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 关于印发《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迎评方案》的通 知

作者:时间:2021-03-08点击数:

院发字〔20216



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

关于印发《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迎评方案》的通  知


各系(部、室)、院直各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开展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检查评估的通知》(教体卫艺〔20217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为切实做好迎评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面向全体学生的公共艺术教育育人机制,紧紧围绕我院的教学改革发展,深入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全面推进学院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工作改革与创新。

二、评建目标

坚持重在落实、重在实效的原则,建立健全学院公共艺术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三、评建内容与标准

本次普通高校开展公共艺术教育检查评估内容主要包括:9个一级指标(一是指导思想;二是设立艺术教育委员会;三是设立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机构;四是教学质量年度工作报告;五是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公共艺术课程;六是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课外艺术活动;七是加强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八是保证公共艺术教育经费;九是公共艺术教育设施条件)、29个二级指标和41个观测点。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检查评估迎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刘鸣韬

副组长:张宝剑 王秀金 张慧辉 姚素梅  赵瑞玲

员:韩国立 范迎宾 程海军 刘荣乾 樊玉立

张红绪 魏燕丽 王淑云 梁中锋 翟兰杰

蒋红哲 邢孟志

主要职责:统一领导协调公共艺术教育迎评工作,对全院各职能部门、各评建工作组提出要求,对学院迎评工作的方案进行指导、审核。

(二)各工作组及职责

1.协调组

长:韩国立

副组长:李保江 孙华迪

主要职责:具体负责拟定检查日程安排、会议组织、专家接待、制作汇报PPT等工作。

2.材料组

长:邢孟志

副组长:樊玉立 张红绪

员:范迎宾 刘荣乾 魏燕丽 王淑云 梁中锋

 翟兰杰 蒋红哲 何  凡

张海惠

主要职责:具体负责布置、收集、撰写、整理、初步审查公共艺术教育检查评估相关资料,撰写自查报告。

3.宣传组

长:范迎宾

副组长:程海军 刘荣乾

主要职责:具体负责检查工作宣传报道、师生状态调整等工作、学院氛围营造等工作。

4.保障组

长:傅

副组长:周建华 杜振民

主要职责:具体负责校内环境整治、车辆保障、医疗保障等工作。

五、评建阶段划分及主要任务

评估分为二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自评阶段(20213月至202144日)

1.资料收集、整理

各工作组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开展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检查评估的通知》中一、二级指标及测评标准(见附件),领会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明确职责。

材料组根据评估指标体系一、二级指标建立档案;根据评估指标体系一、二级建立目录,分装各指标支撑材料。

.填写测评等级并撰写自查报告

各工作组对照评估指标要求,进行自查和初步自评,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相应的支撑材料,在坚持实事求是和客观公正的原则上认真填写测评评分表,写出书面自查报告;《评分表》和《学校公共艺术教师基本情况》于202149日前报送省教育厅。

(二)实评阶段(20215月至6月)

主要任务:迎接评估专家组对我院进行正式评估。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部门及全体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本次公共艺术教育检查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履行职责,扎实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做好迎评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突出实效,重在建设。积极开展与公共艺术教育相关的课程建设,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学院公共艺术教育的发展新模式、新思路。

(三)注重特色,锐意创新。要结合我院实际,不断创新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丰富公共艺术教育的内容,不断总结经验,使之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具有特色性。

(四)精心组织,周密实施。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稳步有序地开展工作,保质、保量和按进度做好每一方面和每一环节的工作,确保评估目标的实现。

(五)加强督查,有序推进。这次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工作小组和相关部门要抓紧时间,逐项自查,及早发现问题,畅通反馈渠道,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各项迎评工作。


附件: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评估细则与评

分表



202138



















附件


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

评估细则与评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基本内容及支撑材料

分项

分值

责任单位

联络人

一、指导思想 4

1.1 对公共艺术教育的认识及重视程度 (4 分)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

2

党政办公室

邢孟志

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列入学校年度工作总结。

2

党政办公室

邢孟志

二、设立校级艺术教育管理机构 (4

2.1 机构基本情况 (2 分)

成立艺术教育委员会,负责人由校级领导担任,机构成员由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公共艺术及专业艺术教学机构等单位负责人担任(相关文件)。

2

党政办公室

邢孟志

2.2 工作开展情况 (2 分)

艺术教育委员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统筹全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教学、艺术实践活动及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等工作(会议记录)。

2

公共艺术教研室

陈健

三、设置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机构 (8

3.1 机构基本情况   8

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机构为学校二级机构,专职领导岗位及一般岗位设置齐全,能够正常开展工作(学校相关文件及相关网页;会议记录及工作总结)。

8

人力资源部、组宣部、艺术系

赵子琪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基本内容及支撑材料

分项

分值

责任单位

联络人

四、年度报告及规划   (4

4.1 年度报告及规划完成情况 (4

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纳入学校教学质量年度报告。

2

教务部

邢孟志

每年制定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年度规划。

2

公共艺术教研室

陈健

五、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公共艺术教育课程   (22

5.1 课程开设情况 7

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要求,开齐开足 8 门艺术限选课程,并列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

5

教务部

王岩

本科院校开设六种(专科四种)以上艺术限选课程,并列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

3

教务部

王岩

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要求,开设艺术类任选课程,并列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

2

教务部

王岩

5.2 学生选课情况 8

每个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 2 个学分方能毕业(毕业生成绩单)。

8

教务部

王岩

5.3 课程大纲  1

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要求,课程目标明确,内容设置合理,有规范的课程大纲。

1

教务部 艺术系

陈健

5.4 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 (2

校级精品课、省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课建设(分别对应:1 分、1.5 分、2 )。

2

公共艺术教研室

陈健

5.5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 (2

“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严谨、科学、全面。教学督导记录、听课记录、教师评教、学生网上评教等材料齐全。

2

督导办

陈健

教研活动

公共艺术教研室

陈健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基本内容及支撑材料

分项

分值

责任单位

联络人

五、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公共艺术教育课程(22 分)

5.6 教学档案管理 2

课程教案、授课计划、课件、评分标准等教学文件齐全。

1

艺术系

王岩

试卷、学生成绩及试卷分析等材料齐全。

1

艺术系

王岩

六、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艺术实践活动   (16 分)

6.1 开展专项艺术实践活动 (1

每年举办 1-3 项专项艺术实践活动(合唱、书法等),全校学生人人参与(活动方案、视频、图片等材料齐全)。

1

何凡

团委

6.2 开展校级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2

在全校学生参与活动的基础上,每年举办一次校级艺术实践集中展演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活动方案、活动经费、活动图片、视频等材料齐全)。

2

何凡

团委

6.3 参加省级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5

积极参加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并获得优异成绩(材料齐全)。

5

何凡

团委

6.4 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2

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并获得优异成绩(材料齐全)。

2

何凡

团委

6.5 学生艺术社团基本情况 (2

成立校级各类艺术社团,本科院校有六类以上,专科四类以上(学校相关文件);有章程、指导教师、训练场地、专人管理、常年开展活动、管理档案齐全(视频、图片相关材料)。

2

何凡

团委

6.6 承办活 4

承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相关材料

2

何凡

团委

组宣部

承办“戏曲进校园”活动(相关材料)。

2

何凡

团委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基本内容及支撑材料

分项

分值

责任单位

联络人

七、加强公共艺术师资队伍建设 (20


7.1 师生比与管理   7

公共艺术教师人数占在校学生总数的 0.15%——0.2%,其中,专职教师人数占艺术教师总人数的 50%以上。

6

人力资源部、艺术系

王岩

专、兼职教师业务档案信息完整(电子、纸质)。

1

人力资源部

王岩

7.2 教师教学水平   2

教师参加校、省级教改质量工程项目立项、结项相关材料(0.5 分、1 )。

1

艺术系

何凡

教师参加校、省级各类教学技能比赛获奖相关材料(0.5 分、1 )。

1

艺术系

何凡

7.3 教师完

成工作量 (1

教师担任课程名称、完成教学工作量情况(相关材料)。

1

艺术系

王岩

7.4   教师科研水平 3

教师能够完成本校所规定的教科研工作量(学校科研工作考核文件及教师科研相关材料)。

1

科研部

何凡

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市、省、国家级各类艺术比赛获奖及相关材料(1 分、1.5 分、2 分)

2

团委

艺术系

何凡

7.5 教师进

修培训 1

4 年来有 50%以上的教师参加过中、短期培训(相关证书及材料)。

1

人力资源部

邢孟志

7.6   教师待6

公共艺术教师在职务评聘、工资、住房、奖励等方面,享有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

1

人力资源部

陈健

公共艺术教师指导学校组织的学生艺术实践活动计入教学工作量,学校出台有相关工作量计算办法文件并严格执行(相关材料)。

5

教务部

王岩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基本内容及支撑材料

分项

分值

责任单位

联络人

八、保证公共艺 术教育经费 (10

8.1 日常工作经费 6

公共艺术教育日常经费单独列入学校年度财务预算(学校文件)。

6

赵子淇

财务部

8.2 专项活动经费2

公共艺术教育专项设施及活动专项经费申请批文及财务支出凭证。

2

赵子淇

财务部

8.3 经费使用情况 2

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机构日常经费使用情况;专款专用情况;经费没有截留、挤占、挪用情况。

2

赵子淇

财务部

九、公共艺术教   育教学及 活动设施条件 (12 分)

9.1 艺术实践活动场馆及设施 (6 分)

学校具备开展艺术实践活动大型场馆,万人以上的学校应具备容纳 2000 人座位以上的场馆,万人以下的学校应具备容纳1000 人座位以上的场馆,灯光、音响设备齐全。

4

赵子淇

保障中心

学校具备开展艺术实践活动大型场馆,灯光、音响设备较齐全,但座位数量未达要求。

3

赵子淇

保障中心

各种艺术实践活动场所齐全,设施完备。

2

9.2 公共艺术课程专用教室及设施 (5

2000 名学生至少设置1个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专用教室,专用教室的数量要能满足全校学生上课需要,专用教室的设施应符合教学需求。

5

赵子淇

保障中心

9.3 图书音像资料 1

校图书馆馆藏艺术类图书音像资料齐全、能够满足教学、科研需要。

1

陈健

图书馆

总分

100









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38日印发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新飞大道南段777号 电话:0373-6330058 邮编:453003
版权所有:新乡工程学院 艺术学院