理。校(楼)门值守人员、保洁人员和食堂工作人员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佩戴一次性手套,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食堂工作人员应当穿工作服、戴工作帽并保持清洁、定期洗涤与消毒。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应立即上报并及时就诊,不得带病工作。加强校内工地施工人员管理,进入校园及到岗工作应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卡。

8.落实健康教育。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学习《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定期对师生员工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技他培训,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引导师生员工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关注师生员工心理健康,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积极倡导碎片化健身活动,静态工作学习1小时,起身活动10分钟,养成积极主动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师生管理要求

1.入校后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遵守学校进出管理规定,尽量减少出校。学生确需外出,应按照要求履行审批报备手续。

2.加强个人防护。符合接种要求的师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校园内师生需佩戴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在校期间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时应及时上报,并按照当地相关规定就诊。注意用眼卫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做好个人卫生、手卫生,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

3.保持社交距离。在教室、自习室、图书室、食堂、室内运动场馆时,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学生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并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在校外公共场所时佩戴口罩。师生员工在校外应尽量避免进入通风不良、人群密集的密闭空间。

六、具体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服从统一指挥、统一安排、统一部署

学生返校开学工作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并作出统一安排部署。在综合考虑学生实际返校人员规模、校内就餐住宿承载能力和疫情防控具体要求等因素基础上,按照已确定学生分批错峰返校时间安排,统一作出部署、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组织实施。全校各单位应按照前期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与返校开学工作的安排部署,自觉承担主体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提前安排,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加强沟通,落实措施,切实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明确时间节点,扎实做好学生返校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按照安排的时间节点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应提前梳理涉及学生返校开学各项工作,并在此时间节点前做好各项准备。第一批学生自2月25日起开始返校,相关部门应提前对包括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所有场所进行彻底的卫生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对校园内使用的空调系统和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对于2月21日前无法完成的事项,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应针对具体问题拟定后期妥善处理方案,并抓好贯彻落实。

(三)完善措施、提高效率,全方位做好综合服务保障工作

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应本着“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完善措施、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为学生返校开学提供“一站式”服务,力争一次性办理完相关手续。各有关职能部门应提前会同各学院进行谋划和部署,将涉及学生的有关事项做好对接,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上一条:四六级成绩查询方法
下一条:电气工程系2021年省内招生专业及计划

版权所有:新乡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新飞大道南段777号 电话:0373-6330055/6330053  邮编:45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